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7年遼寧省高考報名即將開始

2016年10月26日17:09 |
小字號

遼寧省2017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以下簡稱普通高考)採用網上報名方式,報名包括考生網上填報基本信息、現場資格審查和身份驗証信息採集、網上繳費等環節。高考報名即將開始,為便於考生完成好普通高考報名,現就有關情況介紹如下:

一、報名時間

考生網上填報基本信息的時間為2016年11月7日至14日,現場資格審查和身份驗証信息採集、網上繳費的時間為2016年11月10日至18日。少年班考生網上填報基本信息的時間為2017年3月27日至28日,現場資格審查和身份驗証信息採集、網上繳費的時間為2017年3月28日至29日(少年班考生隻能在規定時間內報名,其他時間不予接收)。

特別提醒:考生不按時完成網上填報基本信息、現場資格審查和身份驗証信息採集、網上繳費均視為放棄高考報名。

二、報名對象

1.參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的考生。

2.參加高職院校單獨招生、注冊入學招生、保送生招生、殘障考生特殊教育單招、高水平運動隊招生、少年班招生等的考生。

3.報考運動訓練、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專業的考生。

三、報名條件

我省2017年高考報名按2016年的報名條件審查辦理。若教育部2017年下發文件對報名條件有所調整,我省再對調整所涉及的相關考生重新進行資格審查。

(一)考生參加遼寧省普通高考報名的基本資格(以下簡稱基本報名資格):

1.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

2.高級中等教育學校畢業(含應往屆)或具有同等學力﹔

3.身體狀況符合相關要求。

(二)具備基本報名資格,在遼寧省出生(即身份証號碼的前兩位為“21”)且具有遼寧省戶籍的考生,可參加我省普通高考報名。少數民族自治縣的少數民族考生,隻有在其戶口所在的少數民族自治縣報名並參加考試,才能享受相應的高考加分政策,在其他地區報名、考試不享受高考加分。

(三)從省外遷入遼寧省的考生在我省參加普通高考報名,在具備基本報名資格的同時,還須符合以下要求:

1.單人戶口考生(含和非直系親屬戶口在一起的考生):要求在遼寧省的戶籍滿三年(截止到報名開始之日)、遼寧省高中學籍為三年(截止到高中畢業),往屆生須具有遼寧省高中階段學校畢業証書。

2.全家戶口考生(含和父親或母親一方戶口在一起的考生):要求截止到報名開始之日有遼寧省戶籍、遼寧省普通高中學籍滿一年(往屆生須具有遼寧省普通高中畢業証書)。

(四)來遼寧省務工的外省戶籍人員的隨遷子女(以下簡稱隨遷子女考生)在我省參加普通高考報名,在具備基本報名資格的同時,還須符合以下條件:

1.在我省高中階段有三年學籍,並有完整學習經歷(須具有我省高中階段學校初始注冊學籍)。

2.父母在我省具有合法穩定職業和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

(五)報考有關特殊教育高校單獨招生考試必須是符合報名條件的聽殘、視障及其他殘疾考生。

(六)考生報考少年班須達到上述(二)、(三)、(四)所列我省高考報名有關條件之一並符合有關高校當年少年班招生報考要求,同時,考生須在有關高校的測試合格名單或擬錄取名單中。考生如需參加全國文化課統一考試,考試成績隻能作為報考學校少年班的錄取依據,不能作為當年遼寧省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的依據。

(七)在中國定居的外國僑民在我省參加普通高考報名,須具備基本報名資格並持有我省公安機關簽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永久居留証》。

(八)華僑、港澳地區及台灣省學生報考內地普通高校,須到教育部聯合招收港澳台學生辦公室辦理相關報名手續,參加教育部單獨組織的聯合招生考試,不必在遼寧省參加高考報名。

(九)不允許考生跨省重復高考報名,教育部將對跨省重復報名考生進行核查、清理,產生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自負。

(十)下列人員不得報名:

