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7年國考行測言語理解與表達:速解細節題

2016年10月27日10:50 |
小字號

細節題是國考言語模塊的必考題型,題量一般在3∼4題。這類題難度並不大,但考查的很細,考生如果不細心,很容易做錯。下面,京佳教育通過典型真題,來講解一下如何速解細節題。

例1:20世紀50年代,有科學發現,一些細菌會脫落細胞壁,不再呈現特有形狀,讓免疫系統“失察”﹔一段時間以后,這些細菌會重新獲得細胞,恢復原有形狀,再次全面具備感染人體的能力。最近,研究人員做了一項實驗,他們首先施用一種抗生素,突破大腸杆菌的細胞壁,讓它改變形狀,隨后施用另一種抗生素,針對一種名為MreB的蛋白質,令細菌即使增殖,也無法恢復原有形狀,不再具備感染能力,最終自然消亡。這項研究可以解釋細菌抗藥性成因,對細胞壁構建過程加深理解,可望促成對抗生素運用戰略更好的籌劃。

根據這段文字,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 抗生素阻止細菌重新獲得新細胞

B. 抗生素抑制MreB的蛋白質產生細菌

C. MreB的蛋白質主導細菌細胞壁變異

D. MreB的蛋白質是細菌“隱身”的關鍵

【京佳解析】D。

部分小伙伴讀完文段后可能會一臉懵逼,這講的是什麼鬼?其實,細節題,甚至而言,言語題,考查的不是專業知識,而是小伙伴們分析文段、整合文段的能力。因此,文段中的一些專業術語,考生不必細究其含義,理解文段的其它內容即可。

A項屬於無中生有,排除﹔B項錯誤,原文是“針對一種名為MreB的蛋白質,令細菌即使增殖,也無法恢復原有形狀”﹔C項錯誤,“主導”無法得出﹔D項正確,“隱身”與文段開頭的“失察”照應。文段選自中新網,標題為《細菌天生會“隱身術” 會脫落細胞壁》。故選D。

此題是9月份進行的政法干警考試的真題,最后表明出處,是提醒各位小伙伴,言語題的出處是有規律的。雖然我們做不到在閱讀選擇時鎖定具體的文章,但我們可以框定大致的范圍。小伙伴在閱讀時,多多閱讀這些方面的文章,一定會大有收獲。其它真題的出處,請考生關注京佳教育官網。

例2:最新研究成果認為,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一大因素就是高血脂,飲食的油膩程度與血脂確實有著解不開的聯系,但不是必然的。血脂在人體內有一個新陳代謝的過程,各種營養素(澱粉、脂肪和蛋白質)在體內是可以互相轉化的。一個人如果體內合成血脂(膽固醇)能力強的話,就算隻吃素也會有高血脂,素食隻對高脂血症患者有一定幫助。要想減少心腦血管疾病,在合理膳食基礎上增加身體鍛煉才是最好的方式,僅靠吃素幫助有限。如果不結合個體特點盲目素食,尤其是過度素食,對身體健康可能還會產生營養和健康危害。

與這段文字意義相符的一項是( )。

A. 隻吃素食加上鍛煉就能減少心腦血管疾病

B. 素食習慣對高脂血症患者有百害而無一利

C. 飲食的油膩程度與血脂產生沒有任何聯系

D. 隻吃素食與避免心腦血管疾病沒有必然的聯系

【京佳解析】D。

A項錯誤,D項正確,原文是“要想減少心腦血管疾病,在合理膳食基礎上增加身體鍛煉才是最好的方式,僅靠吃素幫助有限”﹔BC兩項錯誤,原文是“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一大因素就是高血脂,飲食的油膩程度與血脂確實有著解不開的聯系,但不是必然的”。文段選自人民網,標題為《捕風捉影!吃素與心腦血管病沒有必然聯系》。故選D。

讀完文段,小伙伴應該有所思考:自己平時有哪些壞的習慣,是不是該注意一下,該改改的。同時,解答細節題,最終的方法就是鎖定原文,鎖定得越快,解答就越快﹔鎖定得越准確,解答得就越准確。因此,考生一定要培養自己速讀的能力。

2017年國考將於11月舉行,各位小伙伴一定要戒驕戒躁,靜下心來,踏踏實實去備考。更多的備考技巧和備考方案,考生可以多多關注京佳教育官網。最后,京佳教育預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2017年國考中,取得優異的成績,加油吧!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陳琳(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