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6年QS金磚排行榜發布 清華第一

2016年07月20日09: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 郝孟佳)今天,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機構QS全球教育集團發布了金磚五國400強大學排名。中國高校在該本次排名中佔統領地位,中國大學佔據前五名,清華第一、北大第二、復旦第三、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與上海交通大學分別位列第四和第五。

本次排名,中國在金磚400強大學中佔據112個名額,是五國中入選學校數最多的國家。這112所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大陸院校分布在26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其中北京23所,江蘇15所,上海10所,陝西8所,湖北7所,廣東、四川各5所,黑龍江、湖南、遼寧各4所,安徽、福建、山東、天津各3所,吉林、重慶各2所,河南、雲南、內蒙、山西、廣西、 新疆、 江西、浙江、甘肅、 貴州、深圳各1所。

前十名中有七所大學來自中國,前五十名中共23所來自中國,是印度、俄羅斯、巴西三個國家的總和。

推薦閱讀:2016年QS金磚大學前100強

2016年QS金磚大學排名前十強

五所中國大學在今年的排名中上升到前100位﹔湖南大學從103名上升到81名,哈爾濱工程大學從102名上升到91名,電子科技大學從160名上升到96名,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從名121上升到98名,南航從144名上升到100名。

浙江大學進入前十,從第11名上升至第9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及浙江大學在篇均引用指標上取得了滿分100.00,體現了高質量的科研實力﹔

本次排名共評估了400所大學。中國比去年新增2所高校:江蘇大學和深圳大學。

2016年QS金磚大學排名單項對比分析

QS全球教育集團中國總監張巘博士(Dr. Christina Yan Zhang)說,“和其他新興金磚國家相比,人口基數偏大的中國通過最近30年的不斷深化改革和創新,高等教育機構在科研上的優勢持續的擴大,過去五年師均引用和篇均引用上升勢頭迅猛。中國大學積極‘走出去’,加強國際學術交流和合作,世界范圍內對中國大學學術能力和影響的認可不斷上升。”

張巘表示,中國大學培養了越來越多具有國際化視野的優秀畢業生,積極服務於全球各主要行業,全球用人單位滿意度不斷增高。然而,21世紀的競爭本質上是人才的競爭,中國大學在吸引世界上最頂尖的歐美發達國家人才來華學習,就業,創業,科研,教學和管理上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中國應當出台更多重大利好的政策,不僅僅吸引擁有豐富海外教學科研經驗的華裔學術人才回國,更應該積極吸引熟悉中國國情的優秀海外高校行政管理人才來華,用最頂尖的世界一流大學的行政管理經驗促進中國大學雙一流建設!”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