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7國考行測判斷推理預測題:近義詞關系

2016年10月27日10:26 |
小字號

1. 徘徊:猶豫( )

A. 手舞:足蹈 B. 高興:微笑

C. 哀愁:憂慮 D. 動力:壓力

【京佳解析】C 近義詞關系。徘徊和猶豫是一對近義詞,哀愁和憂慮是一對近義詞。A項,手舞和足蹈是並列關系﹔B項,高興是一種心情,微笑是一種表情,不是近義關系﹔D項,有壓力才有動力,兩者不是近義關系。故選C。

2. 悖謬:背謬( )

A. 水箱:水鄉 B. 資歷:資力

C. 滋生:孳生 D. 功德:公德

【京佳解析】C 近義詞關系。悖謬和背謬是一對近義詞關系。A項,兩詞意思無關。B項,資歷指資履和閱歷,資力指經濟力量。C項,滋生和孳生都可指繁殖的意思,是近義關系。D項,功德指功業與德行,公德指社會道德。故選C。

3. 浮光掠影:淺嘗輒止( )

A. 語重心長:言近旨遠 B. 聲勢浩大:氣象萬千

C. 走馬觀花:蜻蜓點水 D. 一夫當關:堅不可摧

【京佳解析】C 近義詞關系。“浮光掠影”和“淺嘗輒止”是一對近義詞,都有不細致,不深入的意思。C項,“走馬觀花”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走過場,不深入。“蜻蜓點水”比喻做事膚淺不深入,兩詞為近義詞關系。A項,“言近旨遠”指話很淺近,含義卻很深遠,和“語重心長”不是近義詞關系。B項,“聲勢浩大”指氣勢非常壯大,“氣象萬千”形容景色和事物多種多樣,壯麗而多變化,兩詞不是近義關系。D項,“一夫當關”形容地勢險要,與“堅不可摧”不是近義詞。故選C。

4. 歡樂:痛苦:心情( )

A. 美麗:丑陋:形象 B. 閉塞:狹窄:空間

C. 誠實:虛偽:文明 D. 溫柔:誠懇:態度

【京佳解析】A 反義詞關系和修飾關系。歡樂和痛苦為反義詞,均可以用來表示心情。A項,美麗和丑陋為反義詞,均可以用來形容形象。B項,閉塞和狹窄可以用來形容空間,閉塞和狹窄屬於近義詞。C項,虛偽不屬於文明現象。D項,溫柔和誠懇之間沒有必然聯系。故選A。

5. 言不及義:言之有理( )

A. 疾步如飛:健步如飛 B. 不遺余力:敷衍了事

C. 泰然處之:擱置自如 D. 滿腹經綸:博大精深

【京佳解析】B 反義詞關系。“言不及義”形容說話內容無聊或說不到問題的關鍵所在﹔“言之有理”指說的話有道理,兩者是一對反義詞。AC項兩組屬於近義詞﹔B項,“不遺余力”指把所有的力量全部使出來,沒有一絲一毫的保留﹔“敷衍了事”指做事不認真,態度不端正,也是一對反義詞﹔D項,“滿腹經綸”形容人極有才干和智謀。“博大精深”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兩詞表述的對象不一致。故選B。

6. 高瞻遠矚:目不暇接:坐井觀天( )

A. 九牛一毛:屈指可數:鳳毛麟角

B. 鍥而不舍:慢聲細語:振振有詞

C. 無奇不有:無中生有:無獨有偶

D. 忐忑不安:惴惴不安:悶悶不樂

【京佳解析】B 詞語褒貶色彩。“高瞻遠矚”指站得高,看得遠,多形容目光遠大,是褒義詞﹔“目不暇接”指可看的東西太多,眼睛都忙得看不過來了,是中性詞。“坐井觀天”指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狹小,見識有限,是貶義詞。A項,屈指可數和鳳毛麟角都屬於褒義詞。B項,“鍥而不舍”比喻有恆心,有毅力,不輕易放棄。“振振有詞”指理直氣壯的樣子,形容自以為理由很充分,說個不休。三者分別為:褒義詞、中性詞、貶義詞。C項,“無中生有”是貶義詞,“無獨有偶”指雖然罕見,不止一個,含貶義。D項成語均為中性詞。故選B。

7. 進步:變化:倒退( )

A. 恆星:星體:行星 B. 多雲:天氣:下雨

C. 打針:治療:吃藥 D. 真理:認識:謬誤

【京佳解析】D 反義關系。進步和倒退是一對反義詞,兩者都屬於變化的范疇。D項,真理和謬誤是一對反義詞,兩者都屬於認識的范疇。其他各項中,第一個詞和第三個詞均不是反義關系。故選D。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陳琳(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