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公考報名即將結束 專家教你筆試如何“抓分”

2016年11月17日16: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記者林露)2017年北京公務員考試報名今天下午截止。報名后,考生們將全力沖刺12月10日將舉行的筆試。沖刺階段,考生應該如何有針對性地復習“抓分”?

中公教育申論研究部總編審張成介紹說,北京市公務員考試每年組織一次,採取“一次考試,二次調劑”的模式。一次考試,即12月10日即將舉行的公共科目筆試。考生可依據筆試成績,報名2017年5月左右進行的“二次調劑”,經過資格審查后直接進入面試,這是京考最大的特色。

在沖刺備考期間,考生應該重點關注哪些熱點話題? 張成建議:一要多關注文化、社會領域的相關熱點話題。他介紹說,縱觀北京公考歷年《申論》真題,北京市公務員考試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五位一體領域中的文化和社會話題尤為青睞。如2015年考查“科學知識與科學精神”、2014年考查“水資源供需怪圈”、2013年北考查“科學管理與文明出行”、2012年考查“物質化時代的精神家園”等。

二要加強對國家治國理政大政方針的關注與思考。近年來北京公考《申論》也在加強對國家治國理政大政方針的考查,如2016年考查“熱愛勞動 勤於勞動”這一話題,材料就是以2015年五一勞動節央視《大國工匠》節目為背景,緊密結合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所強調的工匠精神、中國制造這一政策背景,考查考生對於勞動與中國制造的理解和思考﹔再如2015年考查“科學知識與科學精神”,材料選題就緊密結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國家創新體系建設的意見》,考查考生對於公民科學素質的理解和思考。

三要密切關注首都發展實際與首都功能定位相關話題。《申論》選題緊密結合北京作為首都的功能定位,密切聯系首都的實際發展情況。如2015年考查“科學知識與科學精神”,其作文題干中就明確要求廣大考生要“結合首都實際情況和發展定位”﹔再如2014年北京公考考查“水資源供需怪圈”,材料整體均圍繞北京市用水需求不斷增長、供水缺口日益增大這一基本現狀進行探討,這就要求考生在備考申論時,要加強對首都功能定位的思考,了解首都發展的實際情況。

張成介紹說,北京市公務員考試每年組織一次,採取“一次考試,二次調劑”的模式,下半年招考不再組織公共科目筆試,考生依據上半年考試的公共科目筆試成績,經“二次調劑”報名和資格審查后,直接進入面試,這是京考最大的特色。

本次招考共設2136個職位,計劃招錄5011人,與2016年相比有小幅度下降。除了面向普通職位外,還有諸多特殊職位及特殊招錄人群,比如面向2017年服務期滿大學生村官等服務基層人員、2017年服役期滿退役大學生士兵、殘疾人。此外,還計劃招錄400名選調生。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