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丁仲禮寄語畢業生:帶著一顆明淨、樂觀的心走出校門

2016年07月13日09:1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國科大2016年度學位授予儀式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 (賀迎春、趙英梓)今天上午,中國科學院大學舉行2016年學位授予儀式。在這個中國最大規模的研究生學位授予儀式上,共有10288名同學分別獲得博士和碩士學位。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學院大學校長丁仲禮院士在致辭中希望畢業生們今后能不斷完善自己的價值觀,“一個內心深處有正確價值體系的公民,在其為人處事過程中,一定會少一分算計,多一分純粹﹔少一分遲疑,多一分擔當﹔少一分虛偽,多一分誠實﹔少一分依附,多一分獨立﹔少一分束縛,多一分自由。”他叮囑畢業生,為人處事的各個方面,要從我國的傳統文化,世界的優秀文化中去不斷汲取營養。

親愛的同學們、老師們、各位來賓:

大家好!

今天,我們滿懷喜悅的心情,在這裡舉行中國科學院大學2016年學位授予儀式。據統計,今年我校一共有5079名同學獲得博士學位、5209名同學獲得碩士學位。祝賀所有獲得學位的同學,你們的辛勤汗水終於結出了豐碩的果實,衷心祝賀你們!同時,請允許我代表中國科學院、代表中國科學院大學,向為培養優秀畢業生而耕耘在第一線的全體老師和職工,表示由衷的敬意與謝意!同時也感謝各位同學的家人,對你們學習的全力支持!

同學們,當你們今天走出這個校門,你們的身份就從國科大學生變成國科大校友了。對一個大學來說,校友的成就、校友的榮光,才是她引為自豪的資本。因此,你們身上承載著母校、師長、學弟學妹們無窮的期待。正因為如此,我想利用今天這個機會,同大家說幾句心裡話。

第一句話是希望大家永遠保持對人生、對社會、對國家、對人類的樂觀情緒。多年來,大家聽到很多對我們社會的負面評價,比如一代不如一代啦,老人跌倒不敢去扶啦,造假現象有普遍性啦,道德全面滑坡啦,如此等等,不一而足。確實,在一個快速變化的社會中,存在著太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但是,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這些決不會是我們社會變化的長期趨勢與主流,中華民族人心向善的傳統並沒有改變,也決不會改變。我們的先人在社會失序時,明白“禮失求諸野”這個道理,也就是說要到民間去尋找真善美。我相信,你們到新的工作單位后,一定能真切地體悟到“禮失求諸野”這個道理,你們新單位的同事一定會給你們很多溫暖與幫助。因此,我衷心希望,今天你們中的每一個人能帶著一顆明淨、樂觀的心走出學校大門。

第二句話是希望你們今后能不斷完善自己的價值觀。我認為,一個內心深處有正確價值體系的公民,在其為人處事過程中,一定會少一分算計,多一分純粹﹔少一分遲疑,多一分擔當﹔少一分虛偽,多一分誠實﹔少一分依附,多一分獨立﹔少一分束縛,多一分自由。我們都知道,一個人隨著年齡的增長,隨著經歷事情的增多,其價值觀一定會發生變化,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越變越好。可見,價值觀的完善過程,就是一個人不斷自我修煉的過程,這要從我們為人處事的各個方面入手,要從我國的傳統文化,世界的優秀文化中去不斷汲取營養。

第三句話是希望你們每個人都能繼續保持干一番大事的抱負。你們攻讀碩士、博士學位,就是想有所建樹、有所成就、有所貢獻。這是你們當年的抱負,是你們的初心。我相信,當你們今天戴上學位帽時,心中的激情一定會比當年上學時更為強烈。因此,希望你們以今天為新的起點,樹立更為遠大的人生目標,把自己今后的奮斗同祖國、同人民、同世界緊密地結合起來,也希望你們今后無論碰到什麼樣的困難,經受什麼樣的挫折,都能不忘初心,不墜青雲之志。

第四句話是希望大家今后不管在什麼樣的崗位工作,不管是否繼續從事科技研發,都要努力積累起精深的專業知識。我們都知道,現代社會是個高度分工的社會,我們做每一件事,都要經受“做的專業不專業”這樣的評價。今后,你們作為社會的一個特定角色,除工作態度之外,專業知識和工作能力將起到支撐性的作用。即使往小裡說,專業知識又是你們每個人安身立命、養家糊口的本錢。這就需要大家不斷學習、認真鑽研,真正做到活到老、學到老。

第五句話是希望大家處理好家庭與事業的關系。經營好家庭是你們一生幸福的根本保障,是你們快樂的主要來源,事業則是經營好家庭的重要基礎。一個人的精力有限,事業和家庭又常常會是一對矛盾,這就需要大家做好兩者之間的平衡。

同學們:最后,我要代表母校向你們表示衷心的祝願,祝你們今后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事業發達、前程似錦!謝謝大家!

(責編:趙英梓、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