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畢業季,該不該“燒錢致青春”?

2016年07月07日08:29 | 來源:青年參考
小字號
原標題:畢業季,該不該“燒錢致青春”?

  6月26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桂林醫學院即將畢業的同學拍攝了一組“常規創意”紀念照。

  吃散伙飯、唱歌、拍寫真、來一趟說走就走的畢業旅行……曾經簡單的大學畢業正在被賦予越來越多的儀式感。對很多大學生而言,這些具有紀念意義的活動,已成為和領畢業証一樣重要的“畢業典禮”。最新調查數據顯示,中國學生畢業平均消費在6000元以上,近三成畢業生畢業花費超過1萬元。

  有專家認為,在還沒有實現經濟獨立時,學生不應該依靠父母的支持去“燒錢致青春”,畢業季花費應當量力而行。但美國《福布斯》雜志認為,對畢業生來說,經歷才是最寶貴的。20多歲的畢業生與其忙著省錢,不如趁年輕旅游、聽音樂會,與朋友共度美好時光。

  “錢還可以再有,可畢業季過去了就不會回來”

  又是一年畢業季,離別的傷感氣氛開始在校園裡蔓延,即將告別同窗、師長的畢業生們大多用聚餐的方式來聯絡感情,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文化與傳播學院傳播學本科畢業生小蘇(化名)也不例外。

  最近,小蘇參加了3次大大小小的班級聚餐,餐費是用平時的班費結算的。她和閨蜜拍了一次畢業照,因為攝影師是好朋友,除了請了頓飯,並沒有額外付錢,大概花費200元。

  小蘇參加了一次高中好友的聚會,在北京一起吃飯、射擊、唱歌、回高中見老師等,足足玩了兩天,人均花費1000元左右。此外,她還為自己安排了一次難忘的畢業旅行,和另外3位同學一起到泰國清邁、曼谷、芭提雅玩了7天,人均花費1萬元左右。

  “畢業了,大家有的工作,有的在國內讀研,有的出國留學,有些非北京的同學要回家,可能以后很難再找到合適的時間,這麼多人聚在一起吃喝玩鬧。”小蘇告訴《青年參考》記者,“再加上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體渲染出的傷感氣氛,學校組織拍畢業照時看到對面玻璃上映著的兩百多人穿著學士服的場景,還是會很舍不得,所以想和同學、朋友們多相處。”

  小蘇告訴《青年參考》記者,她身邊的同學大多用安排聚餐、國內旅行、國外旅行等方式來度過畢業季,花費相差不多。

  “同學們大多覺得都大學畢業了,想再見也不容易了,多聚幾次一起回憶大學時光,再三確認不要斷了聯系還是很有必要的。可能因為畢業聚餐、短時間近距離的畢業旅行都不會產生過高的消費,大多數同學沒有抱怨或拒絕參加。”她說,“畢業季過去后,有朋友在一起逛街時念叨過花了挺多錢,現在得節約著點兒,但也還是會覺得錢還可以再有,可畢業季過去了就不會再回來了。”

  相比之下,北京大學物理專業碩士畢業的小羅(化名),畢業季就單調得多。除了“例行公事”地與同門聚餐,他還到某家KTV辦了一張會員卡,打算請一些好友唱歌。雖然找到了年薪超過30萬元的工作,但這位27歲男孩的畢業季開銷全算下來也不足3000元。他告訴《青年參考》記者,在正式入職之前,他打算窩在租來的房子裡打整整兩個星期游戲。

  小蘇說,女孩們在聚會結束后通常會喝著下午茶聊會兒天,然后去逛街,買衣服、化妝品,或者一起去KTV唱歌。而她身邊的男同學大多會隨便挑個地方聚餐,吃飽喝足了就各自回家,也不太在意畢業照等活動,因此花費要比女生少一些。

  畢業季成了“燒錢季”?

