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今年的公務員考試真降溫了嗎

2016年10月31日08:45 | 來源:解放日報
小字號

2017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結束,報名人數為211.5萬人,共審核通過了136萬人。雖然報名人數近年來算是比較高的一年,但是估計錄取比例與去年持平,算是挺容易考的一年。

至於媒體這幾天關注的“民盟中央辦公廳接待處主任科員及以下”一個職位9837人搶,其實每年都有這樣特別熱門的職位,報考比例超高無非是因為所在單位是中央單位,對專業、政治面貌等門檻設置比較寬泛,結果大量“打醬油”的考生紛紛報考,炒出一個“標王”而已。

相比社會上門目繁多的考試,“國考”的收費可以說是“良心價”,畢竟是國家選人,不能通過收費把貧寒才俊拒之門外。一兩百元的考試費,沒怎麼漲過,如今也就是一頓普通飯錢,人總要試試的,萬一考上了呢?

這樣的結果就是,沒把“國考”真正當回事的考生不少。以2016年為例,報考的考生199.8萬,通過審核的139.46萬,少了三分之一﹔ 參加筆試的隻有93萬,又少了三分之一,連報名人數的一半都不到。相比10年前的2006年,54萬人報名有50萬人實際參加考試,可見如今考生並不是都把寶押在“國考”上。

這兩年的公務員相對好考,一方面是報名的人數並不算太多,另一方面是國家加大了對崗位的投放力度。仍與2006年相比,當年的招錄人數是10282人,今年的招錄人數為27061人,崗位增長遠多過考生增長。估計2017年的錄取比例與2016年相近,33:1左右,與2005年相當,似乎可以說,持續了將近10年的公務員熱退潮了。

然而,得出公務員“好考”的結論也不完全正確。“國考”是個很奇怪的拼盤,從中南海裡的中央辦公廳職位到西部一個小縣的國稅局科員,統統在同一時間參加同一個考試,而后者的人數佔了絕大多數。今年的2.7萬招錄人數裡,中央黨群機關隻有294人,中央國家行政機關隻有859人,而省級以下直屬機構有2.2萬人。

如此比例,冷熱兩重天的現象就難以避免了:中央黨群和國家機關隨便一個普通崗位,很難有錄取比例大於1:100的,幾千裡挑一也是常事﹔有些艱苦的崗位,比如在沙漠裡觀測氣象,長年在大海上巡航,要求的專業又特別嚴格,經常發愁無人問津。說到底,還是職位的“含金量”不同。

關於考生的來源,外界注意到,中央黨群和國家機關這一千多個“含金量”高的核心職位的報考要求,與10年前甚至5年前也有很大不同:除了面向外語專業的職位,幾乎普遍都要求有2年的基層工作經驗,從校門直接走進機關門的干部越來越少了。

作為過來人,這幾年考進來的新人,來源慢慢有些變化。早些時候經常有人從體制外考進來,像“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知名外企或民企,都有人通過國考成為公務員。問及原因,大概這麼幾條:企業工作太累壓力太大,家裡不缺錢,乙方做得太憋屈要換做甲方翻翻身。

然而這幾年,從體制外考進來的人越來越少,而從准體制內單位考進來的越來越多,比如下屬的事業單位、研究機構等等。至於原因,主要是國家公務員雖然近兩年開始漲工資,但相比一線甚至一些二線城市房價的漲幅微不足道。體制外“累成狗”的年輕人,雖然也羨慕國家公務員的社會地位,但還是決定留在體制外拼命賺錢。

相比之下,事業單位本來工資就和公務員差不多,近幾年事業單位改革“鐵飯碗”逐漸被打破,很多人沒了安全感,公務員的社會地位、晉升途徑和福利保障還是比事業單位好上一截。在機關裡,經常能見到下面事業單位新招進來的畢業生剛來就被借調到機關,工作滿兩年馬上通過“國考”成為正式的公務員,上班的地方沒變,身份變了。這種變化,我相信很多體制內的人都有體會,某某人借調到機關去,說是干上一年半載就回來,結果干著干著就不回來了,等你再看到他的時候,他就是來辦離職手續的。

從體制外流動收縮到體制內的移動,至少體現出目前“公務員熱”已經降溫。還有一個証據,這幾年我已經明顯感覺到,公務員崗位對於名校畢業生的吸引力越來越低。

我學的是經濟管理專業,所畢業的大學,在全國也能排上前三名。2008年碩士研究生畢業的時候,班上同學幾乎人人在考國家公務員,並且隻有考不上的,沒有考上不去的。

到了2010年,我從事業單位考入中央部委時,同期進來的基本都畢業於一本院校,簡歷裡不是優秀畢業生就是學生干部。近幾年,考進部裡的公務員畢業學校名氣開始下滑,名校畢業生變得鳳毛麟角,二本院校的畢業生也不在少數。

當然,學歷不等於能力,但這種現象至少也說明了一些問題。有許多人喜歡說發達國家優秀的年輕人都進企業,公務員崗位是照顧弱勢群體的。對於美國的基層崗位,情況確實如此。但如果你去看日韓法等國,又會發現中央國家機關的崗位上大半是東京大學、法國國家行政學院等頂級大學的畢業生。中國的國家治理體制跟日韓法更為類似,政府有著更強的政策指向和影響力,對於公務員的要求也更高。

近兩年,隨著公務員社保繳納開始與社會並軌,公務員跳槽的制度障礙已經基本上被消除,流動性也明顯有所加大。但是對於經濟形勢一直低迷的地區,公務員仍然是年輕人本地擇業的最佳選擇。要解決這個問題,關鍵不在公務員本身,而是要把經濟搞上去,讓社會上有更多高薪的職位。(劉楷固)

(責編:陳琳(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