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大學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李家俊寄語天大畢業生:做有理想有勇氣的先行者

2016年07月06日13:5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我們用最隆重的方式為2016屆畢業生舉行畢業典禮。首先,我代表全體師生和校友向你們表示衷心的祝賀,也向遠道而來的家長,向陪伴你們求學四年的良師益友致以誠摯的感謝!

又是一年離別時。一個多月前我在微信裡看到,環境學院唐朝和理學院李仲穎兩位同學送給了天大人一份特殊的禮物。他們跨越兩個校區,用4個月的時間、25段鏡頭記錄下了中國第一所現代大學的美麗。他們說,“從北洋園到衛津路,我們有兩個家”。從2013年5月18日在新校區打下第一根基樁,你們參與了新家從無到有,從不完善到努力變得更好的過程,學校也致力於將“以學生為中心”的理念徹底落實到你們學習生活的每個細節。新校區建成近一年,雙校區運行模式正在經受考驗,身為家庭成員的你們選擇了包容和熱愛這裡,用積極的心態去建設我們共同的家園。在此,我再一次對你們、對全校師生和校友們的參與和支持表示感謝。

搬入新家,有的同學在網絡上自嘲是新校區第一代的“開荒人”,可畢業何嘗不是一次全新的開拓和探索?離開學校,你們是最新的職場人﹔繼續深造,你們是科研的“入門漢”。雖為后生,但校園中的你們以青春之朝氣,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就在你們當中,有“永遠年輕,永遠熱淚盈眶”的創業者們,他們寫信對話李克強總理,勇敢“秀”出天大人創新創業的勇氣和擔當,有的還成功當選天津十大草根創業典型之一﹔有同寢室6人考取世界名校研究生的“學霸宿舍團”,她們要做有責任感的規劃師,致力於營造更人性化的城市空間,屢屢斬獲國內外城市設計競賽大獎,詮釋成功可以“不拼顏值拼才華”﹔更有在拉脫維亞世界合唱大獎賽中奪得金獎的“天大好聲音”們,他們中的梁曉晶同學是精儀學院的碩士生,一次制作聲光樂器的嘗試,啟發了她讓音樂和技術結合的創想,今年她以復試專業第一名的成績考取中國音樂學院讀博深造,她讓科學和藝術握手,讓人生夢想綻放。“桐花萬裡丹山路,雛鳳清於老鳳聲”,青春年少,理想在肩,你們不妨勇敢先行!

同學們,習近平總書記說:“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隻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先行不是一次簡單的嘗試,它是一種堅守,一種超越,是實現人生境界突破的過程。

對於天大人而言,“先行”是天津大學與生俱來的文化基因,需要你們永遠堅守。在北洋園校區主樓環抱的宣懷廣場、北洋紀念亭裡,坐落著學校創始人盛宣懷先生的塑像,他一生創造了11項“中國第一”,將先行者的品格寫入北洋基因,在興辦中國現代大學的過程中,尋找興學救國、興學強國的理想擔當。兩個甲子的悠長歲月中,天津大學歷經五次搬遷,有過初創時期博文書院的“基址宏敞、工程鞏固、首屈一指”,也有過在戰火紛飛中被迫西遷的篳路藍縷,更在一片荒蕪中白手起家、艱難開拓,建起新校園。幾經遷徙,家園變遷,但北洋人、天大人的家國情懷不改,始終站在歷史和時代發展的潮頭。

“先行”是日新月異的時代對有志青年的要求,期待你們不斷超越。環顧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不斷點燃效率和創新的引擎,新一輪科技與產業革命加速推進,我們不能等待觀望,不可亦步亦趨,要有隻爭朝夕的勁頭和主動求變的意識,成為推動社會變革的先行者。古人行走於隴上,探索無邊的疆域,歷經千百年的艱辛開拓,才有了通達天下的“絲綢之路”。今天我們要實現“一帶一路”的互聯互通,更要實現“中國創造”和“中國引領”,人才需先行,而青年更要有擔當。

同學們,“道阻且長,行則將至”,我希望你們:

要胸懷理想,心之所向。先行要把握方向,擁有遠大的理想才能為人生導航。馮驥才先生曾說:“希望大家都能做知識分子,要勇於承擔自己的責任,要把知識轉化為推動社會前行的力量。”天大人堅守“興學強國”的使命,就是要對國家、民族和時代的命運勇敢擔當。你們的一位國防生學長蘇連鬆,曾被評為“全軍優秀基層干部”,在畢業時他主動申請到艱苦的青藏高原工作,扎根基層、衛國戍邊、始終堅守,書寫無悔的軍旅人生。他說自己只是一顆傳承“天大抱負”的種子,因為“家國情懷”早已根植於每個天大人的心中。希望你們的前行都因懷抱理想而充滿力量。

要勇往直前,身之所往。未來不可能一帆風順,先行也未必都是高歌猛進。有過人的勇氣才能“逢山開路、遇水搭橋”,走出困境甚至絕境。法學專業的校友劉坤原本是國企的法務工作者,卻因眼疾不幸失明。當前行遭遇黑暗,他必須克服心理的恐懼與煎熬,為了獲得“新生”,他用常人難以想象的勇氣和堅持在異鄉學習推拿,重新接觸社會。現在他成為一名盲人按摩師,並擁有了自己的店面。對他而言,勇往直前就是不向現實妥協,找到自己的人生新價值。今年是老校長茅以升誕辰120周年,他曾在87歲高齡時寫下“面對驚濤不抽身,力驅鼉梁浮萬鈞”的豪邁誓言,行者無疆,臻於至善,希望你們不畏艱險、勇往直前,抵達人生光輝的頂點。

要超越自我,行之有道。先行不是“五十步”和“一百步”的較量,而是要實現自我的超越。剛剛劉毅校友分享了他的成長感悟,他是一個有擔當、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家,在120周年校慶之際,他捐款6000萬支持學校發展,在這之前,他還通過設立獎學金、成立創新實驗室等方式關心你們的成長。在我看來,他更是一個不斷超越自我的創業家,在公司上市收獲巨大成功之際,他沒有安於現狀,而是在移動醫療領域再次進行了創業。這一次,他要從追趕者變成領跑者,從中國制造走向中國創造,正是憑借對自我的不斷超越,成就了今天的“iHealth”品牌,成就了他在硅谷的創業夢。超越自我,如何行之有道?老校長張含英曾手書“實事求是”校訓條幅,並寫下:“懂麼?會麼?敢麼?”這“三問”是天大人一直都必須要面對的問題,希望你們在叩問中找到答案,不斷在“德、才、學、識、量”上有所超越,追求自我的“真、善、美”。

同學們,對於歷史悠久的天津大學,你們是最年輕的一批畢業生。時代呼喚英才,希望在於青年,在前行的道路上,希望你們做有理想、有勇氣的先行者,讓青春與夢想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與時代同進步共擔當。也請相信,天津大學永遠是你們堅強的后盾、溫暖的港灣。

謝謝大家!

(責編:安亞欣(實習生)、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