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失利后該不該復讀?應視情況而定

2016年08月02日08:49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復讀也需區別對待

兩天考試,四張試卷,告別的不只是一個夏天,還有過去十幾年的青春歲月。高考,作為每一個學生人生旅途中的重要轉折點,牽動著幾代人的心。從7月31日晚8點開始,我省本科二批進入第一次征集志願填報階段,錄取工作也已於8月1日11時開始。這也就意味著2016年高考錄取工作已進入中期階段,有部分考生將會因為這樣或那樣的原因與心儀大學失之交臂。對於這部分高考失利考生來說,是委曲求全進入一所並非自己理想中的學校或去填報一個自己並不感興趣的專業,亦或是選擇復讀,或選擇其他路徑,的確讓考生和家長陷入了糾結。

“高考失利后究竟該不該復讀?”就這個當下部分考生和家長較為關心的問題,我們走訪了全國中小學教育教學督導評估專家、我省特級教師、甘肅省政府教學督導專家梁國仕老師。

關於是否復讀再考,梁國仕老師認為,首先應該將考生本次高考的成績作為最主要的考量因素,此外還要分析學生現階段的心理狀況,具體情況具體對待。最重要的是應該讓考生根據自己的意向作出選擇,家長的意見僅可作為參考。作為家長,千萬不能越俎代庖,強行替學生做主,適合復讀的高考生,隻有在自願的前提下,經過一年的刻苦努力,才有可能在來年如願以償。那麼,究竟怎樣的學生才適合復讀呢?梁國仕老師結合實踐經驗,為我們展開了進一步的分析。

梁老師分別為五類學生“畫像”,並逐個分析,具體指導。

第一類為學習拼搏型。這類學生的特點是意志比較堅定,肯吃苦,不達目的不罷休,但由於基礎知識學得還不夠扎實,高考又是一次綜合型考試,因此造成了此次考試成績不甚理想。梁老師給我們講述了他曾經指導過的一位學生,這名學生父母以賣菜為職業,日子過得相對艱苦,正是這樣的生活環境造就了這個孩子頑強的意志和不服輸的倔勁。2014年第一次高考落榜后,他的成績離三本線都十分遙遠,但他努力說服了父母后,選擇回校復讀,2015年該學生繼續參加高考,還是因基礎薄弱,未能達到二本線要求,不服輸的他便再次選擇復讀。前兩天傳來了好消息,該學生今年終於被我省一所二本院校錄取,實現了自己的大學夢。梁老師認為,像這類學生無論在今后遇到什麼困難,都會想辦法戰而勝之,也很有可能取得更好的業績,“滴水石穿、鐵棒成針”正是這個道理。

第二類學生,為心氣較高型。有些人,與生俱來就帶有一種氣質,對事物有自己的想法和見解,且對自己要求較高。這類考生往往因為一次高考沒能達到他自己更高的目標,還想再拼搏一年實現夢想。對於這類考生而言,經過踏實學習,來年成功的希望也會很高。

第三類學生,為發揮失利型。這類學生平常學習就比較刻苦,成績也非常不錯,但由於考試緊張或其他原因,導致最后未能如願。就這類學生而言,隻要在復讀期特別注意調整和訓練良好的心態,汲取教訓,也很有可能在再次高考時考出優異成績。

第四類學生,屬於較為貪玩型。對於此類學生,如果自己能醒悟,給一次機會未嘗不可,不至於后悔終身。梁老師表示他曾經也遇到過這樣一個孩子,上學時比較貪玩,但其實智商很高,很聰明,該學生能僅憑上課時的“隨便聽聽”,就在當年高考中雖然失利但成績也不算太差。后來,他的同學們一個個考出好成績,特別是拿到錄取通知書的興奮場景深深刺痛了他,因此他下決心復讀,而且在復讀中不再貪玩,發奮圖強,終於經歷“高四”,如願考入了一所理想大學。

還有第五種類型的學生,是嚴重偏科型考生。例如有一位學生英語成績一直就不理想,第一年高考失利后,他狠下決心,重點突破英語,補齊短板,每天早晨可以說是聞雞起舞,十分刻苦,一年之后他的英語成績有了顯著提高,並且在第二年高考中圓了自己的大學夢。其實,學生偏科符合“木桶原理”,進而導致考生考不了高分,綜合成績上不去,但隻要努力補上短板,提高成績就是必然。

梁國仕老師最后特別提醒考生和家長,其實無論是選擇復讀來年再戰高考,還是選擇就讀一所職業院校,都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當前,就讀職業學院不僅能學得一門技能,而且隻要刻苦學習,同樣能成為行家裡手,受人尊敬。倘若選擇復讀,就更要放下包袱,客觀分析自身弱點,針對個人特點,制定有序的復習計劃,進行系統全面的復習。總而言之,人生之路並不會永遠是坦途,但隻要選對方向,隻要努力奮進,每一條道路的終點,都會是成功。(李高強)

(責編:安亞欣(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