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陳文申贈別傳媒大學畢業生:但凡經過,總有收獲

2016年07月04日18: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親愛的同學們,各位老師、各位國內外同學的家人: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我們中國傳媒大學十多年來第一次本科生和研究生歡聚在一起的畢業典禮,學校新建的學生活動中心迎來了第一批中傳人。以后每年的畢業季,這裡都將是中傳學子在校園中度過最后和最神聖時光的地方。

畢業,意味著同學們將告別4年、6年乃至10年不停“搬磚”苦讀日子,去擁抱一個屬於你們的未來世界。在此,我代表學校,代表從你們跨進學校的那一天起就一直陪伴著你們成長和辛勤付出的廣大老師,向同學致以最熱烈的祝賀!向始終對你們充滿大愛、最無私無悔、傾情奉獻的家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剛才,在畢業典禮正式開始之前,畢業典禮導演組播放了他們精心制作的同學們在校園中度過美好時光的短片,大閱城裡、核桃林中、銀杏大道上、鋼琴湖畔、明德橋邊,都留下了你們求學之路的足跡﹔“廣院之春”“半夏的紀念”“齊越朗誦藝術節”,無不洋溢著你們的聰慧和才華﹔交響樂團、合唱團、舞蹈團、民樂團,廣告藝術大賽、英語寫作大賽、法語演講比賽、全國高校棒壘球賽等等,留下了你們為學校贏得的無數光榮與驕傲﹔還有,我們一起度過學校60周年華誕的“狂歡”之夜,從晚上8點到凌晨3點,始終煥發著你們的青春活力。這些點點滴滴的片片回憶,都將是我們大家共同的美好記憶,是中傳歷史和香火傳承的重要組成。

在我們梳理這些美好回憶的同時,不能不說存在的一些遺憾和愧欠。這些年,為建設世界知名高水平傳媒大學,學校勵精圖治,努力推動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國際交流與合作、校園建設等各個方面的改革與發展。你們是參與者、見証者,同時也是與學校同甘苦、共命運,承受改革代價的付出者。最近有同學跟我說:“我們是最悲催的一屆,好不容易盼來了南操場的竣工,卻也迎來了自己的畢業之時﹔傳說中的游泳館終於建好了,自己卻隻能在畢業典禮時匆匆一睹它的芳容……”你們的缺憾,讓我深感愧疚。你們失去的,一定會轉化為學校踐行“一切為了學生”的動力,加倍輻射在你們的學弟學妹身上。

其實,存在的缺憾和不足又豈止上面所說的這些。可是我知道,盡管大家有各種吐槽、抱怨,但母校卻是各位“自己罵她八百遍也不允許別人罵她一句”的地方。更讓我們感動和銘記在心的是,在去年底學校最困難的時候,你們就像孩子對父母那樣,不離不棄,始終充滿溫暖。在一篇朋友圈刷屏的文章裡,我聽到你們說:“雖然學校有很多不足,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是這裡就是我的家”。我們強烈地感受到,在這朴素的言語背后,是寬容、是愛和期待,是你們與母校榮辱與共的深深情懷,而這些正是母校不斷努力前行的力量!學校謝謝你們!

和許多兄弟學校相比,我們學校的歷史不長,但我們有決心和信心把你們生活過的這個家園建設得更加美好,不辜負“中國傳媒人才培養的搖籃”和同學們賦予的“海底撈”大學的美譽,讓這個家永遠成為你們驕傲的精神家園。

