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碩博夫婦操縱的考研舞弊大案背后

朱娟娟 雷宇
2016年09月30日08:0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碩博夫婦操縱的考研舞弊大案背后

  草根出身、高考狀元、名校博士,這是潘棟(化名)41年人生履歷其中的一面。

  槍手、“助考”公司老板、僅一場考試就操縱近500名考生作弊的幕后黑手,這是潘棟的另一面。

  2014年12月,隨著湖北警方接到一條相關的舉報線索,潘棟的兩面人生也慢慢被揭開。同時被查的,還有一起參與“助考”舞弊非法獲利、擁有碩士學歷的潘棟之妻揣青(化名),以及其他團隊人員。

  2016年9月8日,湖北省荊州市江陵縣人民法院第二次開庭審理了潘棟團伙“助考”舞弊案。這對碩博夫婦當庭認罪悔罪。

  “賴賬”舉報牽出舞弊大案

  潘棟團伙的這起考研舞弊大案案發,竟是源於一名大學生對另一家賴賬“助考”機構的舉報。

  大學生小唐一直想考碩士研究生,曾向一家“教育培訓”機構交了18萬元,並簽訂了“包過”協議。然而,小唐並沒有通過考試。這筆錢也要不回來了。

  小唐的舉報稱,這家機構採取的是利用作弊器材場外發送答案等方式,組織考研作弊。2014年12月,小唐來到湖北省公安廳對此進行了舉報。

  湖北省公安廳網安總隊對多條類似的疑似“助考”線索進行梳理研判,結果發現有教育培訓機構將在當月月底舉辦的2015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中實施“助考”犯罪。

  一支由省公安廳網安總隊指導、荊州市公安局網安支隊協助、江陵縣公安局網安大隊偵辦的專案組,迅即展開調查。

  不料,上述培訓機構在得知小唐報案后,迅速轉移“消失”了。專案組決定見機行事,在考試中對其他可疑“助考”機構抓現行。

  2014年12月27日,2015年全國研究生招生考試第一天。一組疑似正在播報答案的異常無線電信號,被專案組截獲。

  民警迅速鎖定目標,來到位於武漢市洪山區的武漢華順經緯企業咨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順公司”),當場截獲多套作弊無線設備,以及公司招生匯總名單、公司與考生簽訂的協議等。當時正值考試期間,某些儀器還在發送答案。

  6名員工當即被抓獲。但是,公司主要負責人潘棟、揣青卻不在公司。

  截獲的招生總匯表顯示,僅該場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涉嫌參與作弊的考生就達485人。名單被警方當場通報給了省考試院。省考試院立即對全省考場進行清查,多名作弊考生被查獲。

  交錢簽協議“包過” “橡皮擦”收答案

  工商公示信息顯示,華順公司注冊於2007年7月,法定代表人揣青,注冊經營范圍為:企業管理咨詢、計算機軟件開發。在互聯網上,該公司打出的廣告稱,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多地開設辦事機構,並開辦數所培訓學校。

  警方的調查顯示,1975年出生的潘棟,與揣青系夫妻關系,家住武漢市青山區。潘棟系華順公司實際負責人,公司經營、考場作弊流程操作等都由其領導實施,揣青主管公司財務。2015年3月11日,迫於公安機關強大的追捕壓力,二人投案自首。

  檢察機關的公訴,梳理了潘棟團伙的“助考”作弊流程。

  在2014年12月27日舉行的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中,潘、揣二人伙同公司員工石某、賈某等人,在網上和其他渠道發布消息,採取槍手替考或使用作弊器發送答案兩種作弊形式,自行招生和通過招生代理李某、薛某、義某招生,共招收作弊考生485名,從中獲利175.19萬元。

  考試前,潘棟聯系作弊操作手呂某、王某、陳某等,由作弊操作手給參加考試的考生發放作弊器。開考后,在網上購買研究生考試答案,由其將答案經QQ群發送給作弊操作手,再由作弊操作手發送給考生。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了解到,不法分子使用的作弊器竟是一塊暗藏玄機的“橡皮擦”:嵌有電子屏幕與按鈕,可接收、顯示考試答案。由作弊操作手網購后,考前交給考生。

  而所謂的“培訓”,也是針對“橡皮擦”展開:如何帶進考場,如何規避監考老師檢查,甚至一旦被發現后如何說辭,都有一套嚴格的指令。考試結束,這些“橡皮擦”還要回收,以便循環使用。

  與考生簽訂“包過”協議,是華順公司吸引考生的重要一環。

  一份華順公司與於某簽訂的《研究生委托服務協議(合作)》顯示,2014年11月8日,雙方約定,華順公司為於某學員(高某、李某)篩選合適備考人員,確保於某學員2015年雙証公共管理碩士考生初試成績達到國家A類控制線並被成功錄取,並協助於某學員協調上課問題(保錄取到北京××大學MPA)。

