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梅姨”上台擬放寬留學簽証

2016年08月01日07:52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梅姨”上台擬放寬留學簽証

當地時間7月25日,英國內政部公布了一項針對留學生的簽証試行計劃。按照這項新政策,前往劍橋、牛津、帝國理工學院以及巴斯大學就讀研究生學位課程的學生,將獲得比入讀課程時長多出六個月時間的簽証,與此前的四個月相比,時間又延長了兩個月。此外,在申請簽証時,內政部不再要求必須提供資金或學歷証明文件。

英國內政部發言人弗格森向記者表示,這項新計劃於7月25日開始正式實施,旨在吸引更多優秀的學生到英國發展。同時,這一計劃還希望幫助那些希望畢業后能夠申請Tier2工作簽証的留學生,給予他們更多的緩沖時間,用於找工作、實習等等。

變化

劍橋牛津等四大學試點

總體而言,英國簽証共包括探親簽証、旅游簽証、學生簽証、工作簽証、過境簽証這幾種。其中比較復雜的就是工作簽証和學生簽証。

工作簽証主要包括高技術移民以及企業家的Tier1簽証、針對大部分工作者的Tier2簽証、短期的Tier5臨時工作簽証(原本有一項針對低技術工人的Tier3簽証,但已於2013年被取消)﹔學生簽証即為Tier4簽証。

7月25日,英國內政部發布了一項針對國際學生簽証(即Tier4學生簽証)的新政策。根據這項新政策,持有Tier4學生簽証前往英國就讀研究生的留學生,在原定課程時間基礎上,可以獲得6個月的簽証延長時間,而此前的留學生往往隻能獲得4個月的延長時間。

當然,該政策目前隻適用於即將入讀劍橋、牛津、帝國理工學院以及巴斯大學這四所大學研究生學位課程的學生,並且該課程的時長不能超過13個月(不含學前語言課程)。因此,該簽証主要針對的還是2016-2017、2017-2018年度申請13個月以下碩士的留學生。

此外,新政策的另一項內容是,在申請時,內政部不再要求申請者必須提供資金或學歷証明文件。未來,中國大陸學生在申請這四所大學13個月以下(不含學前語言課程)的碩士時,不再必須提供資金或學歷証明文件。不過關於這一點,劍橋大學的官方說明仍是建議學生准備好資金擔保証明和學歷文件,以免有被拒簽的風險。

這是英國政府四年來首次放寬國際學生的簽証政策。事實上,自新任首相特蕾莎·梅上台以來,不少人擔憂在移民政策上一貫立場強硬的“梅姨”可能會繼續收緊留學政策。因此,近日推出的這項新計劃也讓不少人鬆了口氣。業內人士認為,此番英國政府的這項新政策,可以看作是中國學生留在英國發展的一個契機。盡管目前仍在試點試行階段,但可以預見,未來英國還會有更多學校加入到此項計劃當中。

目的

旨在吸引優秀學生赴英發展

英國內政部發言人弗格森向《京華時報》記者表示,這項新計劃已於7月25日開始正式實施,為期兩年,旨在吸引更多優秀的學生到英國發展。

新政策簡化了留學生的簽証申請手續,除了必要的簽証申請表格之外,申請者無需提供此前的資金以及學歷証明文件,隻要通過所申請學校的審核即可。同時,這一計劃還希望幫助那些畢業后能申請Tier2工作簽証的留學生,給予他們更多的緩沖時間,用於找工作、實習等等。

不過,弗格森表示,申請的留學生還是需要遵守內政部關於移民條例的相關規定,也必須按要求提交關於個人身份的相關信息,並接受相應安全檢查,不符合移民條例規定的申請者將無法參與此項新計劃。

弗格森告訴《京華時報》記者,目前這項簽証延長仍然主要針對學生群體,暫時不會擴大至其他人群。試行期間,英國政府將實時對實施效果進行評估,以便之后視情況進行推廣。

弗格森表示,作為世界上第二大留學目的地,英國一直以來都十分歡迎真正有能力的、優秀的留學生到英國來發展,包括以后留在英國工作。

背景

“梅姨”手軟不再嚴苛

如果不了解英國新任首相特蕾莎·梅,你可能無法理解留學生們對於這項新政策的驚喜。

由於在移民政策上立場一貫較為強硬,在中國留學生和移民的眼中,特蕾莎·梅的作風保守,不僅極力主張限制外來移民,也限制外國留學生在英工作。特蕾莎·梅上台之后,更是有不少准備前往英國留學的人捏了一把汗。所幸,這項新政策的出台,讓不少人鬆了口氣。

在特蕾莎·梅過去的嚴苛政策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取消PSW簽証。英國曾在2008年推出PSW簽証,憑此簽証,隻要是英國大學畢業,就可以畢業后在英國逗留兩年而無需工作簽証。而時任英國內政大臣的特蕾莎·梅,不僅在2011年取消了Tier1高技術工人簽証(針對高技術移民),還在2012年直接取消了最吸引留學生的PSW簽証。

不僅如此,特蕾莎·梅還試圖取消此前給留學生4個月的簽証延長時間。特蕾莎·梅認為,這4個月是多余的,要求所有歐盟以外的國際學生,在畢業后立即打包回家,最后在財政部長奧斯本的干預下,才阻止了這項決定。

特蕾莎·梅還認為,英國移民政策是為了吸引那些最有才學最有能力的精英,而若放任如今的情況不管,到2020年,英國則就可能面對每年近60萬海外學生涌入本國的境況,並且她堅持認為,大量移民涌入的好處接近於零,相反移民會對房產、教育以及醫療帶來難以修復的影響。

解讀

或與英國脫歐有關

愛丁堡大學國際政治教授約翰·皮特森教授認為,英國脫歐並不會幫助英國吸引中國學生,但應該不會影響中國學生畢業后在英國工作,並且有可能讓這變得更加容易。也有業內人士表示,“英國一直需要具有技能的人來工作。我會希望在英國脫離歐盟之后,這裡為有技能的人所提供的機會更多。這些技能包括財務服務技能、專業服務技能、科技和研究。”

新東方前途出國咨詢有限公司英國部副總監馬星認為,英國政府此時推出這項新政策,一方面是由於,新任首相剛剛上台,可能也想改變一下原來對於留學生的印象﹔另一方面,脫歐之后,英國可能會需要更多的勞動力進入。

馬星表示,此項新政策對留學生來說,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學生們有更充裕的時間去找到一份實習或者工作。在這之前,使館通常會根據學生課程的具體情況給予其2-4個月不等的延長時間。這次是明確了這四個學校的留學生,可以獲得6個月的延長簽証,同時也明確表示,留學生可以利用這段時間找工作或者實習。“這是繼2012年取消畢業生工作簽証以后第一次出現對留學生的利好消息。自工作簽証取消后,中國留學生在英國一直沒有一個合法的居留時間用於找工作、實習等等,這項政策是第一次。”馬星說。

盡管目前只是延長了簽証時間,但馬星表示,從簡化簽証材料這項內容來看,所有申請這4所學校的學生不再需要提供資金証明,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在此之前,英國辦理簽証時從來沒有過不需要提供資金証明的情況,這是一個很大的放寬條件。“這幾乎和免簽都差不多了。”因此,有理由相信,未來英國會有更多學校加入到這項計劃當中。(衛張寧)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