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00后學霸團隊自制視頻脫口秀走紅:不想做網紅

2016年07月29日09:4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00后學霸團隊自制視頻脫口秀走紅:不想做網紅

  近日,浙江省寧波市鎮海中學幾個“00后”學霸在網絡走紅。這所頻出省內高考“狀元”的學校,這次引發關注不是因為高分,而是學生制作的犀利吐槽青春期煩惱的原創視頻脫口秀。

  “好好的wifi說斷就斷,電腦的插頭說拔就拔,考砸的試卷說撕就撕,飄逸的長發說剪就剪……”在青春期的“00后”眼裡,能做出這些“愛”的舉動的隻有世上最可(ke)怕(ai)的父母了。

  ZZ學子說的第一期《當青春期遇上更年期》一經播出,迅速刷爆了學生們的朋友圈。引起了無數同齡人的共鳴,網友紛紛在視頻下留言吐槽自己的“奇葩爸媽”,“我媽經常嫌棄我胖,卻總是讓我多吃點!”

  學霸們以中學生成長感悟和日常生活為主題,從00后的視角看待世界,內容詼諧有趣,加上無厘頭的搞笑配音,視頻點擊量輕鬆突破10萬,連學校校長吳國平也加入了點贊行列。

  隻為00后發聲,不想做網紅

  對於《當青春期遇上更年期》的迅速走紅,ZZ學子說的組長兼主持人張煜明備感意外。最開始的節目有模仿papi醬的影子,包括吐槽的內容,快速的語速和略帶夸張的表情。張煜明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視頻節目“吐槽”爸媽,模仿老師,這不是惡搞,這只是“00后”表達自我的方式。不過,沒想到會得到這麼多人的關注,還成了“網紅”。“或許是因為這些腳本都來源於生活,很多人都有過類似的經歷,引起了大家的共鳴。”

  但對於網紅這個稱呼,ZZ學子說的小伙伴們卻不完全認可。

  張煜明說,“不想被大家當作網紅看,我們就是高中生,與papi醬打造個人IP不同。ZZ學子說團隊更希望表達的是00后的心聲,我們做的視頻不是為了搞笑娛樂,只是用這種表現形式去引發大家的關注、思考。現在,很多人會對00后有偏見和誤解,認為00后還是還是‘傻白甜’,我們的目標就是讓大家重新認識00后,為00后代言。”

  “00后嘛,就是話題大王。但又苦於沒有什麼地方吐槽,大家就組建這樣一個平台開始拍視頻。最開始是模仿papi醬的表演形式,后來慢慢地找到了自己的風格,有了中學生脫口秀的特質,同時不斷調整創新。”視頻制作團隊的另一主持人徐銘萱說。

  隨著視頻的走紅,張煜明最大的收獲就是變得越來越自信了。“我們雖然還是00后,但可以做的不止於學習,還有很多未知的事物等著我們去探索、去嘗試,絕對不是學呆,而是未來的新生力量。”

  組建團隊 定位中學生群體

  據張煜明介紹,團隊成員的學習成績基本都在年級前十五名,核心成員總共有9位,其中7位都是准高二學生,另2位是准高三學生。為了提高拍攝效率,隊員還根據特長進行了分工,分任導演、編劇、演員,拍攝、后期等,協同合作。

  張煜明坦言,從話題搜集、腳本寫作再到自導自演,每一步都走得很艱難,整個團隊的制作設備隻有一台單反相機和一台電腦。“一個視頻團隊的創建並不是說說那麼輕鬆。今年年初就組建了團隊,6月底才開始正式在網絡上發布原創短視頻。”

  團隊成員武朔男說:“現在在網上的視頻幾乎都重拍了多次,一段2分鐘的視頻,要苦拍4小時左右,第一期更是拍攝了12次,有同學甚至為了拍攝這個視頻花了21節自習課的時間。”

  負責腳本寫作的高二學生王姝媛用“萬事開頭難”來形容視頻制作團隊初建時的艱辛。在選擇話題時也難免遇到思維枯竭、選擇恐懼症,曾想過很多天馬行空的選題,最后都pass了。經過團隊談論最后確定了最容易引起中學生共鳴的父母、師生、閨蜜等選題,中規中矩。

  “其實一直在關注早戀、作弊等熱門話題,但缺乏經驗,怕把握不好度。”張煜明說,其實最難的還是表演,畢竟還是中學生,沒有經過專業的訓練,隻能一點一點摸索著找感覺。

  興趣學習兩不誤

  從2008年至2016年,鎮海中學總共出過10位浙江省高考狀元。作為重點中學的高中生,ZZ學子說團隊成員也面臨課業和父母的壓力。

  在拍攝初期,很多團隊成員都遇到了來自家長的阻礙。張煜明告訴記者,剛開始接觸拍攝視頻,沒有很好的平衡興趣和學業之間的關系,把大量的精力投入視頻拍攝的工作,成績也下滑了5名。父母也因此斷了他的Wi-Fi,關了他的手機,實行禁足的“家規”。

  張煜明為此跟父母進行了一次深刻的談心。他意識到,作為一個學生,最本職的工作是做好自己的功課,在這個基礎上才能有空間去發展自己的興趣。隨后他及時調整了時間分配,保証上課效率的同時,將團隊的拍攝和后期制作安排到晚自習或者吃晚飯的時間來完成。經過努力,張煜明成績又回到了前15名,父母對他拍攝視頻也保持了中立態度。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方法,盡量做到專時專用,拍視頻就專心拍攝,學習就專心學習,提高效率。合理規劃自己的世界,才能算真正的學霸。”徐銘萱說。

  盡管團隊在視頻中“吐槽”了各種各樣的“奇葩爸媽”,但是在視頻的最后,他們還是向自己的父母表達了平時不敢表達的感謝:“請像對待朋友那樣,給他們一次了解你的機會。”

  在生活中,他們在理解爸媽的同時,也在慢慢轉變著家長們的態度。一開始父母對他們所做的工作也表示出了質疑,戎哲宇的家長甚至擔心地詢問:“你們出名之后會不會被網友人肉搜索啊?”但是后來看到視頻制作出來后,網友的評論都是非常正面和積極的,戎哲宇的爸媽也打消了這種顧慮。

  視頻發布后,ZZ學子說團隊的父母們成為了他們的第一批觀眾,一些家長甚至願意幫助他們,比如為拍攝腳本出謀劃策等等。徐銘萱說,“家長的支持也是我們堅持下去的一個原因。”

  “我們希望將ZZ學子說打造成系列劇,也是我們中學生活的一個回憶。”張煜明說,未來還會推出《串寢風雲》《行走的校服》《早戀》等熱門題材。(記者 田琳 謝宛霏)

(責編:安亞欣(實習生)、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