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福建省2017年高考考綱調整 涉及7個學科

2016年10月27日14:37 | 來源:福建省教育廳
小字號

福建省教育廳辦公室關於2017年普通高考考試內容調整有關事項的通知

閩教辦基〔2016〕26號

各市、縣(區)、平潭綜合實驗區教育局,福州一中、福建師大附中:

近日,教育部發布了《2017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明確提出2017年普通高考語文等7個學科的考試內容將有較大調整。為適應統一高考考試大綱新要求,增強高中教學復習備考的針對性,現就做好我省2017年普通高考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高考考綱調整的主要內容

高考考綱調整內容涉及語文等7個學科,具體調整內容詳見教育部門戶網站《2017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s5987/201610/t20161014_284883.html)。

1.語文學科。現行考試大綱規定的“文學類文本閱讀”“實用類文本閱讀”選考模塊(2選1),修訂后取消選考模式,將上述兩個模塊調整為必考內容。

2.數學學科。系列4 “選修4-1幾何証明選講”“選修4-4坐標系與參數方程”“選修4-5不等式選講”(至少3選1)三個選考模塊中,刪去“4-1幾何証明選講”。系列4修訂后的選考模塊調整為“選修4-4坐標系與參數方程”“選修4-5不等式選講”,2個模塊至少選1個。

3.歷史學科。從現行考試大綱規定的6個選考模塊中,刪去“選修2近代社會的民主思想與實踐”“選修5探索歷史的奧秘”和“選修6世界文化遺產薈萃”。修訂后的選考模塊調整為“選修1歷史上的重大改革回眸”“選修3 20世紀的戰爭與和平”“選修4中外歷史人物評說”,3個模塊至少選1個。

4.地理學科。從現行考試大綱規定的3個選考模塊中,刪去“選修5自然災害與防治”。修訂后的選考模塊調整為“選修3旅游地理”“選修6環境保護”,2個模塊至少選1個。

5.物理學科。從現行考試大綱規定的4個選考模塊中,刪去選修2-2。修訂后, 選修3-5調整為必考內容;選考模塊調整為選修3-3、3-4,2個模塊至少選1個。

6.化學學科。從現行考試大綱規定的4個選考模塊中,刪去“選修1化學與生活”“選修2化學與技術”。修訂后的選考模塊調整為“選修3物理結構與性質”“選修5有機化學基礎”,2個模塊至少選1個。

7.生物學科。修訂后的考試大綱選考模塊不變。“選修1分子與細胞”中,刪去“植物組織培養”的內容,增加“某種微生物數量的測定”“微生物在其他方面的應用”;“選修3現代生物科技專題”中“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術”調整為“基因工程的原因及技術(含PCR)”。

二、教學備考的有關要求

1.請各市、縣(區)迅速通知轄區內所有普通高中學校,認真組織各高中學校認真學習2017年高考考綱,特別要深入研究調整內容,明確全國卷備考方向,把握好教學深廣度,提高基層對全國卷的適應性。要進一步發揮優質高中的示范輻射作用,由教研部門組織當地學科帶頭人、骨干教師深入研究適合本地區不同類型學校的教學復習策略,整體提升高中教學質量。要針對高考注重能力考查的特點,指導各地和學校加強有效復習策略研究,針對高考考試內容日益增強基礎性、綜合性,優化教學方式,強化學科核心素養培養。要全面推進高中教學整體改革,統籌做好高中各年級教學改革,並注意推動中學教學整體改革,適時將高中教學改革精神傳導到初中階段教育。

2.請各市、縣(區)組織轄區內所有普通高中學校,對照2016年秋季教學用書到書情況進行認真梳理,及時補充缺漏的教學用書。確有需要補充的,可根據《福建省2016年秋季普通中小學教學用書目錄的通知》(閩教基〔2016〕27號)要求,做好新增模塊(專題)教材和配套的普通高中進校教輔補充征訂工作。

(責編:洪芳芳(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