  畢業生為了“致青春”而參加種種紀念活動,讓畢業季成了部分人眼中的“燒錢季”,巨大的“蛋糕”讓各路商家紛紛出招,吸引學生前來消費。

  一些酒店為畢業聚會免費提供場地、氣球,午餐時可贈送啤酒、雪碧等飲料,有學校附近的餐廳打出了畢業生訂餐打折的廣告,或特地推出謝師宴,許多KTV也在團購網站上推出了針對畢業生的低價歡唱套餐。

  各大高校的BBS上則涌現出不少畢業寫真服裝租賃、畢業季攝影師租賃等信息,和專業影樓動輒上千的報價相比,價格相對便宜。這些租賃禮服的商家購買的都是時下最熱的衣服品類,漢服、旗袍、小禮服、民國學生裝、《小時代》校服、cosplay衣服等一應俱全,價格多在三四十元一件,漢服的價格稍貴,也隻有90元,商家還提供油紙傘、古書、古扇等拍攝道具。學生們兼職做攝影師,收費也不貴,兩三百元一小時,人數越多越劃算。

  中華英才網近日針對“畢業季消費”開展的調研結果顯示,受訪應屆畢業生中的平均畢業季消費在6000元以上。其中超過45%的畢業生畢業季開支達到6000元以上,超過1萬元者高達26.71%,而畢業開支能控制在3000元以下的僅為17.77%。

  在轟轟烈烈的畢業季后,學生們將步入社會,開始圍繞柴米油鹽醬醋茶過日子。美國《華爾街日報》報稱,許多畢業生很難靠薪水養活自己,1/3的中國大學畢業生仍然依賴父母的經濟支持。

  湖北大學經濟學專業畢業的包佳麗(音)在廣東從事市場營銷工作,月收入3800元,但她對這份收入還算滿意。“畢竟我剛剛畢業,沒有經驗,公司還要花錢培訓我。”她告訴《華爾街日報》,她的一些同學吃飯和租房還得依靠父母資助。但她並不認為這是啃老,因為找工作的壓力太大了。

  一些專家認為,畢業生要離開校園和熟悉的老師同學、面對社會,心中難免會有不舍和焦慮,聚餐、拍照等活動可以理解,但是學生畢竟收入有限,經濟未完全獨立,消費應該量力而行,不要將畢業季變成“燒錢季”。

  但新加坡新聞網站“Asia One”認為,畢業季並不是單指某個自然月,它通常包括5月和6月,因此平均6000元的支出看起來並不離譜。

  對畢業生來說,經歷才是最寶貴的

  小蘇告訴《青年參考》記者,與平時上學的開銷相比,畢業季的花費當然要多一些,但主要體現在出國旅行這一項上面。她平時隔三差五地也會跟朋友們聚會,在畢業季只是頻率稍微增多,且大多只是吃頓飯唱個歌看個電影這類兩三百元就能解決的活動,所以花費並沒有明顯增加。

  安排一次走出國門的畢業旅行,是小蘇很早就有的念頭,確定行程和訂機票酒店都提前進行,省了不少錢。在上學期間,這個22歲的女孩通過積攢生活費、工作賺錢、購買基金等,多少有了一些積蓄,再加上父母的經濟支持,畢業旅行的費用對她來說並不會成為負擔。雖然自由行前期准備工作和花費都比參加旅行團多一些,但她認為這次旅行性價比很高。

  許多學生的畢業季支出是為了給將來的職業生涯“鋪路”。“Asia One”網站稱,為了找一份好工作,大多數畢業生需要去面試,交通和酒店費用必不可少﹔為了給公司留下好印象,他們需要購買一套像樣的職業裝﹔有些畢業生不願回家鄉工作,租房費用在他們的開支中佔了相當大的比例。數據顯示,這部分“剛需”佔畢業季整體開支的44.2%。

  聚餐、旅行、拍照、交換禮物等具有紀念意義的活動,被學生視為畢業季必不可少的項目,達到總開支的35.15%。還有不少人為了得到更好的工作機會,在畢業前整容,不同類型的手術費用從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

  在《福布斯》雜志看來,對畢業生來說,經歷才是最寶貴的。自由、有時間和不需要背負太多責任,是隻有20多歲的年紀才能擁有的,與其將3000美元(約合人民幣兩萬元)捂在口袋裡,不如用來旅游、聽音樂會,與朋友共度美好時光。

  正如美國“Bring Me The News”網站所說,對很多人來說,大學畢業是人生的重要時刻。它意味著畢業生們即將走入社會、賺到第一份薪水,或接受更高水平的教育。為了幫他們順利度過這一時期,美國畢業生的家人往往會以禮物的形式送出祝福。

  調查顯示,56.8的美國人會送現金作為禮物,40%送銀行卡,12%送新衣服,10%的人會購買禮品卡讓畢業生自己挑選禮物,8%將電子產品作為禮物。

  美國零售聯合會網站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人2014年花費4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13億元)用於購買畢業禮物。2015年,美國人在畢業禮物上的開支增加到47.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18億元),普通人購買畢業禮物的支出約為102.5美元(約合人民幣683元)。(郭悅)

(責編:許迎曉(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