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46人中42人達本科線 高三老師拄拐棍上最后一課

2016年08月03日08:2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46人中42人達本科線 高三老師拄拐棍上最后一課

  拄著拐棍在上課

  進入高考的考場前再次叮囑學生

  課余期間與學生交談

  2016年暑期高招工作仍然在進行中,江蘇省漣水中學高三(24)班的46名學生中有42人達本科線,其中不少同學也已經陸續被各大高校錄取,就在大家為取得這一優異成績高興的時候,他們深知這一切都離不開一個人,他就是高三年級部主任、高三(24)班班主任、數學教師徐敏冑,一位在高考前夕崴了腳還拄著拐棍為學生們上課的老師。

  高考前2個月崴了腳 躺在病床上剪輯模擬試卷

  今年3月18日早晨,江蘇省漣水中學高三(24)班的數學老師兼班主任徐敏冑不慎崴傷了腳,幾個同事趕緊把他送到縣人民醫院,檢查結果是左腳腓骨骨折,需要做手術——在骨折處加一塊鋼板固定,然后臥床靜養數月,讓骨頭慢慢生長愈合。3月21日,醫院為其施行了手術。手術后住院期間,徐敏冑情緒十分低落,懊惱自己在高三沖刺的關鍵時刻受了傷。他告訴記者:“我教了多年畢業班,知道這個時候換老師是大忌。”雖然人在醫院,但心系學生。一有學校的人去看望,他問得最多的是高三年級學生學習狀態,班級學生學習情緒。一有醫生護士去檢查,他問得最多的是自己什麼時候能出院,就連代課老師胡叢飛的選擇,他都花費心思。他解釋道:”因為他和我是高中同學,我很了解他。另外,胡老師教的高三(23)班在我們班隔壁,他每天都從我們班門口經過,學生們對他比較熟悉,能迅速地進入狀態。”

  躺在病床上,他還不停地通過手機和胡老師聯系,打聽班級裡的每一點動靜。無法走上三尺講台,他就想辦法為學生做些眼下能做的事情。通過網絡搜集整理學習資料,趴在床上結合高考的重要考點,將它們進行分類匯編,剪輯出適合學生的模擬試卷。他還在網上發現有關摩西奶奶的視頻故事:這個美國老太太從來沒有進過美術學校,七十多歲的時候才拿起畫筆,后來成了美國家喻戶曉的畫

  知道學生成績下降 拆線后立即返校

  在與代理胡叢飛老師溝通的過程中,徐敏冑了解到,自從他住院后班級裡成績一向很優秀的張貝貝情緒波動較大,全市第三次高三統測才考了370分。除了張貝貝,成績下滑的還有其他七八位同學,徐敏冑在床上躺不住了。據接診他的醫生回憶,按照正常的治療過程,手術后兩個星期才可以拆線,拆完線后至少需要臥床靜養3個月骨頭才能完全愈合,但是自己也是徐敏冑當年的學生,很了解徐老師作為一個高三班主任的心情,更何況還有全年級1500多位學生需要他,實在抵擋不了徐老師的執拗,4月5日,醫院為其拆了線讓他出院。

  學生張貝貝回憶:”徐老師住院以后,整個班級一下子鬆散了下來,很多同學都表現出很浮躁,這對於馬上要高考的大家來說其實是一個非常不好的狀態。4月6日早上,教室后門意外出現了一個熟悉的身影。一開始,我還不太相信自己的眼睛——怎麼可能,他剛做過手術的腳怎麼走?但真的是徐老師,他架著雙拐一步一步從后門向講台挪動,什麼也沒說,就像平時來班級看我們早讀一樣。”徐敏冑的出現給班級裡的學生打了一針強心劑,他又像平時一樣走進教室、走上講台,隻不過多了一副拐杖。或許是被徐老師的行為所感動,班級裡很多同學在上課時都比以前認真了很多,他們珍惜徐老師的每一節課,因為不想讓老師再多費心。就這樣,徐敏冑拄著拐杖上完了高三班級的最后一堂課。不少成績下滑的同學開始發揮穩定。如今,張貝貝已經被南京大學軟件工程學院錄取。

  妻子: 襯衫的腋窩都被拐杖磨破了

  對於徐敏冑拄著拐杖上課的事情,他的妻子隻能在背地裡心疼他。據悉,回到學校剛開始拄著拐杖時,每走一步都非常疼痛。為了盡快康復,徐敏冑練習走路,他體重160斤,愛人擔心拐杖支撐不住他的大塊頭,他就用腳輕輕地抵著地走路,痛得他難以忍受,經常一身汗。高三(24)班教室在學校西北處致遠樓的3樓。一開始,其他人扶著他爬上樓。但時間長了,徐敏冑怕麻煩,就忍著疼痛,自己拄著拐杖爬上3樓教室,堅決不因為疼痛而缺學生一節課。徐敏冑的愛人說,他以前6點鐘離開家門,現在因為走路不便,每次都要提前20多分鐘。到班后他上午盡量少喝水,因為架拐去衛生間實在不方便。中午就把飯菜給他送去,孩子也到學校集中,全家就在辦公室裡吃午飯,省得他來回麻煩。她回憶:”有一次在家裡換衣服時,我看到他的腋窩竟然被拐杖磨破了,我心裡很不是滋味,勸他不要這麼拼,要注意休息,可是說眼下他是學生最需要他的時候,等學生高考過后再休息也不遲。”

  同事:陪了三年的孩子不可能在節骨眼上離開

  張震是高三(25)班班主任,和徐敏冑是同事,同時也是徐老師教過的學生。”我知道徐老師不可能在家裡安心養病,所以他出現時我一點也不意外。作為他的學生,我要做的只是在他上下樓梯可能有摔倒危險的時候扶他一下。因為學生和同事的雙重身份,我對徐老師的了解更多一點:在教學方面,他突出以學生為主體,把班級裡的學生分成若干個學習小組,在課堂上設計難易程度不同的問題,引導學生自主探索,相互討論交流,加深對問題的理解。他的這種授課方式受到了學生的歡迎,而且取得了實效。在班級管理方面,徐老師深諳學生隻有靠興趣才能培養起熱情,在班級裡設立多種學習興趣小組和活動社團。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后,徐老師又在班級裡開展找對手結對比拼活動,他根據學生的每一個學段總是會出一些卓有成效的妙招,持續激發學生的內驅力。所以,他為學生付出了那麼多心血,會因為病痛而不管學生嗎?這屆學生是徐敏冑一手帶上來的,從高一到高三,他每天起早貪黑,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他近3年都陪伴在學生身邊,會在這個節骨眼上離開嗎? ”

  為“拐杖精神”點贊

  今年高考期間,徐敏冑依然拄著拐杖接送學生參加考試。全班46名學生學生看在眼裡,感動在心上。一名學生告訴記者,看到了徐老師當時站在大門外,他們所有人都很安心,他們為有這樣的老師而自豪!現在班上46個同學中42個人達到了本科線,取得這麼好的成績離不開徐老師的付出和努力。江蘇漣水中學校長孫輝表示,徐敏冑是個非常認真負責的老師,在去醫院探望他的時候,他多次表示,在臨近高考這個關鍵的時候受傷,覺得非常不好意思,隻要一能動,就要回到學校上課。徐敏冑告訴記者,他其實只是做了一個高三班主任該做的事情,自己陪著這些孩子從高一到高三,一路看著他們走過來,在最后這場改變人生命運的高考大事上,隻要他還能動,他就不願意離開他們一步。因為有他在,學生們的“精氣神”就在。

(責編:安亞欣(實習生)、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