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陳寶生:要認識到美育對社會風氣所具有的導向作用

2016年08月29日17:3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王藝錠) 今天下午,教育部在京與北京、上海、江蘇、福建、山東、重慶、四川、甘肅8省(市)簽署學校美育改革發展備忘錄,旨在推動中央部門和地方政府構建上下聯動、統籌整合、協同推進的學校美育改革發展工作機制。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出席簽署儀式並講話。

陳寶生指出,加強學校美育工作主要有三個方面的意義。“第一,加強美育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需要﹔第二點意義是增強‘四個自信’,即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需要﹔第三點就是實現教育現代化的需要。”

陳寶生表示,我們今天講的加強學校美育,是在我國教育事業有了巨大發展,同時又面臨嚴峻挑戰的歷史階段的美育,更是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美育。“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學校美育的靈魂,將其融入到學校美育的方方面面和各個環節﹔要注重公平,開齊開足美育課程,不能落下一個地方,一所學校﹔要高度重視師資問題,優化存量,強化增量,統籌社會資源,統籌部門力量,統籌人才培訓,解決師資短缺問題﹔要加強改進促進美育教育的機制,探索出一套適合中國現階段學校美育需要的機制﹔加強對學校美育的評價標准研究,引導教育工作更加重視美育。”

“要認識到美育在人的全面發展過程中所具有的內在的力量,認識到美育對社會風氣所具有的導向作用”,陳寶生最后強調。

據悉,為深入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要求,更好地發揮地方政府推進學校美育改革發展的主體責任,教育部決定啟動學校美育改革發展備忘錄簽署工作,從2016年起分批次與各省(市、區)簽訂備忘錄。根據備忘錄內容,教育部將在學校美育綜合改革、美育教育教學改革、美育教研科研、全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藝術傳承學校與基地建設、全國中小學生藝術素質測評實驗區建設、高校藝術人才培養模式創新改革、美育國際交流與合作,以及西部地區農村學校藝術教育實驗縣建設和鄉村美育教師培訓等方面予以支持 和傾斜。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