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考綱修訂:2017年高考怎麼考

2016年10月20日16: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教育部考試中心近日發布了《關於2017年普通高考考試大綱修訂內容的通知》。盡管高考考綱年年都會進行調整,但在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2017年考綱的提前出爐引起了教育界以及學生、家長的廣泛關注。教育部考試中心14日邀請專家對此次考綱進行解讀。

  改了什麼

  教育部考試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考試內容的變化主要是合理設置必考內容與選考內容,滿足高校人才選拔要求,契合課程標准的修訂方向。語文科將文學類文本閱讀、實用類文本閱讀設為必考內容,以適應高校對新生基本能力和綜合素質的要求﹔物理科將以往的動量和近代物理等選考內容列為必考內容,目的是既滿足高校對人才基本素質的要求,又有利於引導學校加強對物理基本理論的教育教學。數學、歷史、地理、化學等科刪掉了部分選考內容,以減少重復考查。此外,考試大綱還增加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考核內容,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凸顯育人導向。如,在語文中增加古代文化常識的內容,在數學中增加數學文化等內容。

  “新修訂的考綱核心和重點是戰略調整,指導思想、思路的調整。”中國教育在線總編輯陳志文說,“在立德樹人指導思想下,高考將更好地為高校選拔人才服務。另外,新的考綱配合高考改革,對我國高考的評價體系進行了一次系統的頂層設計,這方面需要仔細研讀。”

  因何而改

  語文“文學類文本閱讀”和“實用類文本閱讀”由二選一改為都要考引發社會關注。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教育部義務教育語文課標修訂專家組召集人溫儒敏表示,由於“文學類文本”閱讀能力更需要長期的熏陶與積累,很難“速成”。因此,歷年高考選“文學類文本”的考生很少,許多學校也都不重視“文學類文本”的教學,甚至基本放棄這方面的教學。但文學審美教育是語文不可或缺的內容,這次考綱修訂不但能對考生素質做更全面的考查,也將對一線教學中存在輕視文學審美教育的傾向起到糾偏作用。

  新大綱明確將數學文化列入考試內容。清華附中校長王殿軍說:“這次明確提出了從三個方面考查學生的數學學習情況,即數學思想方法、數學能力、數學的科學與人文價值。體現了知識與能力並重、科學與人文兼顧的精神,有利於引導中學數學教學更加注重思想性、文化性和靈活性,有利於實現全面提升和培養學生綜合的數學素養。”

  數學考試大綱中刪去了“幾何証明選講”的內容。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教授劉和平認為,這體現了對數學教育更深層次的認識。“幾何的主要知識在平面幾何與立體幾何中都有考查,不需要單獨列為專題。推理論証是數學能力的一部分,應體現在數學教育全過程中。”

  修訂后的物理考試大綱將動量、近代物理等內容納入必考。北京大學物理學院教授張國輝表示,這樣做是為了完善學生的知識結構體系,有利於學生進入高校后的繼續學習,滿足高校人才選拔要求。“近代物理與現代生活、生產和科學研究關系十分密切,像核能、波和粒子的學習,即便從基本能力素養的角度,所有人也都應該了解。”

  影響幾何

  距離高考不到8個月,考綱的修訂會影響、打亂高三的教學、復習計劃嗎?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修訂和頒布年度考試大綱是一項例行工作。近期已部署考試大綱宣傳和適應性測試等工作,指導各地調整教學安排和學生復習備考。

  清華大學教授、教育部教育科學規劃高等教育學科評審組組長謝維和表示,大綱調整隻解決知識點的變化,試題的難度不在知識點上,而在試題的呈現上。“同一個知識點的題目既可以出得很簡單也可以出得很難,知識點本身並不和難度挂鉤,要看知識點怎麼轉化為試題。”

  “新進入必考范圍的試題會控制好難度,確保第一年平穩落地。”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說,“高考試卷的整體難度也會保持穩定,學校以及考生家長不必過於緊張。”(劉博超)

(責編:陳琳(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