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哈工大校長:創新引領能力是振興東北的決勝之要

2016年07月17日12: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記者賀迎春) “萬峰磅礡,必有主峰,轉方式調結構,構建現代產業新體系,最終要靠創新引領,迫切需要有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為東北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走出全面振興新路子提供技術源泉、打牢人才基礎。”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周玉日前在人民網訪談時表示。

據媒體報道,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近年經濟發展出現“滑坡”現象,一些企業虧損、停產、裁員,一些行業稅收下降,財政收入持續負增長。

周玉表示,提升創新引領支撐能力是全面振興老工業基地的決勝之要,要注重結合國家區域發展戰略統籌建設世界一流大學、一流學科建設。很多世界一流大學的崛起與區域經濟發展發展關系密切,一流大學通過拓展傳統的教學與科研職能,與政府、企業建立起新型合作關系,以跨學科研究中心、衍生企業、技術轉移等創業型組織為載體,扮演著區域知識創新主體的角色,為創新創業活動提供動力,承擔起促進國家和區域經濟發展的使命。

據周玉介紹,哈工大堅持把服務黑龍江經濟發展、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作為責無旁貸的光榮使命,歷史上就為新中國工業體系的建立、中蘇友好項目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技術和人才支撐。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就先后與107個工廠協作完成了460多個機械化自動化項目,被時任哈爾濱市委書記的任仲夷贊譽為“廠校協作紅旗飄,滿城都說工大好”。

周玉表示,在新的歷史時期,哈工大准確把握世界一流大學建設與黑龍江省創新驅動發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相互促進、良性互動的關系。一是高起點規劃“一帶一圈”創新創業園,規劃了新能源、新材料、信息與大數據、智能制造、節能環保、創意設計、健康生命、軍民融合技術成果轉化8個主題創新創業區。二是支持教師身份轉換。三是強化校地合作。四是注重技術與資本融合,哈工大目前校辦企業資產總量100余億元、淨資產總量50多億元、年銷售收入30多億元,成功孵化多家公司上市,學校持股總市值近百億元。

相關訪談:

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周玉談建設特色鮮明的世界一流大學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