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考研明天正式報名 別被這些“選擇題”難倒

2016年10月09日08: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9日電 (記者林露)記者從教育部獲悉,2017年全國碩士研究生考試正式報名10月10日9時開始,10月31日22時截止,逾期不可補報,也不得修改報名信息。初試時間定於12月24日至12月25日進行。值得關注的是,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專業學位招生工作將取消全國聯考,以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形式納入國家招生計劃和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

學碩or專碩,這樣選擇就對了

近年來,專碩報考人數佔報考總人數的比重從過去的不足30%發展到如今的接近50%,和學碩的報考比例不相上下。有部分同學顧慮“專碩會影響繼續深造考博”,對此,新東方在線國內考試項目部總監甘源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雖然專碩不能碩博連讀和提前攻博,但專碩畢業時隻要有學位、學歷和畢業証,一般都能考博,且與學術型碩士考博差異不大,隻有個別科研要求特別嚴格的院校,才會隻接受碩博連讀的考生。對於希望碩士階段申請碩博連讀的“學術取向考研”的考生來說,建議選擇報考學碩﹔而對於“就業取向考研”的考生來說,專碩學碩的區別不大,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來選擇。從利弊的角度看,實踐性強的專業,更適合讀專碩,競爭沒有那麼激烈,有傾向性實踐性培養,投入產出比更高。

選擇學校與專業,結合自身條件咨詢“過來人”

我國每年有上百所院校招收研究生,如何科學選擇一所既適合自己水平又能保証上線率的院校?甘源建議,報考學校和專業時,要對自己職業發展方向有清楚的認知,從興趣點和特長出發,同時根據自己在該領域積累的深度和基礎,科學衡量自身實力和所報考學校專業的競爭程度。他建議考生使用院校專業數據庫進行初步選擇,縮小目標,然后再根據地區、專業、專業排名、分數線、報錄比以及學校的招生計劃來進一步篩選,或者深入地咨詢學長學姐了解具體研究方向、培養方式來確定目標院校。

考研與國考,魚與熊掌能否兼得?

下半年,除考研外還將舉行國家公務員考試,這兩項考試在應屆畢業生中都很有“人氣”。考生一個也不想錯過,魚與熊掌能否兼得?其實,這個問題並沒有絕對答案。“為自己的人生准備PlanB是人之常情,但需要在考研前想好究竟哪條路是第一選擇。考研最忌分心,與其在糾結中消耗自己的精力,不如先走好一條路。”甘源說。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