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傳統“金飯碗”已不再是95后的“菜”

2016年11月21日08:5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昨天,由省教育廳、省人社廳、南京市人社局等共同舉辦的2017屆全省高校畢業生供需洽談會在南京拉開帷幕。初入職場的95后開始接受企業們的招聘“大考”。記者在洽談會現場採訪時發現,作為與互聯網相伴相生的群體,95后的求職顯然更注重興趣,對於互聯網行業的熱愛史無前例。國企、外企、教師等傳統意義上的“金飯碗”已經不再是95后小鮮肉們的菜。

A 物流公司門庭若市,制造業企業很“嫉妒”

徐州一家大型橡膠廠的招聘負責人朱先生看著展台前零星的應聘人有點“心碎”,因為不遠處的一家丹陽物流公司展位前,等候投遞簡歷的學生排的長隊已經拐出了好幾個彎。

“我們是制造業企業,給學生的崗位還是很不錯的,薪酬也比同行業平均水平要高出一截,但學生們為什麼不來呢?”朱先生很“嫉妒”展位斜對面的物流公司,“他們還在丹陽,還不在鎮江市裡呢,為什麼這麼多學生願意去?搞物流比我們辛苦多了!”

“本科學了4年自動化已經夠了,我想在找工作的時候換個不同的方向,也是測試一下我的能力。”南京工程學院自動化專業的陳同學表示,自己之所以選擇物流公司,而不是“對口就業”,主要是環境使然。“三天兩頭收快遞啊,要說什麼行業離我們最貼近,那肯定是物流了!將來等到一切都能網購的時候,物流肯定會更加火。”

B 學藝術設計的女生 一心想當空姐

南京工業大學的視覺傳達設計專業的女生小韓拿出的簡歷頗為與眾不同。她在排版簡歷時壓縮了“實習經歷”和“獲獎經歷”的排版空間,從而騰出位置印上了自己的正裝照片和生活照。

小韓告訴揚子晚報記者,自己到洽談會現場投簡歷並沒有太多的目的,因為自己最初的求職意願是想當一名空姐。“我參加過一些航空公司的選拔,有的並沒能通過。”

C 有人專門 挑房地產公司投簡歷

“常常看到說售樓小姐賣房,一套就能賺上好多萬的新聞。雖然說房地產行業被調控,但依然是個有前途的行業。找工作顯然是哪兒火就去哪兒唄。”金陵科技學院的小馬隻管撿著地產行業交簡歷。地產公司、房屋中介小馬都看了個遍。

“談的多,關注多,所以我在確定求職意向時,一下就決定進入房地產公司。”小馬告訴記者,爸媽其實並不同意自己未來去“賣房子”,“他們那代人還是覺得,考個公務員或者是進個國字頭的事業單位,這才算生活有保障。可是真要是考了公務員或者進了國企,我估計會被那種刻板的環境憋死。”小馬帶著95后典型的自信,“這麼年輕,有什麼不能挑戰的,干嗎要坐辦公室?”

95后求職 “怪現象”

“慢找工作”的 畢業生還真有不少

記者注意到,大多數95后求職者“談錢不怕傷感情”。“你們單位起薪多少?”一名求職女生現場請HR(人力資源經理)報價。“具體標准不同,因人而異。”HR回答。姑娘還是很執著地追問:“那說個大概,是三四千還是五六千?”

老家在蘇州的這個姑娘,就讀於江蘇師范大學電子信息專業。她告訴記者,工作並不難找,但要工資高、有五險一金、完整休息日,還是要花長時間的,所以畢業后沒有急著敲定工作。

“畢業首年,年薪15萬元不是夢!”做銀行軟件產品的南京合榮欣業公司打出的招聘廣告很誘人,6個招聘攤位的陣容也很可觀,但收到的簡歷卻意外地少。 截至上午10點,無錫愛睿電子有限公司竟然沒有收到一份簡歷。記者觀察發現,兩家企業遇冷,除了畢業生對非名企和大企業不太待見的因素外,跟畢業生求職“動作慢”也不無關系。省人社廳相關人士告訴記者,今年的畢業生大多是95后,他們的就業觀念發生明顯變化,推崇“慢就業”“懶就業”“間隔年”,反正就是不急著就業。

2.1萬本科畢業生昨天來“趕集”

記者了解到,昨天的洽談會是2016年全國人力資源市場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周江蘇活動的首場秀,共吸引了2.1萬本科畢業生前來參會。

為突出對重點產業、重點區域招聘需求的精准對接和定向服務,本次供需洽談會不僅設立了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軟件、物聯網與雲計算、高端裝備制造業、生物技術與新醫藥等4個招聘專區,還設立了江蘇沿海地區(連雲港、南通、鹽城)、淮海經濟區核心區(徐州)等4個招聘專區,方便畢業生對號入座尋找心儀的就業單位。省人社廳還在現場開展多種形式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政策咨詢活動,面對面地為廣大畢業生提供就業創業政策解讀和指導服務。

2017屆55.6萬畢業生總量創新高

據了解,2016年我省高校畢業生總人數為54.8萬人,同比減少0.4萬人,降幅0.8%。截至11月13日,我省高校畢業生總就業率達到91.6%,實現就業總人數達50.2萬人。其中:畢業研究生就業率85.4%,本科生就業率90.9%,專科生就業率93.5%,就業情況略好於2015屆。

2017年,我省高校畢業生總人數為55.6萬人,同比增加0.8萬人,增幅1.5%,總量再創新高。畢業生男女生總人數基本相當,男生人數28.5萬人,女生27.1萬人。江蘇省招就中心主任魯學軍介紹,從江蘇高校畢業生“智慧就業”平台數據來看,近三個月共有1.4萬個用人單位發布了崗位需求,比去年同期增長9.13%,需求總量穩中有升。

95后就業不能光看興趣,還要注重就業質量

人力資源專家表示,95后對傳統“金飯碗”“瓷飯碗”失去興趣,出現這樣的變化並不算意外。這和95后的成長環境有關。很多“95后”大學生並不需要“保底工作”,由於生存壓力較小,不少應屆大學生 “並不擔心就業”, 更加注重個人投資和興趣發展,從目前來看,即將進入職場的95后訴求更加明確:要求工作強度不大,希望輕鬆上手,注重自我感受。但就業並不能光看興趣,還要注重就業質量。因此學生在職位選擇時,最好能全方位對崗位做一個評估,這樣可以更好地把握未來的就業方向。

(責編:唐佳(實習生)、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