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7國家公務員行測數量關系解題小竅門:比例法

2016年10月26日17:35 |
小字號

根據歷年國家公務員考試真題的題型特征和出題頻率,近年來數量關系題型越加趨近基礎中等難度的題目,對於簡單計算的題型考察頻率越來越高﹔而解決簡單計算類題目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比例法。所以了解比例,並且在考試過程中快速切入題干和運用比例法巧秒解題是考試致勝的關鍵。接下來中公教育專家將對比例法解題的理論和技巧進行詳細梳理,助力考生備考。

一、什麼是比例法

比例法指利用題干中概念間的數量對比關系求解的方法﹔即用份數之比來代替實際量之比的一種份數意識。

二、比例法的應用

例1:某單位組建興趣小組,每人選擇一項參加。羽毛球組人數是乒乓球組人數的2倍,足球組人數是籃球組人數的3倍,乒乓球組人數的4倍與其他三個組人數的和相等。則羽毛球組人數等於( )。

A.足球組人數與籃球組人數之和

B.乒乓球組人數與足球組人數之和

C.足球組人數的1.5倍

D.籃球組人數的3倍

分析:由提干可得提干給出了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籃球四組人數的比例關系,所求也是各組的比例關系,可考慮用比例法巧解。

【中公解析】 人數: 乒乓球組:羽毛球組:足球組:籃球組

比例: 2 : 1

3 : 1

統一比例: 2 : 1 1.5 : 0.5 (根據4×乒乓球組人數=乒乓球組人數+足球組人數+籃球組人數,將乒乓球組人數看作2份,故足球組人數和籃球組人數共2份,原比例同時縮小1倍)

從上述比例關系將可得:2=1.5+0.5,即羽毛球組人數等於足球組人數與籃球組人數之和,選A項。

例2、某新建小區計劃在小區主干道兩側種植銀杏樹和梧桐樹綠化環境。一側每隔3棵銀杏樹種1棵梧桐樹,另一側每隔4棵梧桐樹種1棵銀杏樹,最終兩側各栽種35棵樹。問最多栽種了多少棵銀杏樹( )。

A.33 B.34 C.36 D.37

分析:提干中給出了銀杏樹和梧桐樹的種植規律就如同給出了種植棵數之比,可用比例法求解。

【中公解析】一側每種4棵樹,其中銀杏樹:梧桐樹=3:1, 35÷4=8…3,故35棵樹最多可種梧桐3×8+3=27棵。另一側每種5棵,其中銀杏樹:梧桐樹=1:4,35÷5=7,故35棵樹最多可種梧桐1×7=7棵﹔共27+7=34棵,選B項。

中公教育研究與輔導專家 熊思童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陳琳(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