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廣西省2016高考錄取結果查詢入口

2016年07月06日17:1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6日電(記者林露 實習生溫雪茹)記者從廣西招生考試院獲悉,今年考生有3個渠道可以查詢錄取結果。具體如下:

第一種:網絡查詢。考生可登錄廣西招生考試網( www.gxeea.cn ),點擊“快速通道”中的“2016年普通高考檔案狀態及錄取情況查詢”模塊,在網頁上輸入報名號、查詢密碼、系統提示的隨機驗証碼,通過網銀、銀行卡快捷支付、支付寶、翼支付賬戶等支付方式完成付費后,即可查詢個人檔案狀態及錄取信息。其中“查詢密碼”即為考生 6 位信息查詢密碼。

第二種:聲訊服務查詢。使用廣西電信后付費的固定電話、天翼手機(預付費的不可使用)撥打118320,按照提示音操作,即可查詢考生個人檔案狀態及錄取信息。

第三種:短信查詢。編輯短信 GKDA + 報名號 + 6位信息查詢密碼,廣西電信天翼手機用戶發送到10659200111,廣西移動、廣西聯通的手機用戶發送到106211002,即可查詢考生個人檔案狀態及錄取信息。其中,GKDA 為“高考檔案”四個字的首字母, GKDA 、報名號、信息查詢密碼是連續輸入,中間無空格。

相關鏈接:

自治區招生考試院解讀高校招生錄取檔案狀態信息

疑問一:系統中能查詢到幾種檔案狀態?

答:考生能查詢到的檔案狀態有3種:

一是“未投出”。表示該考生的檔案未被投出去或投出去后又被招生院校退檔。如果是被招生院校退檔,考生可以看到最后一次招生院校退檔的理由。

二是“被投至某校”。表示考生已經被投檔至某校,該校正在審閱考生的電子檔案。考生須注意,檔案投出並不表示已經被錄取。

三是“正式錄取”。表示招生院校錄取結果已通過自治區招生考試院確認,高校將據此辦理相關錄取手續。

疑問二:為什麼已達到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卻沒能出檔?

答:招生院校錄取時將按照生源情況和其本身的計劃情況確定投檔比例,自治區招生考試院按相應比例對考生從高分到低分投檔。若考生分數達到相應批次的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但排位較低,未達到所報高校按比例投檔的最低分數,檔案也無法被投出。

此外,實行平行志願時,若檢索到某考生時,該考生所填報的六個平行院校志願均已滿額,則該考生本輪檔案無法被投出﹔實行順序志願時,若考生僅填報一個院校志願,一旦所填報院校落選,就沒有機會參與同批次二志願院校的錄取,可以說是“無檔可投”。

疑問三:為什麼已被投檔卻又被院校退檔?

答:考生已經被投檔,招生院校在審閱檔案后若因某種原因認為該考生不宜被錄取,將對其做退檔處理。招生院校退檔理由主要有4類:

一是院校投檔比例因素被退檔。自治區招生考試院錄取系統按投檔比例從高分到低分投檔,當招生院校投檔比例大於1:1時,投檔人數會略多於招生計劃數,因此,部分已投檔但高考總分較低的考生會因無法進入招生計劃范圍而被學校退檔。

二是無法滿足考生專業志願而被退檔。部分考生填報了生源較好的專業,且不服從專業調劑,這樣即使總分達到招生院校的投檔線並被出檔,也可能會因為無法達到其所填報專業的最低錄取分數而被退檔。

三是考生的身體條件不符合所填報專業的要求,招生院校按《招生章程》不能錄取而退檔。

四是考生單科成績過低被退檔。考生高考總分達到了招生院校按比例投檔的最低分數,但某一門單科成績較低,沒有達到招生院校對考生所填報專業相關科目的成績要求,學校不能錄取而退檔。

疑問四:為何錄取開始后,有的考生已查到錄取信息?有的還是被投檔狀態?

答:以往有考生咨詢,為何自己同批次錄取的同學已經查到“正式錄取”的信息了,自己的檔案卻還是“被投至某校”的狀態?

出現這種情況,主要原因是:雖然自治區招生考試院已經同時將考生檔案投出,但各校閱檔、確認擬錄取名單需要一定時間,招生院校提交錄取信息后,自治區招生考試院的錄檢工作人員還須對高校提交的擬錄考生檔案逐一進行核查,確認高校是否按照其招生章程規定的原則錄取、是否按照擇優錄取的原則錄取、是否已經按照從高分到低分的順序錄取、對錄取新生專業安排是否合理、擬退考生的退檔理由是否屬實等,若發現高校的擬錄結果不合理,還要予以糾正,這也需要一定時間。由於同批次中各校的招生計劃數量是不同的,有的院校招生計劃幾十人,有的院校尤其是區內院校的招生計劃多達數千人,各校閱檔、錄檢所需時間會有很大差別,因此報讀不同院校的考生查到“正式錄取”信息的時間就會完全不同。

自治區招生考試院建議考生,在查到“被投至某校”的信息后,可根據錄取時間安排表,在該批次征集志願前再次查詢是否“正式錄取”即可。

疑問五:考生被錄取后,如對錄取的院校和專業不滿意,是否可以退檔?

答:根據教育部規定,每一名考生隻有一次錄取機會。對本人填有志願或經高校征得考生本人同意后被錄取的考生,一律不予換錄,一旦退檔,當年不得再次錄取。

自治區招生考試院在招生錄取現場設立了監察與咨詢處,接受考生和家長的監督、咨詢,電話:0771-5337942、5337943。

(責編:賀迎春、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