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朱崇實:廈大不僅有美麗的容顏 更有底蘊和內涵

2016年07月04日11:2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記者賀迎春) “廈門大學不僅有外人常說的‘美麗的容顏’,更重要的是,她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和文化內涵。”廈門大學校長朱崇實日前在人民網訪談時不忘對學校進行推廣。

朱崇實1978年到廈門大學學習,之后又在廈門大學當教師,從上世紀90年代起在廈大從事高校管理工作。他有近40年時間在這所學校度過。

在朱崇實看來,廈門大學是一座平實的校園。校主陳嘉庚先生選擇在海島上建校園,整個校園臥在堅實的花崗岩層上,依山面海,有山有水,歷經風雨,榮辱不驚。希望從這座平實的校園裡走出的學子應該謙虛而不要驕傲,應該自信而不要自卑更不要自大。

朱崇實說,廈門大學也是一座和諧的校園。陳嘉庚先生在國難當頭之時為求救國而創辦廈門大學。九十五年來,廈大人始終以救國強國為己任,歷經艱辛,百折不饒,矢志不渝。應該是經歷了太多的磨難,使得這樣的一座校園對愛、對善、對和諧有著特別的追求,因此,在這個校園裡每一塊草、每一棵樹、每一棟樓、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是在合適的位置上能與周邊和諧相處。

朱崇實說,廈門大學還是一座溫馨而安逸的校園。陳嘉庚先生在當年是選了一個十分僻靜甚至交通不便的地方來建校園。此后,他對校園的規劃、對校園的建設、對師資的要求、給師資的待遇、對學生的關愛,都是希望廈大能有一個安逸的氛圍與條件。因為他知道隻有寧靜才能致遠,隻有安逸才能不浮不躁。而不浮不躁是做好學問的基本要求。得益於他的這麼一種遠見,溫馨而安逸的校園造就了廈大人從容、淡定的品格與本色。

朱崇實表示,廈門大學是一座自由而寬容的校園。陳嘉庚創辦廈大選擇提倡思想自由、兼容並蓄的蔡元培先生為建校籌備委員會第一委員,我想其中的用意應該是在創校初始,陳嘉庚就希望這所學校能成為一所自由而寬容的學校。九十五年來,校園始終為自由和寬容所擁抱。如何為學生的成長創造一個寬鬆的環境,如何盡一切所能創造條件讓學生自由地成長,是歷任校園管理者苦心思索的問題,這樣的一種文化也得到大家的贊同與傳承。

朱崇實還表示,廈門大學更是一座開放的校園。陳嘉庚先生在創辦廈大之初就提出來,廈門大學應該有西方世界大學同等的條件、優秀的教師,能夠給我們的學生不輸於不落后於西方教育的良好教育,提出來廈門大學要能“與世界各大學相頡頏”,廈門大學要能夠跟世界最好的大學對得上話,能夠交流與合作,能夠跟他們一起為人類的進步、為文明的發展做貢獻,所以他把廈門大學的辦學宗旨總結為三句話——研究高深學問、養成專門人才、闡揚世界文化。經過近百年的建設與發展,廈門大學已經初步建成了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學。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