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7高考大綱公布 “立德樹人”成重要取向

2016年10月14日16:1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記者申寧)2017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經教育部有關部門組織修訂、審定,今天在教育部網站公布。教育部考試中心負責人表示,2017年要全面推進考試招生制度各項改革,考試大綱作為考試內容與形式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必要進行適當的修訂調整。

此前,教育部考試中心下發了《關於2017年普通高考考試大綱修訂內容的通知》,9門學科中,除英語和思想政治內容不變外,其他7門學科的考試內容都有所調整。

“立德樹人”是十分重要的取向與特征

教育部考試中心負責人表示,這次大綱的修訂工作是在廣泛調研、聽取包括高考命題專家、課程標准修訂專家、教育測量專家、中學教學研究人員以及教育行政管理部門意見基礎上形成的。考試內容的主要變化是:在強調共同基礎的前提下,合理設置必考內容與選考內容,滿足高校人才選拔要求,契合課程標准的修訂方向。

清華大學教授、著名教育社會學家、教育部教育科學研究規劃高等教育學科評審組組長謝維和表示,在2017年高考考試大綱的修訂文件中,有一個反復出現並且不斷強化的非常核心的理念,就是“立德樹人”,即高考考試大綱的育人導向與功能。這也是2017年高考考試大綱的一個十分重要的取向與特征。

大綱修訂會增加考生負擔是“多慮了”

此次修訂較大,社會關注度比較高的是語文和物理兩個科目,增加了必考內容,也引來對增加負擔的擔憂。中國教育在線總編輯陳志文認為,原則上他是贊同這種修訂的,比如語文中實用類文本閱讀列入必考。從高校選拔人才的需要出發,實用類文本應該受到重視。美國的SAT,以及托福,雅思等語言測試,就是以實用文體為主的。至於大家擔憂因此造成負擔加重,陳志文覺得“過慮了”,每年考綱都會有一些調整,有增,有減,每次也都是微調,並不是大幅度的改變或者調整,不會影響考試本身的平穩與連續性。另外,原則上講,考試的難度也和負擔沒有直接關系,隻和個人期望值相關。期望值高,負擔就必然重。陳志文表示,一味以降低高考難度來降低負擔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也是不能實現的。像高考這種重要的選拔性考試,如果試題容易了,分數“毛”了,不僅不利於選拔人才,也會在客觀上鼓勵更多的人“刷題”,過度分分計較。

發揮高考“指揮棒”正面“指揮”作用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教育部義務教育語文課標修訂專家組召集人溫儒敏直言,讀書太少始終是語文教學中的一大弊病,如果高考能適當增加考閱讀速度和閱讀量,可以從一定程度上促進學生養成多讀書的習慣和比較好的閱讀能力,也有助於語文教學的改進。語文考綱的調整,將發揮高考“指揮棒”正面的“指揮”作用,有針對性地解決語文教學實踐中普遍存在的某些問題。

上海師范大學附屬中學語文特級教師余黨緒認為,修訂所涉內容,都是目前語文課程與教學改革中的重點、難點或熱點,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這些問題都需要我們持續的聚焦與探索。比如,改善學生的閱讀素養,加強傳統文化的學習,注重高階思維的培養,突出問題解決和創新能力的培養,等等。這些修訂,既是對我們一線教學教研的回應、總結與肯定,也是語文教學改革走向深入和具體的需要。

專家建議物理增加內容拆分為三部分學習

對於物理科目選修模塊3-5的內容列為必考,北京八中副校長、特級教師唐挈建議將內容拆分成三部分,在復習其他模塊知識的過程中,以拓展的方式進行教學。動量的學習,可以在力與運動、機械能及其守恆定律的復習之后進行﹔有關“波粒二象性”的教學,如果學生選學模塊3-4,可以放在“光的反射和折射”復習之后,從對光的本性的研究角度進行拓展﹔“原子結構”和“原子核”的內容自成體系,可以在復習的最后學習。北京大學物理學院教授張國輝認為,修訂后的物理考試大綱將動量、近代物理等內容納入必考,有利於完善學生的知識結構體系,有利於學生進入高校后的繼續學習,滿足高校人才選拔要求。

據了解,為了保証新大綱更好地指導教學備考,教育部有關部門日前組織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考試機構相關人員和基礎教育教研部門負責人開會,集中宣講2017年考試大綱修訂的目的、意義和內容,部署考試大綱宣傳和適應性測試等工作,指導各地及時合理調整有關學科的教學安排和學生的復習備考,保証考試內容改革平穩順利實施。同時組織專家,對部分重點學科大綱修訂內容進行解讀,正確引導教學﹔全國各省教育考試機構和教研部門也將組織本地區的基礎教育研究專家、高中一線名師對考試大綱修訂內容做深度解讀,並為考生備考提供指導。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