  費用方面,高某、李某兩人每人5萬元,在考前匯款至揣青賬戶﹔如未通過考試,華順公司將予以退款。

  根據供述,公司收取的“包過”費用,根據考生報考學校、專業的不同,從1萬元至8萬元不等。

  曾被公安機關打擊 為“錢的誘惑”不惜屢屢鋌而走險

  潘棟原本是優等生,“草根出身”,“一路讀書考上來的”,從小學習成績優異,曾是區高考狀元,擁有博士學歷。在妻子揣青眼中,他“做事有沖勁”。

  近年社會興起的“學歷熱”“考証熱”,激發了潘棟創業做教育培訓的想法。根據供述,起初,二人白手起家,面臨資金困難,另一方面,招收的准備考研的考生許多已走上工作崗位,對文化課生疏,通過短期正規培訓,考試通過率並不高,繼而又影響了來年招生。最終,夫婦倆創業失敗。

  一次偶然的機會,潘棟被朋友邀請當“槍手”替人考試。潘棟一次性通過了,“輕鬆”賺了一筆報酬。

  這次經歷,也讓他看到了“商機”,開始走上“職業替考”道路。

  在一次接受央視的採訪中,面對鏡頭,潘棟說,自己答題正確率“百分之八九十”,那些題對他來說“so easy”(“很簡單”的意思——編者注)。他可以很快提前交卷出考場,然后讓專人將答案發送給考場內還在考試的考生。與之合作的考生,也就能順利通過考試。

  隨著潘棟的公司在“業內”名氣越來越大,他開始通過網絡面向全國招生,自己也不再親自替考,而是通過“業內合作”,向其他“助考”機構購買答案,由專人發送給考生。

  多年來,該公司發展了眾多業務伙伴,上下已形成完整產業鏈。案發時,公司銀行賬戶全年資金流水已達近千萬元。

  上述小唐舉報的賴賬“助考”團伙,曾是潘棟公司的合作伙伴。來自湖北省公安廳的消息,該團伙也於今年上半年被端。

  事實上,這已不是潘棟第一次犯案。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了解到,此前,他們曾被遼寧撫順、重慶北碚等地公安機關處理,但均被取保。

  被公安處理后,他們緣何屢屢鋌而走險呢?“不是原始積累沒完成嗎?”在面對央視採訪時,潘棟如此回答。他隨后承認,還是存在僥幸心理,還是錢的誘惑:“一場考試,你說賺三五十萬元也行,一二十萬元也行。”

  華順公司在網絡上打出的廣告中,引用的一句西諺似乎別有意味:“既然上路,不要回頭。”

  湖北省公安廳網安總隊一級警長劉長久長期參與打擊“助考”犯罪。據其掌握的數據,潘棟是近年湖北省公安機關打擊的非法“助考”者中學歷最高的,“核心人員學歷高,涉案考生多,是該團伙的特點”。

  江陵縣人民檢察院承辦檢察官介紹,潘棟團伙11人中,大多系大學以上文化程度,其中,80后6人,90后1人。11人均因涉嫌非法獲取國家秘密被公訴,法院將擇日宣判。

  根據相關規定,涉案的400多名考生,將受到取消成績、禁考1~3年的行政處罰。

  針對“助考”公安機關將持續加大打擊力度

  湖北是科教大省。巨大的利益誘惑之下,近年,該省“助考”市場成為大量不法分子眼中的肥肉。

  2010年,公安部明確,由網安部門對全國“助考”犯罪行為重拳打擊。2015年11月,刑法修正案(九)施行,在法律規定的國家考試中,將組織考試作弊,非法出售或提供試題答案,替考行為納入刑法處罰范疇。

  近年來,湖北警方持續有力打擊“助考”作弊行為,大量相關團伙被端。“高壓態勢下,一些‘助考’不法機構受到重創,公平公正的考試秩序得以有效維護。”劉長久說,

  據其觀察,以前,每到周末,“但凡有大型考試,網安舉報熱線不停。現在,舉報量已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長期參與打擊“助考”舞弊行為的荊州市公安局網安支隊特偵大隊教導員周方杰表示,高壓態勢下,不法分子對研究生招生考試、高考作弊市場的“非分之想”有所收斂。

  現今,各類考試名目繁多。記者從公安部門了解到,針對一級建造師考試、司法考試、教師資格証考試等其他考試的作弊行為,公安機關也在加大打擊力度。同時,湖北警方已與教育主管部門在証據提取、証據共享等方面進一步加強配合,合力打擊“助考”舞弊行為。

  本報荊州9月28日電

(責編:熊旭、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