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語文的奧妙:簡短的內容同樣有深意

2016年11月08日11:04 |
小字號

文字的精妙在於,隻要搭配得當,很少的幾個字就能表達出豐富的意義。今天,我們來看看史上最短的文字,看看他們都具有怎樣的內涵。

【最短的游記】

《柏林》

“大戰過去了,我看見的是不出煙的煙囪,我看見的是赤腳的孩子滿街走!”

評:劉半農1923年寫過一篇隻有29個字游記,採用白描的寫法,境界全出,比長篇大論更令人觸目驚心

【最短的報道】

1986年法國裡昂舉行了一次體育報道比賽,獲頭等獎的作品隻有幾個字:“嚯!嚯!0比0!”

評:此報道隻用幾個字、幾個感嘆號,就生動戲謔地將一場乏味的比賽告訴給讀者了,可謂神來之筆。

【最短的古詩】

《吳越春秋》中有一首短詩,僅僅八個字:“斷竹、續竹、飛土、逐肉”

評:僅用八個字就描述了原始狩獵勞動的全部過程,這就是古人的智慧。

【最短的現代詩】

北島有一首以“生活”為主題的現代詩,全篇就隻有一個字“網”。

評:可不要小看這個“網”字,生活不就是錯綜復雜的像網一般嗎。

【最短的古代寓言】

《庄子.列御寇》有一則25字的寓言:“朱評漫學屠龍於支離益,殫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天所用其巧”。

評:聽說有個叫朱泙漫的人,不惜傾家蕩產跟著支離益學習殺龍的技術,三年學成了殺龍,卻無龍可殺。所以說,選擇專業很重要啊同學們……

【最短的判決書】

案情是這樣的:一位婦女,其丈夫去世后想改嫁他人,奈何家公極力阻擋,於是其婦向縣太爺遞一訴狀“夫死、無嗣、翁鰥、叔壯”。縣太爺看后直接判一字“嫁”。

評:這言簡意賅的判詞,叫人佩服~佩服!

【最短的社論】

1968年的4月,美國的明星日報刊出一篇關於在任總統約翰遜的社論,當年的標題是這樣的《約翰遜承認失敗》,正文就僅有一字“妙”!

評:一個妙字,把各方相關不相關的人士的所思所想全都表達了出來,想象空間無限大。

【最短的時代影評】

奧地利的《快報》曾發表過一位影評家評論美國影片《戴斯蒙醫生的13個犧牲品》的影評:“我是第十四個”。

評:這是對影片的徹底否定嗎?有誰看過的來講一下。

【最短的雜文】

1946年,南京發生“下關血案”,雜文家拾風在《南京日報》上發表了一篇雜文,僅六個字“今日無話可說”!

評:事件令人無語,評論也令人無語。

【最短的古代小說】

相傳晉代陶淵明寫過一篇名為《隕盜》的小說,通篇隻有24個字“蔡亟有勇氣,聲若雷震。償有二偷入室,亟附床一呼,二盜俱隕”。

評:話說打呼嚕打成這樣,極是有趣啊。

【最短的現代小說】

要說這最短的微型小說,當為《獵獅》,雖然僅有100多字,但故事情節有趣生動,跌宕起伏。故事這樣的:伊莉薇娜的弟弟佛萊特伴著她的丈夫巴布去非洲打獵,不久,她在家接到弟弟的電報“巴布獵獅身死——佛萊特。”伊莉悲不自勝,回電給弟弟:“運其尸回家。”三星期后,從非洲運來一個大包裹,裡面是一具獅尸。她又趕發了一個電報:獅收到,弟誤,請寄巴布尸回家。很快就收到了來自非洲的回電:巴布尸在獅腹內——佛萊特。”

評: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寫小說就該這樣寫。

【最短的科幻故事】

盡管隻有一句話,但它同樣具備了小說的特點“地球上最后一個人獨自坐在房間裡,這時忽然響起了敲門聲……”

評:這是美國著名科幻小說家弗裡蒂克•布朗的一篇科幻小說,僅25個字,讀來讓人脊背發涼。

【最短的演說】

“為拯救祖國而共同戰斗!”

評:二戰中,戴高樂將軍在英國倫敦發表了一個演說,時間為50秒鐘,隻講了這一句話。足夠了!

【最短的劇本】

《流亡者》

(幕啟)

邊境附近一個山間木屋裡,一個山裡人正在爐邊烤火。一陣敲門聲,流亡者進屋了。

流亡者:不管您是誰,請可憐可憐一個被追捕的人吧,他們在懸賞捉拿我呢!

山裡人:懸賞多少?

流亡者馬上離開了。

(幕落)

評:這是法國劇作家、小說家特裡斯坦•勃納德於1932年寫的微型戲劇,全劇隻有兩句台詞。戲劇結束太快,就像龍卷風。

【最短的家信】

爸:

錢!

評:除去抬頭與落款,整篇家信隻有一個字:錢。收到兒子如此直奔主題且十分冷酷的家書,估計父親一定會老淚縱橫。

【最短的序文】

《六一詩話》的序文“居士退居汝陽而集,以集閑談也。”

評:這是歐陽修詩話集《六一詩話》的序文,僅13個字,是高度濃縮的精華。

【最短的祭文】

“昔孟軻亞聖,母之教也。今有子如軻,雖死何憾。尚饗!”

評:宋代清江知縣李觀祭歐陽修母親的祭文,全文隻有20字。此祭文類比恰切,頌揚得體,勝過千言萬語。

來源:新東方在線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