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7考研中醫考綱變化較大 專家支招復習要點

新東方在線 甘博文
2016年08月18日10: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17年考研中醫臨綜考綱近日出爐,隨著政策的變化,考試的考察形式、考試形式和試卷結構等也有所革新。為此,新東方在線全國研究生入學考試研究中心的甘博文老師,從“考試性質、考察目標、考試形式與試卷結構”三方面,解析2017考研中醫考試變化的特點,為考生提供一些備考思路。

一、考試性質的變化

仔細研讀2017考綱可以發現:本次考綱的第一個重大變化,該考試是“為中醫臨床醫學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而設置”。往年是所有類型的考生都參加全國統考,但今年隻有專業學位碩士參加全國統考,考試名稱不再叫“中醫綜合”,而是叫“臨床醫學綜合能力(中醫)”。假如你報考“學術學位”碩士,則不用參加本次全國統考,隻需要參加學校的自主命題考試。

今年考綱的第二個變化體現在對臨床方面的考察。2016年的考綱裡,本考試是:測試考生是否具備繼續攻讀碩士學位所需要的中醫藥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2017年改為:“醫學基礎理論和臨床基本技能”。從中可以看出什麼變化呢?考試突出了“臨床”方面的考察。

二、考察目標的變化

以前,中醫隻考六門課: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診斷學、中藥學、方劑學、中醫內科學和針灸學。2017新大綱裡又加了一門“臨床醫學人文精神”。這門課考察什麼呢?考查醫學職業責任意識、醫患溝通能力、醫學倫理法規等基本職業素養。

第二個考察目標方面的變化是對臨床方面考察加強。2017考綱裡,在描述中內和針灸時,用的是“臨床醫學中的中醫內科學和針灸學”﹔此外,還首次將考試內容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臨床醫學人文精神、基礎醫學部分和臨床醫學部分。這些文字上的差異說明,臨床方面的考核將大大增強,將重點考查“運用中醫學的理論知識,對臨床常見病進行辨証論治,解決臨床實際問題的能力”,那麼也就說明,中內和針灸的考核將會大大加強。

在這次考綱的變化中,還提升了針灸學的地位。在這裡首先來看一下“對考生三個層次的基本要求”,“1.熟悉記憶”中,2016年考綱裡沒有專門提針灸:“要求考生聯想所熟悉、記憶的有關中醫藥學基礎理論、診法辨証、常用藥物和方劑的效用特點、配伍運用,以及臨床常見病証的辨証論治規律等知識”。而2017年考綱裡提出,“熟悉記憶中醫學基礎理論,診法與辨証,常用中藥的藥性功用,方劑的組成用法、功用主治、配伍意義,腧穴的定位主治,刺灸法,以及臨床常見病証的辨証論治規律、醫學人文等知識”。我們可以看到,2017年考綱突出了“腧穴的定位主治,刺灸法”。“2.分析判斷”中,突出了腧穴的分析與判斷。“3.綜合運用”中,突出了“對臨床常見病症進行針灸治療”。三個層面均突出了針灸學的地位,針灸的比重預計將會增強,在后面的試卷結構中也將體現出來。

三、考試形式和試卷結構

從試卷結構的變化來看,以往的六門課,各科比重很均勻,均佔總分的1/6,也就是16.7%﹔中內稍多,約佔到總分的19.5%﹔針灸最少,約佔到總分的13.8%。2017年各科比重是什麼樣子?中醫基礎理論約13%﹔中醫診斷學約13%﹔中藥學約13%﹔方劑學約13%﹔中醫內科學約28%﹔針灸學約14%﹔臨床醫學人文精神約6%。對比之下,考生需要重視哪些信息?

首先,考生最關心新增科目——臨床醫學人文精神,約佔6%,按照300分的總分,也就是佔18分左右,大約9—12題。

其次,中基中診中藥方劑等四科,考試比重有所下降。因為考試的性質和考察的方向都轉變了,這是一門臨床綜合知識考察,基礎理論性的知識必有縮減。

此外,如前文所說,針灸學的比重增加了,它一躍超過了中基等4科的比重,在7科中排行第二。

最后,中內的比重大大增強,在7門課中獨佔鰲頭,將是中基中診等課程的兩倍還多,這說明此次改革的力度還是挺大的,需要考生加以重視。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