1.具有高等學歷教育資格的高校的在校生﹔或已被高等學校錄取並保留入學資格的學生。

2.高級中等教育學校非應屆畢業的在校生。

3.在高級中等教育階段非應屆畢業年份以弄虛作假手段報名並違規參加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包括全國統考、省級統考和高校單獨組織的招生考試)的應屆畢業生。

4.因違反國家教育考試規定,被給予暫停參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試處理且在停考期內的人員。

5.因觸犯刑法已被有關部門採取強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四、報名辦法

(一)報名基本流程為:考生網上填報基本信息→現場資格審查和身份驗証信息採集→網上繳費→各地招考辦對考生報名進行最終確認(編排考生號)。

考生本人基本信息由考生本人於規定時間在網上按要求輸入,考生評語信息由報名點負責核准並輸入﹔考生須在規定時間到指定報名點進行現場資格審查和身份驗証信息採集,交驗各種証件,採集照片(面頰特征)及指紋特征信息,核驗本人報名信息﹔考生報名資格審查合格后,須在規定時間完成網上繳費﹔各地招考辦根據考生填報信息、資格審查、網上繳費等情況對考生報名進行最終確認(編排考生號),經最終確認的考生方視為完成報名,報名信息以各地招考辦最終確認為准。

我省普通高中應屆畢業生考生的思想品德考核由所在中學負責,其他考生的思想品德考核由所在學校或單位(沒有工作單位的考生由鄉鎮、街道辦事處)負責。

報考藝術類的考生網上繳納專業統考費用。報考戲劇與影視學類的考生按專業繳納考試費,報考音樂舞蹈類的考生按“專門化”繳納考試費。藝術類考生可在專業考試時間不沖突的情況下,兼報各藝術類專業。

體育類考生報名時須填報本人參加體育專業的專項考試項目,專項確定后不得改動。報考體育類的考生在繳納高考報名費的同時網上繳納專業考試費用。

報名工作完成后,縣(市、區)招考辦使用網上報名系統管理端下載打印《2017年遼寧省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生報名登記表》交由考生本人核對並簽名確認,藝術類考生打印《2017年遼寧省普通高校招生藝術類專業報考証》,體育類考生打印《2017年遼寧省普通高校招生體育類專業報考証》。

考生高考報名步驟圖示如下:

(二)考生登錄高考網上報名系統,須根據報考項目選擇對應的入口進行報名注冊和填報本人基本信息:

1.統考報名入口(含保送生、高水平運動隊考生、少年班考生)

普通文史類、理工類考生報考入口為“普通高校招生普通類考生報名”。

藝術類考生報考入口為“普通高校招生藝術類考生報名”。

體育類考生報考入口為“普通高校招生體育類考生報名”。

2.單考報名入口

考生報考高職院校單獨招生、殘障考生報考特殊教育學校單獨考試招生入口為“單招單考(高職單招和殘障特殊教育學校單招)考生報名”。

考生報考運動訓練、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專業入口為“運動訓練單招考生報名”。

3.既報考高職院校單獨招生(或特殊教育單招)又報考普通高考統考的考生,隻需通過統考報名入口進行統考報名即可。

4.參加單考的考生在高考報名后,還須攜帶招生高校要求的有關証件和省高考網上報名所取得的高考考生號到有關招生高校參加報名、考試等。隻報單考的考生不必繳納普通高考統考報名考試費。

(三)報名點(現場資格審查和身份驗証信息採集地點)由各地根據實際情況安排和分配,並於考生進行網上報名填報基本信息前公布。請考生提前了解本人所屬報名點,並嚴格按照指定報名點進行報名。

(四)考生現場資格審查和身份驗証信息採集時必須交驗的証明材料:

