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理工校長在2016級本科生開學典禮講話

胡海岩院士:修身治學,勇爭一流,接續傳遞北理工人的品質

2016年08月27日20: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尊敬的各位來賓,老師們、同學們:

首先,我代表全校師生員工熱烈歡迎2016級新同學,祝賀你們從上千萬考生中脫穎而出,成為北京理工大學的新成員!

我校是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理工科學府,在抗日戰爭的烽火之中砥礪前行,與共和國的成長一路相伴。70多年來,幾代北理工人不忘初心、艱苦奮斗,崇德尚行、潛心治學,為抗戰建國、為國家安全和經濟建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探索和開拓。70多年來,學校創造了我國高等教育和科技發展史上眾多第一,培養了一批國家棟梁之才,產出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尤其是為國防科技工業的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

進入新世紀以來,學校確立了創建世界一流理工大學的奮斗目標,將建設一流學科和專業、培育一流人才、產出一流成果作為光榮使命。跨入這樣一所奮進中的大學,同學們自然期待著通過四年的學習和生活,成長為一流人才。

如何實現這樣的大學夢?我們的校訓為大家指出了努力方向,這就是“德以明理,學以精工”。德以明理,是指道德高尚,達到以探索客觀真理作為己任之境界﹔學以精工,是指治學嚴謹,實現以掌握精深學術造福人類之理想。今天,我結合校訓對同學們提出幾點期望。

一、德以明理,塑造一流的品行與擔當

德以明理具有豐富內涵,建議同學們慢慢去領悟。我想強調的是,要達到這樣的思想境界,必須要有遠大理想。昨天,同學們的理想可能是考取著名學府。今天,當你們實現這一理想之際,必須有新的、更加遠大的理想,才能塑造一流的品行與擔當,才能克服困難、走向成功。

今天,我與同學們分享我校徐更光教授的點滴故事,共同感受理想的力量。徐老是我校1956屆畢業生,留校任教后一直從事爆炸科學與技術研究並取得突出成就,1994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首批院士。徐老一生經歷過許多起落和困苦,他的妻子和兩個兒子長期沒有城市戶口,全家借居在12平方米的集體宿舍中長達20年,靠同事和朋友援助的糧票支撐著生活。而他牢記著少年時代祖國飽受日寇侵略的恥辱,牢記著北理工人對國家安全所肩負的責任,在艱苦的條件下每天伏案工作至深夜,成功研制出多種高性能炸藥,解決了我國武器裝備發展中的技術難題,做出了載於共和國史冊、銘記於后世的學術貢獻,獲得我校歷史上第一個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自去年初徐老與世長辭以來,我校師生以各種方式持續地緬懷他,從他身上深切體會到什麼是追求真理的品行,什麼是報效祖國的擔當。

同學們,在北理工的幾代畢業生中,凡是成長為國家棟梁之才者,無一不像徐老那樣具有報效祖國的遠大理想,以國家富強、民族興旺為己任。希望同學們以徐老為榜樣,將自己的成長夢融入中國夢,牢記“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塑造一流的品行與擔當,成長為德以明理的一流人才。

二、學以精工,練就一流的學識與能力

大學致力於探究和傳播學術,大學學習在於求知識、長才干、提升綜合素質。在今后四年中,如果同學們能夠掌握扎實的理論基礎和專業知識,培養獨立思考、善於實踐、勇於創新的能力,就能成為學以精工的一流人才。我將自己從教30年對大學的理解送給同學們。

大學首先需要勤奮之學。近年來,我校每年的畢業生中總有百余人因學習成績不達標而無法獲得學士學位,還有些本科生中途退學,這其中不乏高考成績優異者。可以說,考取著名學府只是同學們實現人生夢想的第一步,決不能因此而自滿和鬆懈,也不能因為一時的困難而沮喪和沉淪。勤奮學習、不虛度光陰,是成為一流人才的基本前提。

大學特別需要求真之學。求真務實、嚴謹細致,是從事學術工作的基本要求,更是從事國防科技研究的基本要求。我們知道,控制電路中一個微小瑕疵就會導致航天發射任務的失敗。希望同學們在今后的學習中務必求真求實,夯實自己的學術根基。對於問題,要敢於刨根問底﹔對於疑慮,要善於探本溯源﹔對於難點,要耐於千思百慮。在探究學問的道路上絕不能得過且過、僥幸取勝,更不能投機取巧、瞞天過海。

大學更需要創造之學。大學與中學的主要差異是學習過程的主動性、探究性。一名合格的大學生,必須能主動開展學習和思考,對已知、未知的知識進行思考和提問,對自己的生活進行思考和提問,獨立分析並尋找答案,在理論和實踐的雙重探索中不斷升華。大學是一個開放的舞台,有源源不斷的創新等著你們。你們將有機會學習如何溝通和表達,如何組織團隊完成任務,如何突破自我等等。希望同學們能夠主動融入大學這所大熔爐,與來自不同領域、具有不同思維的老師、同學交流思想和學術,碰撞創新的火花,不斷取得成長。

三、砥礪一流,形成自己的個性與本真

剛剛落幕的裡約奧運會,讓人們記住了中國游泳隊的“洪荒少女”傅園慧。這位“語出驚人”、大送“表情包”的運動員之所以可愛,不僅因為她取得了優秀的比賽成績,更因為她傳遞出一位優秀運動員的真實自我。她的真誠個性打動了億萬觀眾,她的故事引發了人們對教育的深刻反思。

大學培養的一流人才,絕不是工業產品,而是一個個性格鮮活、獨立而優秀的個體。前面談到一流的品行與擔當、一流的學識與能力,是成長為一流人才的基礎。但同學們要成為一流人才,還要處理好共性價值與個性追求的關系,既要保持自己的鮮明個性,釋放本真,又要清晰地認識自我,做到和而不同。

杰出人才之所以杰出,大多源自他們對可貴的自我和個性的堅持。在今年我校本科生畢業典禮上,信息學院武燁存代表全體畢業生發言,題目是“敢為天下先”,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武燁存是一位公認的“學霸”:他大學四年的成績始終保持專業第一名,其中20%以上的課程成績在99分以上,兩次獲得學校授予學生的最高獎——徐特立獎學金。但武燁存又是一位“非典型”的“學霸”:他敢於拋開他人的價值評判,遵從自己內心的想法,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他沒有反復看課件,沒有考前刷題,但卻堅持閱讀學術期刊,在自己感興趣的學術領域進行深入研究,先后發表4篇高水平論文,申請6項國家發明專利。武燁存身上有一股“敢為天下先”的氣魄,勇敢地展露著北理工學子應有的銳氣與鋒芒,活出了自己生命的色彩。

希望同學們在四年的大學生活中,能夠堅定當代社會的共性價值追求,但不放棄對自我的期待和要求,保持著鮮明的主張,堅持品格上的自我要求,堅守信念,獨立思考,敢於質疑,大膽探索,追求創新,成長為更加獨立的大寫的“人”。

同學們!今天你們走上了新的人生旅程,期待著你們在未來四年中努力學習、快樂生活,修身治學,勇爭一流,接續傳遞北理工人的品質,寫出無愧於國家、無愧於時代、無愧於自己的人生新篇章。

(責編:曹昆、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