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上海交大校長張杰:夢想,讓人生綻放光芒

2016年07月03日10:4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上海交大校長張杰在2016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親愛的畢業生同學們:

大家好!

四年前,我在這裡迎接同學們的到來,並為大家上了第一堂課,期待你們“聞道、問道、悟道”,在交大度過充實而有意義的大學時光。對當時的你們而言,大學四年是很長的時間,於是你們開玩笑說你們將在猴年馬月畢業。當時的你們還不知交大有夢想成真的神奇,當時的你們還想象不到你們的玩笑話竟然會真兌現。今天,公元2016年7月3日,正是農歷丙申年,猴年馬月的最后一天,你們竟然真的在這個日子畢業了!讓我們永遠牢記這個專屬於你們的畢業紀念日,讓我們一起為你們走過的這段求學之路,為新的人生起點而喝彩鼓掌!

同學們,經歷了畢業典禮這最后一堂課,你們就要離開交大,開啟自己人生的新境界。此時此刻,作為你們的師長和朝夕相處的“杰哥”,我最關心的是,怎樣才能使你們在未來生活得更加快樂、堅強而有成。我想是夢想,隻有夢想才能讓人生綻放光芒,樂在其中、堅不可摧、終有所成。

先說快樂。快樂是心靈的愉悅,精神上的振奮與滿足。這是我最希望的大家今后的生活狀態。快樂看似容易,但是隨著年齡越增長,卻似乎越難獲得。隻有不停地追逐夢想的人才會收獲人生中最大的快樂。這是兩天前,在交大致遠學院的畢業典禮上,2012屆畢業生談安迪告訴我們的。在過去的四年時間裡,他們一直在四川錦屏山中2400多米埋深的地下實驗室裡,夜以繼日地追尋暗物質直接探測的夢想。很多人都欽佩他們,夸獎說:“你們真了不起,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中,三百多天待在山裡,沒有周末沒有假期,經常幾個月都見不到太陽,因為早上進實驗室的時候太陽還在東邊的大山背后,半夜出實驗室時,太陽已在地球的另一邊。”對於這樣的贊嘆,談安迪開玩笑地說,夸得還不夠,讓贊美來得更加猛烈一些吧!因為,別人隻看到了他們的艱辛,卻無法感受到他們的快樂—那種源於熱愛、源於夢想、發自內心的快樂!高強度的生活狀態從未讓他們感到身心疲憊,相反卻讓他們時常感到無比亢奮。他告訴我說,當他躺在床上閉上眼睛,回想起他們設計的探測器中氙127電子俘獲的整個衰變過程時,他的理解與實驗的觀測哪兒哪兒都符合,哪兒哪兒都能對上時,他感覺自己真正洞見了這個宇宙的某些運行機理!還有什麼能比這樣的生活方式更快樂呢?每一次實驗,背后都可能隱藏著大自然的奧秘和規律。每一個數據、每一次進展,都會給他帶來在點滴中日益接近夢想的快樂。這是一種無與倫比的感覺,甚至可以說深刻而永恆的感覺。對於學者來說,這種感覺就是最大的快樂,因為它源於內心深處的需要,源於對人生夢想的追求。談安迪說:“每天都能體會到被夢想叫醒的幸福,這就是人生最大的快樂!”

