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觀點:多數考生沒必要高考復讀

2016年08月01日08:36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臨近8月,廣東省一本、二本院校錄取基本結束。不少學生和家長在高考微信群中對錄取以及復讀問題議論紛紛。那些未能考上理想大學的學生在面臨選擇時很糾結,何去何從?是選擇上學,是選擇出國,還是選擇復讀?這個很現實的問題擺在廣大的考生、家長面前。

考生家長

分析復讀利弊 尊重孩子選擇

“孩子不願意復讀,我希望他復讀。”家長劉薔說,她兒子考砸了,以她兒子平時的水平應該能考上更好的學校。

劉薔的話一語激起千層浪,在微信群裡的家長們你一言我一語地建言獻策起來。

家長陳新明建議,人生是汽車拉力賽,這一站少拿分可以在下一站拿多點分補回來,不是說高考不如意就意味著人生完蛋了。看考生平時排位和高考排位,如果不是巨大差距,即使稍有失手,也不應當一時頭腦發熱地復讀。他建議,讓學生全面列出上大學與復讀兩種方案的各種優缺點,真正理智思考后再做決定。

家長樂先生則認為,關鍵是看孩子的意願。家長可以和孩子分析,讀這所學校未來的就業情況、深造前景等等,讓小孩屆時根據自己的接受程度來做判斷。若復讀,小孩有多大的毅力?家長和孩子雙方能否坦然接受復讀的任何結果?這些都是需要綜合考慮的問題。他說,退一萬步講,假如選擇入讀非理想中的大學,即使小孩以后覺得后悔,應該復讀,想必到時,他不會埋怨家長。

6月25日中午時分,曉華緊張地不斷刷查分網站的頁面。由於查分人數眾多,網站網頁一度癱瘓,直至下午3時許,曉華才查詢到了自己的分數,比預想要低。垂頭喪氣的曉華對於自己的前途充滿了擔憂。

“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曉華說,看著別的同學去讀大學,心裡挺不是滋味的。現在她心理矛盾得很,一方面,擔心復讀一年后,未必能取得令自己和家人滿意的成績。今年,她的藝考成績達到了所報考藝術院校的第一名,但是文化成績沒有上線,萬一明年所考院校的藝術單考的風向變了,不一定能取得好成績。另一方面,以她現在的成績,隻能報讀一所大專學校,她又極不甘心。

曉華的母親說,其實,她是希望曉華復讀的,但她隻會給建議,最后的決定權還在曉華自己。如果不是孩子自己由衷地選擇復讀,那麼復讀也是沒有意義。

復讀班老師

高考成績過低 復讀效果不明顯

近日,教育網站的互動調查結果顯示高考成績不理想的考生中,35.5%的考生有強烈復讀願望,期望通過復讀爭取考上理想的大學。認為“民辦高校,多花點錢也不在乎”的考生僅佔5.2%,另外,有11.2%的考生選擇留學,去國外豐富人生閱歷。

“來復讀的學生不外乎以下幾種:非名校不上的、志願沒填報好的、不認可專科學校的。來復讀的學生心態比較復雜,既想通過復讀來改變命運,又對復讀前景憂慮,充滿了矛盾。”惠州市一所復讀學校的老師楊斐說。

楊斐建議,到底復讀與否,因人而異,考生一定要仔細分析復讀目的、決心、知識積累情況、學習方法與考試心態,看能否總結出自己的弱點,並攻破弱點,隻有這樣具有針對性,復讀才會成功。

“一般而言,高考成績過高或過低的考生,復讀的效果不太明顯。”楊斐介紹,每年報考復讀學校的學生中,高考分數在300分至600分不等。如果高考分數距離錄取線還差100分以上,比如200多分,即便復讀也難有大幅提高,不如學習某種適合自己的技能,以便尋找工作;對那些600分左右的學生來說,同樣也沒有多少提高的空間了,若發揮失常反而考分不如上一年。第二種是,心理素質低的考生不適合復讀,選擇復讀的考生需要更加優秀的心理素質。如果學生看到周邊同學都上了大學,自己卻要復讀,這會給自己帶來壓力,同時在復讀期間,要經受來自父母反饋的壓力。這些因素,會打擊復讀學生自信心。第三種是,找不到自己高考失敗原因何在的學生,不適合復讀,這類學生平時成績往往不穩定,自己又找不到具體原因,要堅持復讀的話,估計結果也不會太樂觀。

適合復讀的學生都是成績相對有保証的。“從成績來看,他們大多在二本線或二本線下50分左右,一般通過復讀漲幾十分沒問題,無論老師還是家長對他們都比較有信心。還有的學生平時成績穩定,高三遇到特殊情況如家庭變故、重大疾病等,或是高考時出現意外,發揮失常。”楊斐說。

