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最熱職位近萬人競爭 223個職位無人問津

2017國考報名緣何冰火兩重天

2016年10月25日07:3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10月24日18時,如火如荼的2017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落幕。據中公教育數據統計,截至24日17時30分,2017國考報名共審核通過了1338698人,直追國考史上最輝煌的時刻——2014國考的136萬。然而,目前仍有223個職位無人過審。

2017年度中央機關公務員招考,共有120多個部門申報了27061個錄用計劃。其中,中央一級1537個,佔5.7%﹔省級912個,佔3.4%﹔地(市)級3344個,佔12.3%﹔縣(區)級及以下21268個,佔78.6%。其中,共有3000多個計劃用於定向招錄服務期滿、考核合格的大學生村官等服務基層項目人員。

今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中,最熱職位是“民盟中央辦公廳接待處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目前該職位競爭比為9837︰1,超過歷史最高值,成為新的國考最高點。在報名的最后一天中,此職位報考人數依舊不斷攀升,一天增加報名人數達1000余人。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注意到,民盟中央辦公廳接待處主任科員及以下的報名學歷限制為本科,且完全無專業限制,恐怕是造成這個職位報名“井噴”的唯一原因。國家公務員局考試錄用司副司長彭忠寶表示,往年某個職位報名人數較多,往往都是因為相關條件設置比較寬泛,比如學歷隻限本科及以上,專業和工作經歷等都沒有要求。

另據統計,2017國考10月24日報名結束時,平均競爭比為49︰1。從各層級來看,中央層級職位競爭比為60︰1,遠遠超出平均競爭比,縣(區)級及以下職位目前競爭比最低,還未達到平均競爭比。相關專家分析,造成這種現象不僅僅是因為縣鄉職位層級較低,還有一部分原因是很多縣級以下的職位要求在本單位最低服務年限為5年(含試用期),需經常下鄉入戶,工作強度較大,條件較為艱苦,較多適合男性報考等。這些相對艱苦的工作要求,可能阻擋了一大批考生。

盡管國家公務員局在官方網站上刊發通知,對報考人數較少的崗位進行特別提醒,並希望廣大考生結合職位特點和自身條件,理性選擇報考職位,但是這種引導效果似乎不明顯。在熱門職位得到眾人追捧的同時,仍然有223個職位無人問津,比如地方的統計、氣象、檢驗檢疫、稅務等部門。

對於這種冷熱分布不均的情況,彭忠寶表示,根據歷年經驗,通常有3種類型的職位報考人數相對較少:一是對學歷、學位、專業和相關工作經歷等要求相對較多的職位,二是縣級以下基層職位,三是經濟條件相對落后的艱苦邊遠地區的職位。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李長安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採訪時指出,“工作經歷是一個很高的門檻,大部分本科生都沒有工作經歷,因此這個規定也阻擋了很多人。實際上工作經歷要辯証地看,有工作經歷的未必符合崗位要求,沒有工作經歷的大學生,學習能力也可能很強。公務員不是企業員工,馬上要效益,所以沒有必要把工作經歷放在那麼重要的位置。”

李長安認為,公務員報考熱不是公務員熱。公務員考試報名數量不是一個很全面的指標,很多人只是把公務員當成一個選項而已。“據我了解,一些能力較強、學歷較高的學生,並不想進公務員隊伍。在報考熱的背后,公務員離職潮也一直存在,尤其是碩士、博士和名校生的離崗率很高,這一現象同樣值得關注。”(桂杰)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