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習近平回到母校看望師生 祝賀教師節

2016年09月09日18:4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習近平回到母校看望師生 祝賀教師節

  新華網北京9月9日電 在第三十二個教師節來臨之際,9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於海澱區的北京市八一學校看望師生,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問候。習近平曾在這所學校度過小學和初中的時光。八一學校由1947年聶榮臻元帥在河北阜平創建的榮臻子弟學校發展而來,是一所現代化的歷史名校。

  習近平深情回憶自己在八一學校的求學時光

  在圖書館樓,習近平指著學校50年代平面圖說,這裡是禮堂、這是餐廳、這是我住過的宿舍樓……總書記觸景生情:“這都是小時候的記憶。”在參觀校史展時,當看到自己的學籍檔案、與老師同學的合影,習近平深情回憶起小學和初中的求學時光。說起當年的老師、同學,總書記如數家珍地說著他們的名字,講述許多有趣的往事。習近平邊走邊看、邊問邊憶,感慨道:“我非常懷念那段歲月。不管走到哪裡,我都惦念著母校,同母校保持著聯系。”

  習近平對學生說:你們的小衛星發射時通知我一下

  習近平走進八一學校與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航天人才開發交流中心共同舉辦的科普小衛星課堂,仔細觀看學生們正在研發的我國首顆中學生科普小衛星,向指導教師和學生了解衛星實驗內容和特色功能。習近平對同學們說,你們很了不起,我上學時,也就是組裝個礦石收音機。你們從中學階段就培養科學素養,發展興趣特長,打下牢固基礎,將來上大學繼續學習這方面的專業知識,連貫起來,這很好。你們的小衛星發射時別忘了通知我一下。

  習近平:教育改革要堅持文化自信

  習近平走進教學樓一間教師辦公室,正伏案備課的教師們紛紛起身圍攏到總書記身邊。習近平詳細詢問他們的工作生活情況,了解學校的課程安排以及他們對教育改革的感受。總書記說,我們的教育改革要堅持文化自信,好經驗要堅持,不足的要補齊。

  習近平觀摩小學生足球訓練:要出一批足球人才

  八一學校寬闊的操場上,同學們正在開展各種體育活動。小足球隊員在老師指導下進行帶球過人訓練,吸引了總書記的目光。看到總書記來了,老師一聲招呼,小隊員們興奮跑過來,爭著向習爺爺問好。總書記走到孩子們中間,拍了拍幾個小隊員的肩膀,笑著對大家說,50多年前我就在這個地方踢過球。那時候還是土場子。我們的球隊在北京市比賽中拿過冠軍,在全國比賽得了第四名。總書記對孩子們說,看我現在身體這麼好,都是小時候體育運動打下的基礎。德智體美要全面發展,其中體育對陶冶性情、歷練意志有重要作用。習近平希望八一學校足球隊將來出一批足球人才。

  習近平同當年教過自己的老師見面:是老師培養了我們

  八一學校幾位退休老教師如今已是古稀之年,今天他們高興地見到了當年教過的學生——習近平。師生見面分外激動。習近平同陳仲韓、陳秋影等幾位老師一一握手,愉快回憶往事,聊起其他老師、同學的近況。習近平說,看到各位老師精神這麼好,我心裡特別高興。當年老師對我們要求十分嚴厲,現在回想起來,終生受益。一位老師對總書記說:“您給人民帶來了幸福。”習近平答道:“是老師培養了我們。”習近平祝各位老師健康長壽。

  習近平:到這裡就沒有首長了,都是學生

   座談會上,八一學校校長沈軍在發言時說,歡迎首長回到母校。習近平說:“到這兒就沒有首長了,都是學生。”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報道 文字/新華社記者霍小光、張曉鬆,攝影/新華社記者鞠鵬、姚大偉)

(責編:王藝錠、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