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7年考研常識:容易混淆的專業

2016年07月12日09:01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7年考研常識:容易混淆的專業

  考研常識是作為考研的同學需要了解的一些內容。中公考研小編整理了不能錯過的一些常識,希望能助理在2017年考研的你。

  目前各研院專業設置很多,一些字面相似的專業,很多同學難以把握區分,如新聞學和傳播學,法律碩士和法學碩士,行政管理和公共事業管理。由於對相關專業不熟悉容易發生選擇性錯誤為2017年考生分享易混淆的專業整理。

  法律碩士vs法學碩士

  法學碩士與法律碩士是兩個方向有較大不同的專業。法學碩士的教育屬於普通碩士教育,以培養教學和科研人才為主,就是我們常說的學術型碩士研究生。而法律碩士則屬於專業學位教育的范疇,其教育更加注重對應用型人才的培養。法律碩士專業學位中的“法律”是指職業領域,它是指具有特定法律職業背景的專業性學位,是培養高層次的法律實踐專門人才的專業型碩士研究生。兩者的區別在於:

  1。報考招生條件不同。我國的法律研究生階段教育包括法學碩士和法律碩士兩種。報考法學碩士的考生必須具有國民教育大學本科學歷,不限本科專業,但不招收同等學歷的非本科生。法律碩士屬於專業碩士,報考法律碩士的從2000年起,不再允許法律專業本科畢業生(含同等學力)報考,而隻招收具有大學本科學歷(或同等學力)的非法律專業畢業生。對於法律專業本科畢業生,鼓勵報考法學碩士研究生。這項措施大大降低了考試的競爭壓力。從2009年起,法學本科畢業生也可報考法律碩士。

  2。考試試題不同。法學碩士專業課試題傾向於理論化試題,以主觀題為主。而法律碩士起源為英美,遵循美國法律人才培養原則,需要有較強的邏輯思維與推理能力,所以法律碩士是由本科為非法律專業畢業生考錄,題目傾向於實務。

  3。培養方式不相同:①每個法學碩士有一個導師,在讀期間能得到導師的全面輔導,深入學習法律理論知識。因此,法學碩士專業劃分較細,研究領域一般隻有一個方向,對其他方向基本不涉及,培養方向主要是學術研究、科研教學,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培養高級理論型學術法律人才。②法律碩士不分專業,在入學時一般選定一個方向進行學習。實行“雙導師”制,既校內導師教授法學理論,校外導師教授法律實務,法律碩士培養方式更加注重實踐和應用。主要是學習現行的法律法規,為司法、行政執法、法律服務與法律監督部門以及社會公共管理部門等法律實務部門培養高層次的復合型、應用型法律人才,如律師、法官、檢察官和企業法律顧問等。

  行政管理vs公共事業管理

  如果把整個管理學比喻成一棵大樹,公共管理就是樹上的一條枝,而行政管理和公共事業管理則是公共管理這條枝上的兩個分枝。行政管理側重為政府輸送專門的管理人才,主要是指政府的管理。公共事業管理則注重為企事業單位培養為公眾利益服務的專業人才,主要對文教、體育、衛生、環保、社會保險、各種社會管理等公共事業的管理。

  1。報考條件不同。行政管理專業碩士的報考對象是主要是應屆本科畢業生,屬於學術型碩士﹔公共事業管理專業碩士(MPA)的報考對象,限定為有4年或4年以上的實際工作經歷的政府部門以及非政府公共機構的工作人員,所以應屆生不能報考。此外,公共事業管理專業碩士要考數學,一般為數學四。而報考行政管理專業一般不考數學,個別學校特殊要求例外。

  2。就業前景的不同。行政管理的畢業生不僅可以從事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的行政部門,也可以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涉外經濟管理部門、經濟監督檢查等管理部門從事政策和法規研究及實際工作﹔公共事業管理專業畢業生的就業去向大致有兩類:一是在公共部門從事行政和人事管理工作,另一類是在咨詢公司,為政府部門、公司企業及其他公共部門從事管理咨詢。

