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7國考行測判斷推理預測題:復合命題推理

2016年10月31日09:32 |
小字號

1. 某城市將舊城改造需要對拆遷戶進行安置,安置辦法或者是按被拆遷家庭戶口中的人頭補償,或者是按所拆遷房屋的實有面積補償﹔如果按照被拆遷家庭戶口中的人頭補償,該城市將出現釘子戶﹔如果按照所拆遷房屋的實有面積補償,該城市將因拆遷成本過高而承受經濟壓力。

由此可以推出( )。

A. 該市可能不會出現釘子戶也不會承受經濟壓力

B. 如果該市出現釘子戶,那麼安置辦法是按被拆遷家庭戶口中的人頭補償

C. 該市將會出現釘子戶,或者承受經濟壓力

D. 如果該市出現釘子戶並且承受了經濟壓力,那麼安置辦法同時採取上述二種辦法

【京佳解析】C 復合命題推理。該城市的拆遷安置辦法或者是①按被拆遷家庭戶口中的人頭補償,或者是②按所拆遷房屋的實有面積補償。如果按①→該城市將出現釘子戶﹔如果按②→該城市將因拆遷成本過高而承受經濟壓力。綜上可知:該城市或者出現釘子戶,或者承受經濟壓力,A項錯誤,C項正確﹔BD項,肯定后件推不出肯定的前件,排除。故選C。

2. 2015年5月9日俄羅斯舉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並邀請我國派出儀仗隊參與該活動。就入選2015年紅場閱兵式儀仗隊的成員問題,張、李、王作了如下斷定:

張:如果甲入選,那麼丙不入選。

李:如果丁入選,則乙不入選。

王:丙和丁都入選。

如果三人的斷定都是真的,那麼可以推出( )。

A. 甲不入選,乙入選 B. 甲入選,乙不入選

C. 和乙都入選 D. 甲和乙都不入選

【京佳解析】D 復合命題推理。三人的斷定都是真的,根據王的斷定為真可知:丙和丁都入選。根據張的話,“丙入選”否定了其后件,可以推出否定的前件,即甲不入選。根據李的話,“丁入選”肯定了其前件,可以推出肯定的后件,即乙不入選。綜上可知,甲和乙都不入選。故選D。

3. 趙維和郭晴是某公司企劃部的員工,該部門的所有員工都是旅游愛好者。他們或者喜歡韓國,或者喜歡日本。趙維喜歡韓國,郭晴不喜歡日本。

如果上述論述為真,下列哪項必然為真?( )

Ⅰ. 郭晴喜歡韓國

Ⅱ. 趙維不喜歡日本

Ⅲ. 企劃部不喜歡韓國的人喜歡日本

IV. 企劃部一般喜歡韓國,一半喜歡日本。

A. 僅Ⅰ B. 僅Ⅰ、Ⅱ C. 僅Ⅰ、Ⅲ D. 僅Ⅱ、Ⅲ、IV

【京佳解析】C 復合命題推理。根據題干信息可知該公司的員工或者喜歡韓國,或者喜歡日本,至少有一個選言分支為真時,選言命題為真。P或Q,則-P→Q,-Q→P。已知趙維喜歡韓國,不能推知趙維是否喜歡日本﹔郭晴不喜歡日本,則郭晴一定喜歡韓國。Ⅰ、Ⅲ一定為真,Ⅱ、IV不能推出。故選C。

4. 已知下列命題前兩個假,后兩個真。

①如果A沒有被提拔,那麼B就被提拔﹔

②A和B兩個人中隻有一人被提拔﹔

③隻有A被提拔,C才不被提拔﹔

④如果C被提拔,D也被提拔。

據此可以推出( )。

A. A和B被提拔,C和D未被提拔 B. A和B未被提拔,C和D被提拔

C. A和C被提拔,B和D未被提拔 D. A和C未被提拔,B和D被提拔

【京佳解析】B 復合命題推理。根據①為假可知,A沒有被提拔,B也不被提拔﹔根據②為假可推出:A和B都沒有被提拔,或者兩人都被提拔。因此A和B都沒有被提拔。代入③可推出C被提拔﹔結合④可推出D也被提拔。故選B。

5. 經濟學家:如果一個企業沒有政府的幫助而獲得可接受的利潤,那麼它有自生能力。如果一個企業在開放的競爭市場中沒辦法獲得正常的利潤,那麼它就沒有自生能力。除非一個企業有政策性負擔,否則得不到政府的保護與補貼。由於國有企業擁有政府的保護和補貼,即使它沒有自生能力,也能夠贏利。

如果以上陳述為真,以下哪項陳述一定為真?( )

A. 如果一個企業有政策性負擔,它就能得到政府的保護和補貼

B. 在開放的競爭市場中,每個企業都是有自生能力的

C. 如果一個企業沒有自生能力,它就會在競爭中被淘汰

D. 如果一個企業有政府的保護和補貼,它就會有政策性負擔

【京佳解析】D 復合命題推理。題干信息“除非一個企業有政策性負擔,否則得不到政府的保護與補貼”可翻譯為:得到政府的保護與補貼→企業有政策性負擔。D項屬於肯定前件推出肯定的后件,推理正確。A項,肯定后件推不出必然性的結論,不正確﹔B項,根據題干信息“如果一個企業在開放的競爭市場中沒辦法獲得正常的利潤,那麼它就沒有自生能力”B項不正確﹔C項,根據題干最后一句可知,國有企業擁有政府的保護和補貼,即使沒有自生能力,也能夠贏利,不會被淘汰,不正確。故選D。(京佳教育)

(責編:陳琳(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