1.學歷証件:應屆高中畢業生持高中學籍証明(須注明考生學籍注冊時間),往屆高中畢業生持高中畢業証書,其他考生持最后的學歷証件等有關証明材料。

2.戶籍証件:第二代居民身份証、居民戶口簿(農村考生無居民戶口簿者持鄉戶籍管理部門的証明)。

3.隨遷子女考生報名須提供:本人填寫經有關學校、學校上級學籍主管部門確認的《2017年遼寧省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高考報名申請表》(此表作為考生學籍、學習經歷証明,以下簡稱《申請表》)(各地按需自制),由組織報名學校統一提供的考生高中階段學校新生錄取名冊原件、復印件,往屆生須提供畢業証書﹔各市規定的關於“父母在我省具有合法穩定職業和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的証明材料等。

4.在我省定居的外國僑民,提供我省公安機關簽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永久居留証》。

(五)考生報名時須簽寫《2017年遼寧省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考生誠信高考承諾書》,承諾本人符合高考報名條件、提供的信息真實准確、報名結束后本人任何信息不再改動、自覺遵守高考各項規定等。

(六)考生參加遼寧省普通高考報名,須閱讀、理解、遵守以下內容:

1.考生須進行注冊才能登錄網上報名系統。考生注冊時,須如實填寫本人身份証號、手機號碼等信息,因信息不准確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2.考生的身份証號、密碼是進入網上報名系統的唯一憑証。考生須妥善保管本人網上報名密碼,不可泄露給他人。因考生密碼管理不善造成的考生報名信息偏差等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負。

3.考生報名時,應實事求是地根據報名條件衡量本人條件是否符合﹔報考少年班的具體條件及要求以招生高校公布為准。

4.考生須如實、准確填寫本人報名信息,並對本人信息的真實性、准確性負全責。因考生信息不真實、不准確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擔(比如高校招生錄取時,會根據考生所填學籍號等信息調取考生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等信息提供給高校做錄取參考。因考生學籍號填寫錯誤影響考生學業水平考試信息的提供,從而影響考生錄取等后果由考生自負)。對提供虛假信息者,一經查實將嚴格按照《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教育部令第33號)和《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辦法》(教育部令第36號)嚴肅處理。

5.網上報名系統將在規定時間關閉,考生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網上填報基本信息。

6.考生網上填報基本信息后,還須進行現場資格審查和身份驗証信息採集、網上繳費才能完成高考報名。考生不按時完成網上填報基本信息、現場資格審查和身份驗証信息採集、網上繳費均視為放棄高考報名。

7.考生如在網上報名過程中遇到問題,請及時與報名點聯系。

五、違規處理

(一)考生、工作人員、社會其他人員在高考報名中的各種違規行為的處理,按照《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教育部令第33號)和《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辦法》(教育部令第36號)執行。

(二)考生通過偽造証件、証明、檔案及其他材料獲得考試資格、加分資格和考試成績的,一經查實將按照《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教育部令第33號)嚴肅處理,並將有關事實記入考生誠信檔案。

(三)工作人員有下列行為之一的,按照《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教育部令第33號)、《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辦法》(教育部令第36號)有關規定和黨紀政紀嚴肅處理﹔構成犯罪的,由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1.在出具、審定考生的報名資格証件、証明、體檢、檔案等材料(包括有關政策性加分所需的証明材料等)中弄虛作假,徇私舞弊﹔

2.指使、組織或參與組織“高考移民”活動,為考生偽造或違規辦理戶籍遷移、中學學籍檔案﹔

3.指使、組織或參與組織高級中等教育學校非應屆畢業的在校生或具有高等學歷教育資格的高校的在校生參加高校招生考試﹔

4.擅自泄露、出售、偷換、更改考生信息及其他有關材料。

有上述行為之一的社會其他人員,由其所在單位或其上級主管部門參照本條處理。

六、殘疾考生參加普通高考按照《教育部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關於印發<殘疾人參加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管理規定(暫行)>的通知》(教考試〔2015〕2號)執行。需在考試中提供合理便利條件的考生,請於2017年3月1日至10日提出申請,申請辦法將在“遼寧招生考試之窗”網站公布(網址為:www.lnzsks.com)。

(責編:陳琳(實習生)、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