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7國考判斷推理備考技巧:牢固掌握包含關系

2016年10月27日10:09 |
小字號

包含關系是類比推理考查頻率最高的考點之一,也是國家公務員考試類比推理部分復習備考的重點內容。包含關系包括兩種:整體和組成部分關系(組成關系)、種屬關系。在近幾年的國家公務員考試中,除了中規中矩的對單個關系的考查之外,還出現了將這兩種關系與其他關系結合的綜合考查方式,這無疑會增加考題的復雜度和難度,值得廣大考生關注。

下面京佳教育國考專家就結合幾道國考真題來對“包含關系”的相關考點、解題方法進行闡述,希望對廣大考生備考有所幫助!

【真題回顧1】骨骼 對於 ( ) 相當於 ( ) 對於 房屋

A. 人體 梁柱 B. 上肢 窗戶

C. 關節 鋼筋 D. 肌肉 電梯

【京佳解析】A 部分與整體的關系。A項,骨骼是人體的一個組成部分,梁柱是房屋的一個組成部分,且前項對后項有支撐作用,前后兩項邏輯關系一致,正確。B項,上肢中包含有骨骼,有的房屋包含有窗戶,有的則沒有,也是部分和整體的關系,但不如A項兩組之間的邏輯關系更相似﹔C項,關節是人體各骨骼的主要連結方式,鋼筋是建造房屋的材料。兩組邏輯關系不一致﹔D項,骨骼和肌肉共同構成了人體,有的房屋(樓房)裝有電梯,兩組邏輯關系不一致。故選A。

【真題回顧2】汽車:導航儀

A. 電腦:鼠標 B. 相機:閃光燈

C. 醫生:護士 D. 辦公室:辦公桌

【京佳解析】B 整體與部分的關系。導航儀是汽車的非必要組成部分,對於汽車來說導航儀可有可無﹔閃光燈是相機的非必要組成部分,對於相機來說閃光燈可有可無。A項中鼠標是電腦的必要組成部分﹔C項中醫生和護士是並列關系,兩種不同的職業﹔D項中辦公室和辦公桌可看成主賓關系。故選B。

【真題回顧3】音符:樂譜:五線譜

A. 筆畫:漢字:金文 B. 樹木:森林:自然

C. 稻穗:稻谷:香米 D. 衛星:星雲:宇宙

【京佳解析】A 部分與整體的關系和種屬關系。樂譜是由音符組成的,兩詞間屬於部分與整體之間的關系。而五線譜又屬於樂譜的一種,兩者之間是種屬關系,隻有A項符合要求,漢字是由筆畫構成的,金文屬於漢字的一種。其他各項的后兩詞之間顯然不屬於種屬關系。故選A。

【真題回顧4】琵琶:木材:樂器

A. 鼎:青銅:用具 B. 水墨畫:宣紙:工藝

C. 浮雕:石塊:建筑 D. 竹簡:竹片:書籍

【京佳解析】A 事物及其制作材料、種屬關系。琵琶是主要由木材制成的一種樂器﹔A項,鼎是主要由青銅制成的一種用具。B項,水墨畫是畫在宣紙上的,但不能說是由宣紙制成或做成的﹔C項,浮雕不屬於建筑,浮雕是一種藝術,可以將其運用到建筑當中﹔D項,竹簡是古代用來寫字的竹片,每片寫字一行,將一篇文章的所有竹片編聯起來,稱為“簡牘”,但不能說竹簡是一種書籍。故選A。

從以上幾題我們可以看出,包含關系包括兩種,整體和組成部分的關系、種屬關系。關於這兩種關系之間的區別是需要考生牢固掌握的,一旦混淆,在考試中很容易做錯此類題目。

1. 巧妙區別兩種包含關系

整體與組成部分的關系:部分構成了整體,但部分和整體的屬性是不同的。例如,表針是手表的一個組成部分,但表針和手表的性質是不同的,不能說表針是手表。

種屬關系:屬是大類,種是其中的小部分,“屬”可能包含有很多“種”,但兩者只是包含的范圍不同,但性質或者屬性是相同的。例如,蘋果是一種水果,水果中包含有蘋果,蘋果是水果。

在區分這兩種關系時,可以通過判定“A是否是B?,或者是B的一種方式、途徑?”,如果“是”,則兩者之間是種屬關系。

2. 包含關系出題方向

(1)兩詞類。單純考查一種關系,選項設置很大可能有迷惑項。

(2)三詞類。兩種或以上的關系綜合考查,三詞之間存在整體與部分的關系、種屬關系,物品及其用途的關系等。此類題目在解答時要各項逐一進行比較。注意詞項的位置排列,如果關系一致,但詞項前后位置不對應,也不能選。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陳琳(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