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透視國考再“升溫”

2016年11月02日07: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透視國考再“升溫”

  經歷兩年短暫“降溫”,2017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出現“回暖”趨勢,148.63萬人通過報名資格審查,同比增加9.17萬人﹔最火爆崗位競爭比更是高達9837:1,創下歷史最高紀錄。而另一方面,國考報名仍延續了以往“冷熱不均”的現象——有超200個職位無人通過審核。

  強化政策引導,完善公務員分類改革,成為提升基層崗位吸引力的一個關注點。

  超148萬人過審 “國考熱”又回來了嗎

  距離2017年國家公務員考試還有不到一個月,廈門大學2016屆英語專業畢業生鐘曉彤正忙著最后的復習沖刺,“公務員相對穩定,工作輕鬆,有固定編制,家人都建議我報考”。

  鐘曉彤只是今年百萬“國考大軍”中的一員。報名過審人數超148萬,最熱崗位競爭比刷新歷史紀錄,是否意味著“國考熱”又回來了?

  對此,上海市公共行政與人力資源研究所公共行政研究室主任石凱分析認為,就業是經濟社會形勢的“晴雨表”。國考報名在連續兩年“降溫”之后,今年再度“升溫”,是經濟形勢在就業領域的敏感反應。

  數據統計顯示,2011年至2016年的國家公務員計劃招錄人數分別為1.6萬余人、1.8萬余人、2萬余人、1.9萬余人、2.2萬余人、2.7萬余人。2017年國考共有120多個部門申報了27061個錄用計劃。

  “公務員是畢業生就業的一個重要渠道,通過國考及各地省考,每年全國新入職的公務員在20萬人左右。”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公務員工作穩定、薪酬穩定、升職空間明確,具備不少民營企業沒有的優勢,再加上傳統思想的主導,催生了“考公熱”。

  鐘曉彤認為,盡管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就業機會不斷增加,就業觀日趨多元,公務員是“鐵飯碗”的傳統觀念正逐漸弱化,“但如果沒有適合自己的,同時發展空間、薪酬預期比較好的崗位,報考公務員還是一個很重要的選擇項”。

  最熱職位“萬裡挑一” 仍有超200個職位無人問津

  據統計,截至報名結束前半小時,2017年國考報名最熱職位為“民盟中央辦公廳接待處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競爭比為9837:1,超過2013年國考“國家統計局合川調查隊業務科室科員”一職的9411:1。

  記者查詢“民盟中央辦公廳接待處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招錄條件時發現,該職位所在部門屬中央黨群機關,且招考條件相對寬泛,除要求本科學歷和兩年基層工作經驗外,幾乎沒有其余要求。

  據統計,截至報名結束前半小時,共有53個職位超過千人報考,有135個職位競爭比超過500:1,其中競爭比過千的職位共計11個。

  一個冰火兩重天的對比是:截至報名結束前半小時,仍有233個職位無人過審。

  據分析,在這233個無人通過審核的職位中,71%的職位來自縣(區)級及以下,僅有4%的職位來自中央和省級﹔其中,中央國家行政機關直屬機構(省級及以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分別佔94個和126個職位。

  記者梳理發現,近5年來,無人通過審核的職位主要來自氣象、出入境檢驗檢疫等部門。2017年國考無人通過審核職位最多的部門為氣象部門,這些職位大多在西部偏遠地區,且招錄專業較為單一。

  對此,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回應稱,出現這種情況是很正常的現象,“有些職位之所以報名人數比較集中,主要是因為這些職位的學歷、專業或者工作經歷等方面的要求相對比較寬泛,考生選擇的余地比較大”。

  “大家都想去更好的單位,從職業選擇角度看,報考有冷有熱屬正常現象。”竹立家說,工作待遇、晉升空間、工作生活條件是考生選擇職位時考慮的主要因素。

  加快推進公務員改革 解決基層招人留人難

  針對一些艱苦邊遠地區崗位吸引力欠缺的問題,2017年國考在招考門檻上,在學歷、專業限制、工作經歷等方面適當放寬條件,並且有些職位還允許拿出一定比例,專門用於招收本地人員或本地生源,以解決招人難和留人難的問題。

  “工資待遇水平不高和職業發展通道不暢,是當前基層公務員招不來、留不住、用不好的兩個關鍵原因,導致日益增長的一線工作需要與日趨嚴重的基層公務員隊伍短缺之間矛盾突出。尤其是在工作強度大、工作條件差、風險責任高等崗位,更是如此。”石凱指出。

  除了降低招錄門檻,專家普遍建議,從根本上看,要盡快推進公務員職位分類管理制度,在包括薪酬、晉升、艱苦崗位補貼等方面,進一步加大對基層的傾斜力度。

  專家提出,大多數基層公務員可以走“行政執法員、主辦、高級主辦和督辦”這條行政執法類公務員職務發展通道,少部分基層公務員可以走“專業技術員、主管、高級主管和總監”這條專業技術類公務員職務發展通道,從而不用像以前一樣千軍萬馬擠“辦事員、科員、科級、處級等”這條“官道”,改變過去單一的職務晉升通道。

  石凱建議,根據一些崗位工作繁重性、危險性和不規律性的特點,可設置不同類別的崗位津貼補貼,提高基層公務員工資待遇水平,“這樣既能較好解決基層公務員‘位子’問題,又能較合理解決他們的‘票子’問題”。

  (記者 邱玥)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