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朱崇實:至少1%的高校要擔負起培養精英的重任

2016年07月04日11: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記者賀迎春) “我始終堅持認為,在中國2000多所大學裡,至少有1%的學校要擔負起培養能夠引領這個社會向前發展的社會精英的重任。”廈門大學校長朱崇實日前在人民網訪談時表示。

朱崇實說,“精英”這個詞好像很敏感,因為很多人把它跟“平民”對立起來。但是,他理解的精英應該是這樣一群人:他們既有高尚的理想,願意為自己的國家、為社會貢獻自己的一切力量,同時這些人又腳踏實地,無私地、包容地團結周邊每一個人,帶領他們去實現這個理想,這就是社會精英。

朱崇實表示,社會精英,他一定是領袖,但是他不一定是領導。領袖和領導是不一樣的概念,作為領袖,他的崗位可以是非常平凡的,但是他有自己的理想,能夠帶領周邊群眾去共同實現理想。

“上海有一個港口裝卸工人叫包起帆,這個崗位再平凡不過了,但是他在平凡崗位上始終沒有忘記自己的社會責任、社會使命,幾十年來一直在進行科技創新,提高工作效率,完成了80多項技術革新與創造,成為了中國的‘抓斗大王’。他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績,而且是帶領大家共同為理想而奮斗,這樣的人就是‘領袖’,就是社會精英。”朱崇實說。

朱崇實表示,廈門大學要培養有理想、敢擔當、有能力、肯實干的人才。好的人才,絕不只是有精湛的知識和過硬的技能,還要有一個健康的體魄。朱崇實身體力行,倡導學生應加強體育鍛煉,練就一副好身體,“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輩子”。此前,61歲的朱崇實曾因“直臂撐雙杠”25秒而一度成為“網紅”。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