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銳評:高考大綱調整要讓考生早知道

2016年10月12日07:3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大綱調整要讓考生早知道

  不管是調整錄取政策,還是調整考試內容,都需要堅持“三年早知道”的原則。哪怕再小的修訂,都會引起考生和家長的關注,甚至因此產生焦慮。

  10月8日,教育部考試中心下發《關於2017年普通高考考試大綱修訂內容的通知》。根據這份《通知》,九門學科中除了英語、政治考試內容不變外,其他七門學科的考試內容都有所調整。

  幾乎每年,教育考試部門都會對考試大綱進行修訂。但是,不管是調整錄取政策,還是調整考試內容,都需要堅持“三年早知道”的原則。哪怕再小的修訂,都會引起考生和家長的關注,甚至因此產生焦慮。

  為保証教育政策的連續性,減少教育政策變動對考生和考生家庭的影響,我國在出台重大教育政策時,都堅持“三年早知道”的原則。比如,減少高考加分,是2011年年底公布,2014年執行﹔上海和浙江在2014年宣布新高考方案,在2017年實施。這是對受教育者權利的尊重,因為任何政策的調整、變化,都會帶來一定的利益調整,這需要考生和家長提前做准備。

  但是,有些調整顯得有些匆忙。比如,有的地方高考使用全國統一卷,在高三才宣布,使用考題不同,必然影響學生應考。有的地方前一年取消英語聽力考試,第二年又恢復考聽力。取消聽力考試是考慮到農村學校英語教學情況,恢復聽力考試是倡導培養英語應用能力,聽上去都很有道理,但頻繁變動讓學校和學生都感到倉促。

  高考影響千家萬戶,再“微小”的調整也會影響考生。而且,高考改革的核心不在於調整考試內容,而在於改革升學評價制度。如果評價制度不變,隻調整考試內容,對於學生來說不過是復習內容的調整,學習這些內容是為了考高分,而不是提高自己的素質。

  高考的考試大綱當然可以調整,但需要在廣泛聽取意見之后,再進行調整,而一旦確定之后,應該給學校、老師充分的准備期,同時,一旦調整之后,需保持較長時間的穩定。調整過度頻繁,除了讓學生和家長產生焦慮感,還折射出教育政策的不成熟。(熊丙奇)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