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解碼:清華北大都參加的綜合評價招生什麼樣

2016年11月15日07: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5日電 (記者林露)高校綜合評價錄取是未來高考招生錄取的重要模式之一,2016年高考,上海9所高校在滬實施綜合評價錄取,54所高校參加浙江三位一體綜合評價錄取。這些試點中,哪些信息值得未來的考生和家長關注?近日,人民網教育頻道專訪了清大紫育新高考與自主招生研究院院長宋曉壘。

2016高考,清華北大都參加了浙江“三位一體”綜合評價招生

宋曉壘分析說,浙江是高考改革重要的試點地區,其改革經驗具有較好的參考性和借鑒意義。2016年高考,浙江省有54所高校參加“三位一體”綜合評價招生,通過此途徑被高校錄取的考生達到7800余人。其中,省內高校有46所參加,此外還有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技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8所頂尖高校參加到三位一體招生中來,特別是清華大學2016年高考在浙江的招生分配中,高考裸分的名額隻有6個,遠遠小於三位一體的招生名額。從這個角度來看,在考入名校的途徑選擇中,考生要特別關注綜合評價招生模式,關注綜合評價招生的方式、流程以及評價標准來做好各種准備。

浙江省“三位一體”綜合評價招生始於2011年,由浙江工業大學、杭州師范大學和中國美術學院試點,之后參加的浙江高校逐年增加,2016年清華、北大首次參加。“三位”指的就是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統一高考和綜合素質評價(含中學綜合素質評價和高校綜合素質測試)。在“三位一體”招生模式中,高校按一定比例將考生的高中學考成績、統一高考成績和綜合素質評價結果合成綜合成績,綜合評價並錄取。浙江省教育廳在2016年高考的相關文件中要求:高考成績原則上不低於總分的50%。宋曉壘介紹說,在實踐中,很多高校採取了631比例,即高考成績佔總分的60%,綜合素質評價成績佔30%,高中學業水平成績佔10%。

綜合評價招生,多給想考重點大學重點專業的考生一次機會

綜合評價招生是對現行統一招生錄取的一種重要補充,具體來講是指高校依據專業特色和培養目標,將考生的統一高考成績、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綜合素質評價、高校考核結論及高校自身培養特色要求五個維度的考核結果合成綜合成績,綜合評價,擇優錄取。

“對考生來講,綜合評價招生模式是一種全面而客觀的考察和評價模式,特別是對那些目標是重點大學重點專業的考生來說多了一次機會。”宋曉壘說,這種招生錄取模式本質上是將結果性評價和過程性評價綜合起來考察和評價學生,盡量消除以結果評價為主的招生模式弊端,盡量客觀科學地選拔人才。

高校綜合評價招生,重點評價學生的哪些素質?

在浙江、上海兩地實施綜合評價招生高校數量正在增加,投放的招生名額也在逐年增加。宋曉壘介紹說,對考生而言,需要盡早關注評價的模式和標准。高校評價學生主要有兩個因素:一是硬件,即成績﹔二是軟件,即個人素質與高校培養特色。

考生若要提高勝算就要從以下兩方面入手准備。一是成績方面。綜合評價招生錄取時,會將統一高考成績、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高校考核結論按一定比例計算形成,在選拔考生的過程中,這是一個硬件條件。其中,高校考核成績包含筆試成績和面試成績,提示考生要注意高校的考試模式,按要求准備。二是個人素質和高校培養特色方面。學生在成長過程中要不斷培養核心素質,培養自己的特長,在創新能力、在思維能力、領導能力等方面提升,以達到高校要求。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