  3。培養方式不同。①行政管理致力於培養系統掌握行政管理、政府監控、公共政策、城市管理基本理論和方法,能夠熟練運用一門外語,具有獨立思考、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能勝任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公共組織的實際工作,也可以在高等學校和科研院所從事教學與研究工作的高級人才。②公共事業管理(MPA)針對應用性強的特點,在教學形式上採取課堂講授、案例分析、模擬訓練、參與式研討和社會調查等多種形式。教學過程中注重理論聯系實際,著力培養和訓練MPA研究生認識問題、理解問題、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強調MPA研究生總攬全局、宏觀決策、處理復雜問題、依法行政、專業化管理、邏輯理解等能力的訓練。注重與政府部門相關部門及專業研究機構的聯系、交流與合作。

  新聞學vs傳播學

  新聞學和傳播學具有很大的相關性,在不少地方是相通的。新聞學側重於新聞採、寫、編、評等業務實踐層面,具體到廣播、電視、報刊、網絡等媒體的新聞採制和運作﹔而傳播學研究范圍廣泛,與社會學、心理學、哲學、經濟學、文化研究等緊密結合,研究人類社會活動中的各種傳播活動,以及研究傳播活動主體與外部社會環境之間的關系。

  1。研究范圍不同。新聞學主要以傳統的報業為主,評論是重點。學習內容包括理論方面的馬克思主義的新聞理論、新聞史,實踐方面的新聞採訪、寫作、編輯、評論、攝影等。新聞學有理論新聞學、中外新聞史、應用新聞學、廣播電視新聞學、新聞攝影、編輯出版等專業分支。傳播學除了報紙外,還涉及電視廣播、電影甚至多媒體等幾乎所有媒體的所有內容,此外廣告、公關、民意測驗等也在其包容之下。傳播學學習的內容既有專業課程方面的人類學、語言學、符號學、信息學、社會學、心理學,也有廣告、新聞、影視、營銷、對外交流等內容。傳播學包括傳播法學、傳播理論研究、媒介發展研究、跨文化交際、廣告學、藝術傳播等分支。

  2。就業方向不同。新聞學多在傳統的媒體,如報紙、雜志、廣播、電視等單位就業,另外還可以在出版社、企事業單位的宣傳部門工作,也有人考到教師資格証,到學校裡當老師。傳播學可在傳統媒體、新媒體、廣告公司、媒介研究公司、政府部門等就業,選擇范圍更加廣泛。

  3。考研復習要點不同。新聞是一門人文學科,其核心理念是公正客觀平衡,培養的記者要為社會服務、為人民服務,其核心課程是採訪和寫作,因此在復習過程中要多借鑒﹔傳播學是社會科學,是商業社會下的產物,培養學者或者學者型記者,因此在復習的過程中,要與傳統的人文學科拉開距離,而多靠近社會學、經濟學、政治學,並且要多看歐美原著。

  民族學vs民俗學

  民族學和民俗學雖然同是頒發法學碩士學位,但兩者之間差別卻是很大的。首先分屬的學科各不相同。民族學是法學一個二級學科,本科開設有該專業的學校不在少數﹔民俗學歸屬法學類二級學科社會學,屬於一個專業,本科開設的學校較少,主要是集中在研究生以上階段。其次是兩個學科之間的研究方向各不相同。民族學研究的方向主要是:民族地區現代化研究、民族地區可持續發展研究、民族地區小康社會建設研究、民族地區法制建設研究、民族文化研究﹔民俗學研究的方向主要是:民族民間口頭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研究民俗學、民族民俗文化研究等。

  相對熱門專業就業而言,民族學和民俗學均屬於比較冷門的專業,其就業特點比較廣泛,一般畢業學生均是服務於國家事業單位、高校等、單位。這兩門學科屬於學術研究型科學,相對於有意向繼續深造的讀博的同學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責編:安亞欣(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