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不必為公務員報考熱大驚小怪

毛建國
2016年10月19日07:1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必為公務員報考熱大驚小怪

  2017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已經進行了3天,統計顯示,17日報名人數單日增長了8.6萬人,累計報名人數超過16.5萬人。目前,考生競爭的最熱職位來自中國民用航空浙江安全監督管理局,競爭比已經接近400:1。按照往年慣例,為期10天的國考報名中,第四、第五天將迎來報名高峰期。(中新網10月18日)

  雖然報名正在進行,報名總人數還有待觀察,但就目前呈現的跡象看,今年公務員報考依然呈現一個相對較熱的態勢。於是問題來了,在八項規定之下,公務員出現了“本色回歸”,公務員職業的不正當福利色彩大大消退,公務員“辭職”也不再是新聞,為何還會出現“報考熱”呢?

  目前出現的“公務員冷”並不是壞事。我們一直在講,要在全社會去除“官本位”思想,要讓公務員這個職業恢復本來面目。倘若在八項規定和作風建設的背景下,發生在公務員身上的一些奇怪現象,不僅依然存在,而且大有市場,那才是咄咄怪事。即使公務員辭職也不是壞事。“為官發財,應當兩道”,讓想從政的人從政,讓想經商的人經商,這符合現代政治倫理的要求。

  然而,社會上永遠都有想從政的人。不要把想從政的人都理解成“官迷”。有很多人,他們向往公務員這個崗位,不是看中其官員身份,而是看中其干實事的舞台。一些年輕學子報考公務員,也正因其是一個價值平台,可以更好地實現服務社會的理想。這種理想,不應該被解構和嘲笑。

  而且,雖然現在出現了一定程度上的“公務員冷”,但相比很多行業,公務員這個職業依然有自己的優勢。比如,工作體面,相對有社會地位,福利保障全面。公務員這個職業在就業市場上依然是不錯的選項。即使在發達國家,公務員這個職業依然有自己的優勢。

  “報考熱”與公務員回歸本色並不矛盾。並不是說,在八項規定和作風建設的背景下,公務員已經回歸本色,就一定會出現“報考冷”。由於公務員職業本身存在含金量,加之有人在公務員崗位上能兼顧人生理想和社會理想,這決定了公務員“報考熱”會習慣性延續。未來公務員報考情況難以預測,但不管如何,即便繼續大熱,也不必大驚小怪。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