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哈工大校長:應避免全盤否定211、985工程

2016年07月17日10: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記者賀迎春) “在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時,既要破解211工程、985工程等發展建設中產生的一些問題,也要避免全盤否定、另起爐灶、從頭開始的極端。”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周玉日前在人民網訪談時表示。

去年11月,國務院印發《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對新時期高等教育重點建設做出新部署,將“985工程”、“211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特色重點學科建設”等重點建設項目,統一納入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

周玉表示,應在原有建設基礎上進一步落實好《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中以一流為目標、以學科為基礎、以績效為杠杆、以改革為動力的基本原則,建立激勵約束機制,鼓勵公平競爭,強化目標管理,突出建設實效,充分激發高校內生動力和建設活力,帶動學校發揮優勢、辦出特色,盡快打造出更多學科高峰。

周玉還表示, “211工程”、“985工程”等重點建設,帶動了我國高等教育整體水平的提升,顯著縮短了與世界一流大學的差距。同時,這些重點建設也存在身份固化、競爭缺失、重復交叉等問題。通過“雙一流”建設,有效整合“985工程”“211工程”等重點建設項目,對於推動我國從高等教育大國到高等教育強國歷史性跨越、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奠定長遠發展基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相關訪談:

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周玉談建設特色鮮明的世界一流大學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