同學們,今天的畢業典禮之后,你們就將各奔東西。從校園走向社會,開始書寫一個大寫的人生。在這惜別之時,我想和同學們說三句話。

第一,作為傳媒學子,應該堅守“理想信念、責任擔當”。傳媒的表現,在某種程度上決定一個國家的形象﹔你們的理想和追求,又決定著中國傳媒業的未來面貌。傳媒不僅僅是“為稻粱而謀”的一種職業,它更應該是“為信念而立”的一種志業。這種志業,容不得半點阿諛、媚俗、心急、功利,它需要一以貫之的理想、信念、責任、擔當。這是傳媒人的天性,也應是中傳畢業生共有的氣質——我們不是“電視民工”、不是“廣告狗”、不是“碼農”,我們是傳媒理想信念的踐行者、社會責任的擔當者、事實真相的捍衛者。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阿諛、媚俗、心急、功利,是生命不可承受之“沉重的翅膀”,它可能讓你短時一飛沖天、一鳴驚人,但更可能飛得越高跌得越慘﹔理想、信念、責任、擔當,是穿越絕望、飛向希望的“隱形的翅膀”,它可能讓你倍嘗艱辛、頻添白發,但至少留一個願望讓自己去努力。

第二,面對社會,應該培育“隔離的智慧、超越的心靈”。在今天這個媒介化、網絡化社會,輿論場紛紛擾擾,各類雜音不絕於耳,輿論的力量和媒體的權力都有可能被濫用錯用。優秀的傳媒人有必要與復雜的社會保持一定的距離,對當前的環境持有心靈的超越,堅持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這就是當今社會最需要的“隔離的智慧”和“超越的心靈”。

誠然,獲得最新信息、拿到第一手資料,必須在現場,但是邏輯推理、分析判斷必須超越資料、跳出現場。從美學上講,有時距離產生美感﹔從史學上講,有時距離發現真相。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講的就是這個道理。唯有如此,才能履行傳媒人的職責和使命,才能堅守傳媒人的基本職業道德。相信你們可以做到拒絕有償新聞、不做假新聞、不做虛假廣告、拒絕黑公關偽公關、不拍三俗作品、不做煽色腥味的標題黨、不為經濟利益提供未經充分驗証的技術支持。

第三,面對人生,請相信“但凡經過,總有收獲”。浮躁和焦慮是當下社會的常見現象,有的人做事總是生怕錯過什麼,總是難以靜心,總是要先問有什麼回報,這種過於功利的行為,往往失去的比得到的更多。其實,大學期間,你上過的每一門課,參加的每一次社會實踐,你的每一次實習,每一次登台,每一次成功與失敗,每一次跌倒與爬起,都會在你的人生留下印記,總會以某種特別的方式對你的未來產生影響。胡適先生說,“成功不必在我,功力必不唐捐”,就是這個道理。我自己先后在大學、駐外使領館和地方政府工作,最后又回到大學,從事了很多看似相近卻又不同的工作。我深切地感受到,“但凡經過,總有收獲”。做事的時候,沒必要太算計,請相信人生沒有白費的努力,隻要是參與了,用心了,就一定會有收獲。這個收獲,很可能不在眼前,而是在不遠的未來!正如莎士比亞所言:凡是過去,皆為序曲。你所經歷的、所沉澱的,都將成為你人生的財富、打開未來的鑰匙。

同學們,今天你們就要遠行、開啟新的人生了。雖然說,互聯網改變了我們的生活,重新定義了“畢業”,學習再無終點,同學與同學、同學與老師也無所謂“分別”,不該有離愁別緒。但是,目送鴻鵠高飛、心戀三尺講台,揮不去的牽挂還是掩藏在母校和老師們的心頭。“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無論你走得多遠,也走不出我的心﹔正如黃昏時刻的樹影,拖得再長也離不開樹根”,中國和印度的這兩句古詩,都道盡了我們此刻的心情。雖然你們離開了學校,但學校會永遠關注著天南海北的你們,分享你們的成功帶給學校的榮光,以及帶給你們的師弟師妹們的陽光和能量。

同學們,你們離開校園邁向社會之時,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正在潮起潮涌,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正在融合發展。就壓力與挑戰來說,你們別無選擇﹔就創新與機會來說,這是一個需要傳媒巨人也必將產生傳媒巨人的時代,你們大有可為。祝福你們,願幸福和陽光洒滿在你們前行的路上!

謝謝!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