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及早喚醒孩子選擇專業的能力

若塵
2016年08月02日07:2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及早喚醒孩子選擇專業的能力

 

  這兩年,我參與招生工作,最忙的就是高考過后的咨詢會,一遍遍給家長講解招生政策和專業選擇問題。高招咨詢會最大的特點就是“家長很忙”,學生大多只是“小跟班”,甚至有的考生根本不來咨詢會,完全由家長代勞。

  依筆者的經驗,如果去某所中學擺攤提供咨詢,又趕上學校僅僅是讓學生返校,家長沒來開會,很少有學生主動前來咨詢。大多數學生直接從眾多學校的攤位前經過。當然,學生不主動咨詢,原因有很多:或是性格內向,不敢主動詢問﹔或是覺得自己考得不夠理想,羞於張口﹔或是根本不知道該咨詢什麼。

  不少來咨詢的家長則直接問:“你們學校哪個專業最好?”這恐怕代表了不少家長和考生的心態。費力解釋“每個專業都有自己的優勢和劣勢,要結合自己的興趣選擇”,恐怕並不奏效,因為他們想要的就是一個直觀的結果。“專業排行”“大學排行”在社會上如此火爆,就是因為它們滿足了這種需求。

  每年媒體都樂此不疲地提醒家長,不要“包辦”孩子的志願填報,不要包辦孩子的人生。但是,除了家長的強勢“包辦”,還有不少是因為學生自身的“選擇困難”。真正有想法、能夠權衡自己興趣的學生並不多。當然,這也取決於父母能否盡早起培養孩子的獨立意識。

  幫助孩子走出專業的“選擇困難”,學校教育同樣不能袖手旁觀。上什麼大學、選擇什麼樣的專業,不能等到分數出來的那一刻才開始思考。

  專業的“選擇能力”不僅涉及對自我的認知和發現,也涉及對外部信息的搜集、甄別,更為重要的是培養主動發現的能力,而不是被動地等待,“家長包辦”不過是教育引導缺失的一個惡果罷了。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