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7年國考報名明天開始 報考人數預計可達190萬

2016年10月14日14: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林露)記者從人社部國家公務員局獲悉,2017年國考報名明天正式開始,報名主要採取網絡報名的方式,10月24日報名截止。 華圖教育副總裁李曼卿表示,根據近三年的報名人數和招錄比例,2017年國考報名人數預計達到190萬左右。

基層招錄人數穩增 本科可報職位佔近九成

2017年國考共有120個中央機關和直屬機構以及參公單位參加,超過1.5萬個職位計劃招錄2.7萬人。華圖教學研究院院長喬海波介紹說,“規模和去年大體相當。其中,中央和省(副省)級招錄職位數總體呈下滑趨勢﹔市(地)級招錄職位數雖然這幾年存在小的波動,但是基本維持相對穩定的狀態﹔而縣(區)級及以下的基層招錄的職位數穩定增加。”當談到學歷要求時,他分析說,本科仍為今年的招錄主力,本科可報職位佔可報考職位近九成。

報考不限專業的職位時需實時關注報錄比

在招考職位中,不限專業的職位可謂少之又少。對專業無要求的職位,是否意味著競爭更激烈?對此,喬海波表示,熱門程度並不像大家想象中那麼高。從每年十大熱門專業統計來看,這些職位並未出現。這些專業不限的職位雖然在專業上放寬了要求,但在其他方面的要求卻並不寬鬆。比如大多數職位要求研究生以上,或是具有2年基層工作經歷等。這些條件限制無形中減輕了競爭的激烈程度。

喬海波建議,在報考此類崗位時,考生應實時關注此類崗位的報錄比,對於報考人數過多的職位,應及時避免增加無謂的競爭。即使有的崗位報考人數並不太多,但考生也不可掉以輕心,隻有復習到位才能取得最后的勝利。

報名難? 專家建議“就高不就低”

當考生篩選出符合意願的職位之后,就要關注職位本身的條件。李曼卿認為,自身條件是硬性條件。在職人員可以先從“基層工作經驗”入手挑選。本著報名“就高不就低”的原則,如果有5年工作經驗,最好選擇要求5年以上基層工作經驗的職位,以減少競爭者。如果是碩士研究生,優先選擇要求碩士學歷的職位。英語專業的考生,可以在職位表中篩選包含“英語”的職位。對於沒有基層工作經歷的應屆生,李曼卿建議先將基層工作經驗一欄無限制的職位挑選出來。 他提醒考生說,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到高校畢業生實習見習基地(該基地為基層單位)參加見習或者到企事業單位參與項目研究的經歷,可視為基層工作經歷。但是應屆畢業生在校期間的社會實踐經歷,不能視為基層工作經歷。

喬海波認為,考生職位挑選要兩步走——“我適合、“適合我”。首先看職位的具體要求,包括學歷、專業、工作年限、服務年限等等的限制,初步篩選找到符合條件的職位,完成“我適合”的階段。然后,對符合條件的職位做二次刪選,將所選職位工作職責結合自身職業規劃做出良性選擇,完成“適合我”的步驟。

訪談:2017國考面對面 這些報考知識你get了嗎

點擊查看2017國考招考職位表

2017國考招考職位檢索庫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