中學老師

多數考生沒必要復讀 應好好把握補錄機會

採訪中,對於復讀,多數中學教師都持保守的態度。

惠州市實驗中學高中教師劉老師認為,如今,大學錄取率每年都不低,一般而言,多數考生沒有復讀的必要。即使高考失利,本科沒有讀上名校,學生也還可以通過考取碩士、博士等,改變自己的命運,隻要自己肯努力,就有機會獲得成功。她建議,考生應抓住最后的網上志願征集的機會,好好把握補錄的機會,不要輕易選擇復讀。

“當然,高考中明顯失誤的考生,在經過權衡和分析找到了自身的不足,感覺自身確實還有潛力可挖掘,可以考慮復讀。”劉老師說。

“我相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即使沒有就讀名校,甚至沒有考上本科院校,來到高職院校學習技術和技能也是不錯的選擇。職業培訓,學門手藝將來也好就業啊。”技師學院優秀畢業生李騰說。

聲音

網友“Maggot”:最好不要復讀,高中只是一個跳板,何必浪費太多的時間和精力!況且現在成才的路也不是光上重點大學一條。

網友“wulin33947”:復讀的路是一條充滿艱難困苦的路,要堅持走下去,的確需要很強的毅力,要頂住家長、同學和來自自己的壓力,還要在復讀的高考中取得好的成績,這一切的高要求都使得復讀成功的學生數量不多,不少學生在復讀的過程中由於自己無法承受過重的壓力而失敗。與此同時,學校的好壞是客觀存在的,隻要自己有理想,有抱負,就可以考慮選擇好的學校。與復讀相比,考研的難度要大一些。未來的路,還是要自己選擇。我個人支持復讀,我就是即將復讀的學生。

網友“小博”: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決定了就不要后悔,一定要勇往直前“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其實復讀與否並不是最關鍵的。這主要看個人能否承認現實,能否面對復讀的壓力。但不管怎樣,隻要決定了,就不要后悔,一定要勇往直前。

鏈接

如何選擇復讀班

目前社會上的復讀班魚龍混雜,令人眼花繚亂。為此,必須經過認真考察、思考才能做出最佳選擇。反之,不僅浪費金錢,還耽誤時間,錯失高考良機,誤了學生的前程。那麼怎麼進行最佳選擇呢?教育界專業人士提供了較為合理可靠的五項標准如下:

1. 看往屆有無真憑實據的學員成績

不能隻看空洞的數字,如考上北大、清華等重點大學的人數,過本科線若干人,提高多少分多少人,升學率百分之幾十等,因為競爭激烈,有些班所報的數字越來越邪乎,真假難辨,所以還要看這個復讀班是否敢於在報刊上、網頁上和向社會公開發布的宣傳資料上登出如所報之數的大批學員的真實姓名、往屆高考的成績、當年的高考成績和被錄取的學校名稱。

如果隻登出幾個考生的姓名和成績也不夠,必須是大批的可供查考的有真名實姓、錄取學校名稱的學生成績。否則,就不可信或可信度很低。

2. 看教師隊伍的真正質量

不能隻看籠統的特級教師和高級教師若干人,或某某重點學校教師若干人的數字。或隻看有高考專家、顧問若干人等等名字。要看這個復讀班是否敢於在報刊上、網頁上和向社會公開發布的宣傳資料上一一列出長年任教的教師真實姓名、職稱、照片、來自何校等情況。因為只是請幾個專家開兩次講座,而不是長年在班裡任教,對復讀學員就沒有實際價值,只是招牌而已。

3. 看往屆學生的真實評價

如果一個復讀班辦得真有成績,就必然會留有考上清華、北大等重點大學以及其他院校的有真名實姓的學員親自寫下的文字材料,而且這些材料也敢於在報刊上、網頁上和向社會公開發布的宣傳資料上大量刊登。可以看看這些學員是如何評價這個復讀學校的。因為要想讓大量的學員對一個復讀學校違心地“歌功頌德”是很難辦到的。

而沒有大量學生的真實評價的就不可信或可信度很低。

4. 看主辦人的教學資質

有些復讀班的主辦人原本就是重點中學的富有教學經驗和突出業績的教師、校長,那當然是具備了可靠的資質。因為復讀學員都是高中畢業或在讀高三的學生,所以如果主辦人本身沒有教過高三畢業班的經驗和資歷,那就在資質方面天生不足。不管宣揚什麼先進的教育理論或如何新穎的教育理念,也不管是宣揚什麼新的教學法、管理法等,都很難讓人相信是從真正合理的教育實踐中總結出來的科學結論,也就難於保証這個復讀班的高質量。因此,不可信或可信度很低。

5. 看是否有獨立辦學的充分條件、環境和設施等

有的復讀班有自己獨立的校園、獨立的教學樓,環境清幽,設施齊全,那就是夠條件的。

如果不具備以上條件,甚至是等招上學員來以后再臨時租借五方雜處的教室上課的,就不可信或可信度很低。

當然,不管哪個復讀班都必須持有教委下發的《辦學許可証》等表明辦學資質的文件,那是辦學的前提條件,也是必備條件。 

(責編:楊陽(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