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探月后續任務載荷或將採用民間設計方案

2016年09月20日18:54 |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趙竹青)“月球探測載荷創意設計征集活動”頒獎典禮今日在京舉辦,20個項目分別獲一二三等獎。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表示,“這些項目將作為我國月球探測后續任務科學載荷的備選方案。”

吳艷華表示,探月工程作為我國重大科技專項工程,要做到工程研制與科學普及兼顧,把探月工程打造成為國家創新的一個優秀品牌。

因此,為激發大中學生和科技愛好者的探索熱情,鼓勵社會公眾參與科學創新,國家航天局、教育部、中國科學院等多個部委和機構聯合發起了此次活動。

活動共征集了國內257個創意設計項目,經專家評議、網絡投票等層層評比,遴選出創新性突出、科普效果好的20個優勝項目。

其中,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所、中國科學院西安光機所研究員合作的“CCD圖像傳感器月塵探測儀”,浙江大學孫書劍等提出的“月衛立方星”,重慶大學張元勛等設計的“月球微型循環生態系統”3個項目獲得一等獎。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的聲學探測儀等7個項目獲二等獎,北京理工大學宇航學院的“月宮八音盒”——月球背面的傳聲實驗設備等10個項目獲三等獎。

目前,這20個優勝項目中遴選出的6組創意設計已制作成實物模型,正在2016年全國科普日北京主場活動中進行展示。

(責編:熊旭、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