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九部門:2020年實現縣(市、區)社區教育全覆蓋

2016年07月29日15: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王藝錠)今天上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就《教育部等九部門關於進一步推進社區教育發展的意見》的有關情況進行介紹。會議明確,要加強基礎能力建設,整合社區教育資源,豐富內容和形式,提高服務重點人群的能力,提升社區教育內涵,到2020年,達到全國開展社區教育的縣(市、區)實現全覆蓋的總體目標。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副司長劉建同在會上強調,推進社區教育發展,首先要加強基礎能力建設。要建立健全社區教育網絡,明確社區教育機構職責定位,推動各類學習型組織與學習共同體建設,加強社區教育實驗區和示范區建設。

二是要整合社區教育資源。開放共享學校資源,統籌共享社區資源,充分利用社會資源。要推動普通中小學有序向社區居民提供適宜的教育服務,提高圖書館、科技館、文化館、博物館和體育場館等各類公共設施面向社區居民的開放水平。

三是要豐富內容和形式。要豐富社區教育內容,創新社區教育形式,推進社區教育信息化。

四是要提高服務重點人群的能力。要大力發展老年教育,積極開展青少年校外教育,廣泛開展各類教育培訓,重視農村居民的教育培訓。

五是要提升社區教育內涵。要加強課程資源建設,提高社區教育工作者隊伍專業化水平。

會議明確,到2020年,社區教育治理體系初步形成,內容形式更加豐富,教育資源融通共享,服務能力顯著提高,發展環境更加優化,居民參與率和滿意度顯著提高,基本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社區教育發展模式。建設全國社區教育實驗區600個,建成全國社區教育示范區200個,全國開展社區教育的縣(市、區)實現全覆蓋。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