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研究生推免6類常見問題 9月28日開始填報志願

2016年09月27日09:10 |
小字號

2017年推薦免試攻讀研究生報名已開始。9月28日-10月25日,推免生通過“推免服務系統”填報志願,接收並確認招生單位的復試及待錄取通知。研究生推免有哪些常見問題?如何報名?如何填報志願?

報名

1. 報考推免生是否必須進行網上報名?

所有推免生應在推免服務系統(網址:http://yz.chsi.com.cn/tm)填報志願,推免生(含推免碩士生和直博生)資格審核確認、報名、錄取以及備案公開等相關工作均須通過“推免服務系統”進行。

2. 推免生還可以參加統考嗎?

在推免服務系統中已被招生單位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報名參加當年全國統考和聯考。推免服務系統規定截止日期前仍未落實接收單位的推免生不再保留推免資格,可選擇參加統考報名。

3. 如何進行網上報名?

首先需要注冊為學信網用戶,注冊成功后登錄研招網,在用戶中心進入推免服務系統,按步驟開始網上報名即可。請牢記注冊手機號、郵箱、証件號碼、密碼等信息。

4. 填報志願的有效時間?

推免生填報志願時間:9月28日至10月25日24:00。

5. 學校頁面顯示的推免截止時間與網站上顯示的不一致,以哪個時間為准?

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提示時間是按照教育部招考公告發布的,學校的具體時間安排請與其聯系咨詢。

資格

1.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推免資格,能不能進入系統確認?

請查看就讀高校發布的推薦辦法,有疑問可聯系就讀高校。可以注冊進入系統確認。

2. 我確認已有推免資格,為什麼登錄后系統提示無推免資格?

請與就讀高校(推薦高校)核實推薦資格名單上報情況。

3. 現在還顯示沒有推免資格,會不會影響后期的志願填報?

若確定已有資格,請與推薦學校確認。

填寫個人信息

1. 戶口和檔案兩項相關內容,應該如何填寫?

應屆畢業生戶口遷至學校的寫推免生現就讀學校所在地和現就讀學校詳細地址,沒遷至學校的寫戶口實際地址即可。檔案填寫同理。

2. 如何填寫家庭主要成員及學習與工作經歷?

至少有一條完整填寫,可填“無”,但不能空。各項數字總和最多200個字節的字符,需盡量精簡字數。

3. 何時何地何原因受過何種獎勵或處分要求?如何填寫作弊情況?

需要盡量精簡字數,不要使用回車、空格等字符,如果沒有就填“無”,最多輸入200個字節的字符,如有處分需如實填寫。

“考生作弊情況”,指考生在參加普通和成人高等學校招生考試、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等國家教育考試過程中因違規、作弊所受處罰的情況。要如實填寫,對弄虛作假者,將按照《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和《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辦法》進行處理。

4. 個人信息填寫有誤,需要修改怎麼辦?

推免生個人信息可在推免報名期間修改,但須在填報志願前確認無誤,否則復試錄取期間個人信息的修改可能會導致各招生單位前后信息不匹配。

5. 通訊地址一項重要嗎?

通訊地址為接收錄取通知書的有效地址,必須准確填寫。

6. 姓名拼音的填寫規則?

最多輸入80個字節的半角字符。要求頂格連續填寫,並且不可有空格,大小寫均可。

7. 聯系方式重要嗎?

十分重要。請填寫可隨時聯系的電話。考生在填寫固定電話時應注意區號、分機號可以用"-"分開。多個電話可以用英文半角逗號“,”分開,最多可輸入40個字節的字符。填寫移動電話最多輸入11個字節的數字。

電子信箱,須填寫常用有效郵箱,最多輸入30個字節的半角字符。

8. 網報過程中,發現姓名有誤如何修改?

網報信息中的姓名從實名注冊信息中獲取,如需修改,請返回實名注冊模塊進行修改。注意姓名的生僻字要用拼音代替,不要用問號。

填報志願

1. 如何填報推免志願才能保証招生單位肯定能看到?

推免生需要進入推免報名系統確認推免資格,完成個人信息填寫並提交志願信息后,招生單位可查看。

2. 填報的3個志願是否為平行志願?

是平行志願(不區分先后)。

3. 已提交的志願可以隨時修改嗎?

每個志願在提交后的48小時內不允許修改,期間招生單位下載報名信息並決定是否允許考生參加復試。志願提交48小時后仍未接到復試通知,復試未通過,或拒絕待錄取通知的推免生可繼續填報其他志願。志願提交48小時內,如招生單位通過系統明確拒絕推免生申請,推免生可立即填報其他志願。

復試和待錄取

1. 推免待錄取可接受幾個?

隻能接受一個待錄取通知。推免生接受招生單位發放的待錄取通知后,不能再填報其他志願,或接受其它復試、待錄取通知,其他招生單位也不能再向該推免生發放復試或待錄取通知。推免生未通過系統確認接受“待錄取”通知,則錄取無效。

2. 推免復試通知可接受幾個,是否影響錄取?

可接受多個。不影響錄取,但招生單位能看到推免生的行為。

網上繳費

1. 網上支付所繳是什麼費用?

推免服務系統提供代收推免報名費服務,推免生對報名費如有疑問,請咨詢推薦高校所在省教育招生考試機構。

2. 何時可網上支付報名費?

推免生填寫完個人信息后即可網上支付報名費。推免生對報名費如有疑問,請咨詢推薦高校所在省教育招生考試機構。

3. 如何判斷是否已成功繳費?

1)查閱各省市發布的信息,獲取咨詢方式。

2)登錄推免服務系統查詢繳費標志是否已變更為已支付。

3)查看銀行卡消費記錄,已扣費即已成功繳費,特殊情況下,推免服務系統狀態可能沒有變為已繳費狀態,可等待推免服務系統支付狀態更新,亦可致電第三方支付平台查詢處理。

來源:教育部網站

(責編:洪芳芳(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