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請中學老師別再說“上了大學就輕鬆了”

2016年08月29日09:0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請中學老師別再說“上了大學就輕鬆了”

“上了大學就輕鬆了!”高中老師常常這樣激勵自己的學生。筆者認為,高中老師的出發點應該是好的,想讓在學海中苦作舟的學子有個“先苦后甜”的盼頭,以此來激勵學生。但高中老師是否想到這句話已令多少學生“上當受騙”?

“開學第一周的課上完了,我感到上大學並不輕鬆!”去年,我所任教高校的2015級新生小李,在跟母親打電話時這樣說。為此,他每天早起晚睡,勤奮學習,但第一學期的高等數學還是挂科了,后來隻能補考才算通過。

小李所在的工科學院2015級學生,第一學期全年級不及格人數比例為20%,不及格人數比例最高的班級達到41%﹔第二學期全年級不及格人數比例則上升到30%,有的班級這一比例高達55%。一學年裡,積欠學分超過20的學生比例為2.4%!

時下,一些重點高校的工科專業一二年級學生不及格率高已成普遍現象。究其原因,除了高考(精品課)不是全國統考導致各地生源質量有差異外,一部分學生上大學后放鬆了學習也是重要原因。

“上了大學就輕鬆了”誤導了一大批大學新生。我所任教高校2014級的一名准大學生,入學前近3個月的時間裡,在家整天打游戲,以至於入學后玩游戲成癮不能自拔,學業一落千丈。

許多家長也認為孩子上了大學就可以輕輕鬆鬆拿到文憑,有的家長對孩子入學前沉迷玩樂的行為放任不管。上了大學后,寬鬆的管理令一些大學生如魚得水般享受輕鬆。可是,輕鬆的結果是不少學生“紅燈”高挂,個別學生還不得不退學。

其實,上了大學談不上輕鬆,甚至要更加刻苦學習。大學教學與高中不可同日而語,需要學生課前課后花大量時間預習復習,自主學習能力強的學生才能穩操勝券,像高等數學這樣難學的課程,學生如果逃課,又不看書不做作業,考試怎麼會通過?

請中學老師別再說 “上了大學就輕鬆了”,要說就說“上了大學就自由多了”。高中,學生拼搏、沖刺的唯一目標就是為了上大學。高中老師可以告訴學生,上了大學,學習還是不可放鬆,但比高中自由多了,可自由選擇學習的目標,畢業后或工作或繼續深造,也可在中途出國留學(課程)或休學創業﹔學習上,除了必修課程之外,可自由選修感興趣的課程,可自由選擇課余自修場所,或教室或圖書館……大學生活豐富多彩,學習之余,可以自由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為此,請中學老師多培養一點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這樣,學生上大學后定會受益匪淺。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