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地震時為救同學失雙腿 "科比男孩"被美國大學錄取

2016年08月08日08: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地震時為救同學失雙腿 "科比男孩"被美國大學錄取

“科比男孩”李安強第一次朋友圈發了自己的義肢

“科比男孩”

汶川地震時,李安強為了救同樣被壓在石板下面的同學,失去雙腿。2009年,他在某體育論壇上給科比寫信,后來信件被科比本人看到,並給他回信。

為克服英語

“自學時,我每天早上6點起床全天學習英語,早上背單詞1小時,練口語1小時,練聽力2小時,下午練閱讀2個半小時,練寫作2個小時,堅持了半年。”

即將啟程

今年3月底,他被國外2所大學錄取,本月中旬即將前往美國新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繼續學習深造。

今年5月12日,24歲的北川人李安強發了一條朋友圈,回顧汶川地震八年。“我應該多些釋然,多點接受,接受自己的優點,也接受自己的缺陷。”在配圖中,他第一次發了自己的義肢——8年前的地震,讓當時在北川中學就讀的他失去雙腿。除了高中朋友,他的很多大學朋友並不知道,李安強是半個“ironman”(刀鋒戰士)。

如今,李安強將有更廣闊的生活,去年他從就讀的四川大學順利畢業,被國外2所大學錄取,本月中旬他即將前往美國新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繼續學習深造。

談過去

汶川地震時失去雙腿 “科比男孩”名噪一時

汶川地震時,李安強在北川中學讀高一。為了救同樣被壓在石板下面的同學梁歡,李安強用了數小時將梁歡的腿往外推,自己的腿一直埋著,失去救助時間造成雙側下肢高位截肢。相較於全名李安強,周圍人對他有個更加親昵的稱呼“安安”——取意“一生平安”。

“科比男孩”一度是公眾對李安強的稱呼。出於對籃球明星科比的喜愛,2009年,李安強在某體育論壇上給科比寫了一封信:“雖然我不能站起來打籃球,但我沒有放棄,還是喜歡籃球……”很快有網友將信翻譯成英文,信件也在網絡廣泛傳播,最終被科比本人看到,“給安安的一封信,你是個非常堅強的小伙子,對待命運的頑強態度讓我們難以置信。”隨后,一個科比簽名籃球也寄到李安強手中。

2011年,李安強進入四川大學就讀,“本身(腿)沒有什麼不方便的,我都能夠自己做自己的事情,我朋友都當我是正常人,一起去玩耍、上課、逛街等。”李安強說,一開始室友都向他伸出援助之手,“隨著時間推移,他們就會把它當成理所當然的,我會自己照顧自己。”

地震前喜歡打籃球,現在的李安強喜歡上彈吉他。在個人微博上,他放了很多自己用吉他演奏歌曲的小視頻,最近的一首彈唱歌曲是歌手趙雷的《成都》,“送給這個城市和城市裡的人”。

談學習

每天6點起床學英語 獲國外兩所大學offer

去年從四川大學畢業后,李安強就有了出國留學的打算。李安強申請了5所國外高校,今年3月底,他同時被美國東北大學、美國新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錄取。“出於專業上的考慮,我最后選擇了羅格斯大學。”李安強說。

最大的困難是英語。“因為我來自農村,從小不重視英語學習,后來為了提升英語水平,花了很多時間。”李安強說,他參加過各類培訓課程,也追過美劇和廣播。李安強透露,考研前有段時間早上6點多坐公交車,從雙流到天府廣場上課。“自學的時候,我每天早上6點起床全天學習英語,早上背單詞1小時,練口語1小時,練聽力2小時,下午練閱讀2個半小時,練寫作2個小時,堅持了半年。”

據了解,李安強的研究生課程將長達33個月,專業是公共管理專業。據初步估算,留學費用約60萬元左右,由愛心人士資助。本科階段李安強在四川大學學習商科,“選擇公共管理專業,是因為地震后得到很多人的關心,希望能夠學這個專業為社會做貢獻。同時,也想了解當地文化,選擇一個有更多和當地學生交流學習的機會。”

按照日程他將在本月16日早上從成都出發到北京,本月19日從北京到美國紐約。

談未來

不希望受到特殊待遇 完成學業后會回國工作

十多天后,李安強即將前往美國就讀。“現在我就希望多抽出時間陪陪家人和朋友,”說這話時,李安強正在峨眉山和朋友爬山,和他一起的是經歷過汶川地震的同學,受邀在附近演講,順便就在附近玩,“現在和北川的同學還是經常有聯系,大家近況都很好,很多同學在工作了,還有很多同學在讀研究生。”

即將出發前的這幾個月,李安強參加朋友婚禮,考取機動車駕駛証,到校園演講分享心得,李安強的生活過得充實而精彩,“期間還去廣州參加康復會議,調試了我的義肢,因為義肢對我很重要,我需要它盡量保証在美國不出問題,所以去做了部分更換和調試。”

如今,籃球明星科比還是李安強的籃球偶像,“我現在還是很喜歡科比,他是我的偶像,”到了美國,李安強也希望“(和科比之間),看緣分!”

對於地震帶來的傷痛,李安強已經很釋然,他在微博上感嘆:“過去終將成為過去,而未來卻有無限種可能。或許,你會偶爾憤慨命運的不公,但你也終將會感恩命運。” 雙腿高位假肢的位置在膝蓋上約7厘米,李安強現在已經很習慣,可以在幾分鐘時間裡就穿好。

李安強也希望,“我自認為我和所謂的正常人沒有太大區別,我自己能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或許只是慢一點而已,同時也希望,我去美國后,我的朋友們把我看作正常人。”

在美國畢業后,李安強也打算回國。“我會盡量抓住機會,就本身專業而言,可能國企或者政府事業單位的機會要大一些。”(顏雪 楚俊杰)

(責編:陳雨(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