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許寧生致復旦畢業生:力當先行者

2016年07月04日18: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親愛的同學們、家長們、老師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個激動人心的日子。同學們剛才接受了撥穗,意味著你們正式畢業了!我代表學校,向你們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同時,也對為你們的成長作出無私奉獻的復旦教職員工、你們的家長和中學老師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最近有同學問我,大學期間最難忘的經歷是什麼?我當時說,大學裡難忘的經歷有很多很多,但是最難忘的,不能告訴你。確實最難忘的不一定需要用語言表達,但它卻始終藏在心底,給予你前進的力量。我想,你們每個人在復旦的難忘經歷將珍藏於心,成為永遠保存的復旦烙印,記載著你們青春年代的純真與美好。

同學們表達了希望校長發表畢業寄語的意願。我和同事們商量,借此機會,把“力當先行者”作為對同學們的畢業贈言。“先”是要“敢為天下先”,“行”是要付諸行動,“力當”是要去努力成就自己,為中華民族復興,為人類文明進步,努力擔當。這是復旦人的使命。

從各位入學那一刻起,你們就在“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這一校訓,在“團結、服務、犧牲”的復旦精神,在陳望道老校長“好學力行”的願望等復旦文化內涵熏陶下成長,逐步形成了胸懷天下、篤志報國的情懷。在追求真理、探索學術的治學環境中磨礪,塑造了獨立思考、思想活躍的品格。經過若干年在復旦的學習,隨著知識、才干、閱識的積累,你們有了更廣闊的視野、更深邃的智慧、更激越的情懷。有著如此優秀品質的復旦畢業生們,你們更要敢於成為先行者。

同學們,你們有了很好的起點,接下來要不斷掌握成為成功“先行者”的規律。“先行者”重在“先”成在“行”。復旦人有卓越的創新性思維和創造性思考的能力和天賦,應該弘揚傳承。沒有“干別人沒干過的事情”的決心,沒有創新的思想,就不是先行者。同時,時代變遷給你們實現創新思想提供了越來越多實踐機遇,同學們要對新的內容提出創新設想,行動起來,要干起來,養成“說了即干,干即有成”的良好習慣,成為真正的先行者。同學們要成為真正有貢獻的先行者!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是幸福的一代人,時代給了你們很多的機遇。當今的中國正走在復興的大道上,正活躍在世界的舞台上,無論你是中國學生還是留學生,這都是極大的機遇。現在中國要以創新引領發展,逐步進入一個新時代。這無論對於中國還是對世界都是一件大事,將會帶來人類文明進步的深刻變化。時代呼喚創新。創新不僅局限於科技創新,不僅是研發,不僅理論、科技、文化等領域要創新,經濟、外交、社會治理等也要創新。創新的內涵覆蓋我們未來的方方面面。同學們,你們所處的時代,創新將引領發展,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復旦人應當敢於成為創新先行者!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