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7年國考行測常識判斷:生活常識

2016年10月27日10:18 |
小字號

國考常識的考查范圍是非常廣的,大部分考點也離人們的日常生活比較遠,但有一類題,離我們的生活並不遠,那就是生活常識題。生活常識題,一般以日常生活中常見常用的物品出題,考生讀來親切,但卻不一定能做對。下面,京佳教育通過經典真題,來講解一下生活常識題。

例1:下列關於生活常識的做法正確的是( )。

A. 生病時,可用茶水送服西藥 B. 可用聚氯乙烯塑料包裝食品

C. 二氧化硫可作為食品的防腐劑和保鮮劑 D. 可加過量的亞硝酸鈉來保持食品的鮮美

【京佳解析】C。

A項錯誤,茶水不能用來送服西藥,尤其是硫酸亞鐵、碳酸亞鐵、鐵胺等含鐵劑和氫氧化鋁等含鋁劑的西藥,遇到茶水中的茶多酚類物質與金屬離子結合而沉澱,會降低或失去藥效。此外,茶葉含有咖啡因,具有興奮作用,因此服用鎮靜、催眠、鎮咳類藥物時,也不宜用茶水送服,避免藥性沖突降低藥效﹔B項錯誤,聚氯乙烯塑料不能用來包裝食品。聚氯乙烯塑料中的增塑劑,含有對苯二甲酸二丁酯、鄰苯二甲酸二辛酯等,這些化學品都有毒性。另外,聚氯乙烯塑料制品在較高溫度下,如50℃左右就會慢慢地分解出氯化氫氣體,這種氣體對人體有害﹔C項正確,二氧化硫具有殺菌作用,能抑制腐敗、腐爛,可以用作食品的防腐與保鮮,按照標准規定合理使用二氧化硫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D項錯誤,過量的亞硝酸鈉會致癌。亞硝酸鈉在烹調和消化過程中會和食物中的胺反應,產生致癌物質亞硝胺類化合物,因此不能用過量的亞硝酸鈉來保持食物鮮美。故選C。

小伙伴的解題過程基本是這樣的:不能用茶水喝藥,媽媽這樣和我說過,A項排除﹔亞硝酸鈉好像會致癌的,鹵肉不能吃太多就是因為有亞硝酸鈉,D項排除﹔B項,塑料袋包裝食品,估計不好﹔C項,二氧化硫,聽著也不是什麼好東西:BC到底誰錯呀?最后,小伙伴在BC中蒙了一個。

因此,小伙伴在看生活常識時,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這樣才能靈活運用這些知識。其實,科普節目和科普平台是很多的,大家要多關注。

例2:用砂鍋煮食物,食物煮好后,讓砂鍋離開火爐,食物將在鍋內繼續沸騰一段時間,這是因為( )。

A. 砂鍋是不良導體,導熱速度較慢,鍋內食物溫度上升較慢

B. 鍋內食物吸收較多熱量,溫度超過100℃,降溫所需時間較長

C. 離開火爐的砂鍋鍋底溫度超過100℃,食物繼續吸熱,或保持沸騰狀態

D. 砂鍋熱容量較大,離開火爐后,食物將從砂鍋吸收熱量,溫度繼續上升

【京佳解析】C。

用砂鍋煮食物,食物煮好后,讓砂鍋離開火爐,食物將在鍋內繼續沸騰一段時間,這是因為砂鍋離開火爐時,砂鍋底的溫度高於100℃,而鍋內食物為100℃,離開火爐后,鍋內食物能從鍋底吸收熱量,繼續沸騰,直到鍋底的溫度降為100℃為止。故選C。

此題難度不大,但考生很容易錯選D項。D項的錯誤在於,食物沸騰時,溫度為100℃,此后溫度不會繼續上升。

大家都用過鍋煮過食物,但有多少人思考過其中的道理呢?這道題就提醒各位小伙伴,知識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例3:某城市空氣質量較差,檢測結果顯示,在主要污染物中,PM10顆粒濃度嚴重超標,PM2.5顆粒濃度及有害氣體濃度尚在正常范圍。如果你是城市決策者,採取以下哪些措施能在影響最小的情況下,最有效地改善空氣質量?( )

①整改郊區水泥廠 ②整改郊區造紙廠

③市區車輛限號行駛 ④改善郊區植被環境

A. ①④ B. ①② C. ③④ D. ②③

【京佳解析】A。在城市空氣質量日報或周報中的可吸入顆粒物和總懸浮顆粒物是人們較為熟悉的兩種大氣污染物。可吸入顆粒物又稱為PM10,指直徑大於2.5微米、等於或小於10微米,可以進入人的呼吸系統的顆粒物﹔總懸浮顆粒物也稱為PM100,即直徑小於或等於100微米的顆粒物。PM2.5是指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也稱為可入肺顆粒物。它的直徑還不到人的頭發絲粗細的1/20。雖然PM2.5只是地球大氣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組分,但它對空氣質量和能見度等有重要的影響。與較粗的大氣顆粒物相比,PM2.5粒徑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質且在大氣中的停留時間長、輸送距離遠,因而對人體健康和大氣環境質量的影響更大。水泥廠在生產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煙塵、飄塵等可吸入顆粒物,①符合﹔造紙廠主要是重金屬污染和水污染,②不符合﹔由PM2.5還在正常范圍內可知,③不符合,且限號影響太大﹔④是符合的。故選A。

環境質量和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成為考題一定也不奇怪。因此,各位小伙伴,也要從自身做起,保護我們賴以為生的地球,愛護我們的環境。

生活常識題,讀上去都很親切,但考生不一定能夠做對,因此考生一定要把常識的備考放在平時。最后,京佳教育預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2017年國考中心想事成,奮斗吧!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陳琳(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