再論堅強。雖然快樂的人生令人向往,但未來並不總是一片坦途。一旦期待化為泡影,現實把你深深地刺傷,拿什麼來支撐你的堅強?是夢想,敢於夢想的人始終堅強。在這裡,我想推薦大家看一部電影,名字叫《我的詩篇》,去年榮獲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最佳紀錄片,片子的導演是交大媒設學院2003屆畢業生吳飛躍。影片講述了這樣一群工人,他們是叉車工、充絨工、爆破工、洗衣工、制衣工,同時他們還是一群特殊的詩人。他們在地心幽暗處工作,終日難見陽光﹔他們與炸藥打交道,時時面對生死考驗﹔他們日夜奔走,隻為一份養家糊口的生計。然而無論生活為他們套上多麼沉重的枷鎖,無論前途有多少荊棘,看似“無用”的詩歌,卻始終是他們內心朴實的夢想。於是,在空曠寂寥的荒山、在潮濕悶熱的廠房,詩歌與每一個懷揣夢想的心靈相遇,讓他們在艱苦磨難中變得堅強。1984年出生的制衣女工鄔霞,年齡上隻能算你們的大姐,但她從四川農村到深圳打工已經整整19年。在這19年裡,貧窮和艱辛一直跟隨著她,卻從來沒有將她打倒。上班時,她在車間一干就是10個小時,裁剪、縫紉、熨燙、折疊……車間裡總是彌漫著濕漉漉的蒸汽和勞作的汗味。少女時代潔白光潤的雙手早已在日復一日的辛勤勞作中變得粗糙難看。下了班,回到不足十平米的小屋,她還要照顧年幼的女兒,精打細算為重病的父親治病。然而,即使是掙扎著生活,鄔霞也從來沒有忘記她的夢想,她讀詩寫詩,在10多年的時間裡,創作了300多首詩歌,字字浸潤著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熱愛。終於有一天,她穿著地攤上買來的70元錢的吊帶裙,從容優雅地走上了上海電影節的紅地毯,向整個世界訴說著她詩歌中蘊藏的美好理想。她在電影中的一句話讓我深感震撼:“就算是有塊石頭壓著我,我也一定要倔強地推開那塊石頭,昂起腦袋,向著陽光生長。”人之所以身處逆境而不屈,面對困難而堅強,不是因為期盼眼前的利益,而是因為人們心中擁有夢想。正如馬丁·路德·金所說,“如果你的夢想仍然站立,那就沒有誰能讓你倒下”。

三看有成。人類因夢想而偉大。人生總是期待夢想有成。所謂夢想有成,不論小有所成,還是終成大器,總是充滿了陽光和色彩,無一例外地會使人生充盈,境界升華。這些年來,我有幸接觸過不少真正夢想有成的校友,比如年屆九旬的盧燕學長,就是其中的集大成者。她為人親和,業內都親切地稱她“大姐”。她堅韌執著,在舞台和銀幕上詮釋人生是她的夢想和一生的摯愛。盧燕學長1945年就讀於交通大學財務管理系,在校讀書時,她就鐘情於表演,出演話劇《雷雨》獲得巨大成功,讓她心中的演藝夢想生根發芽。1947年赴美,由於形勢變化,求學夢碎,為了生計,她不斷地在圖書館管理員、報館記者、國語教師等各種角色間切換,后在檀香山最大的醫院找到了一份出納的工作,此后,憑借在交大讀書時打下的專業基礎,四年時間便升任醫院的財務總監。那時的她已過而立之年,養育了三個兒女,日子過得富足、平淡而充實,但是在她內心深處兒時即植根的演藝夢想卻不可遏制地迸發出來力量。當然,轉行意味著面對一切盡屬未知的前途,但更意味著一個不辜負平生的交待。於是,經歷了刻苦鑽研,她迅速成長為巴莎迪娜戲劇學院最優等生,擔綱畢業大戲主演。她去各個劇組應征,不放棄任何可以提升演技的小角色,贏得了“one take lisa(一條過)”的美譽﹔她和詹姆斯·史都華、馬龍·白蘭度等奧斯卡影帝合作拍攝電影,她還是當時最熱播美劇的常駐演員,開創了華人演員在好萊塢的新時代。在那個東西方文化隔閡很深的年代,盧燕不屈從程式化表演,常為華人形象的客觀塑造據理力爭。為了獲得更多的出演機會,盧燕走進華語電影,她主演了《董夫人》《傾國傾城》《十四女英豪》等影片,贏得三座金馬獎。她在表演藝術上的成就和東西方文化交流上的貢獻,使她在國際電影界獲得了崇高的聲譽和地位,但她卻說,夢想最閃亮的地方不是因為成功,而是堅持一直在場。杖朝之年的她,依然活躍在影片中、舞台上,《姨媽的后現代生活》《2012》《危險關系》等電影的大牌導演紛紛向她邀約,這是向殿堂級演員致敬的一種表達。就在幾個月前,在90高齡之際,盧燕學長又一次登上舞台,在時長八個小時的話劇《如夢之夢》中扮演重要角色,讓人們在時光穿越中,又一次感受到了藝術的傳奇和美的永恆。她在榮獲“世界華人榜終身成就獎”的典禮上說到,“我希望可以一直演下去,因為舞台才是我的歸宿”。不屈從於生計,不趨附於世俗,不向年齡認輸,這就是夢想的力量,這就是夢想有成!盧燕曾說,如果我們追逐一份自己愛好並給自己帶來樂趣的工作,這樣的人生必定是快樂的。在這裡,快樂成為夢想有成的標志。盧燕的執著、盧燕的快樂、盧燕的夢想有成,讓我們更深地理解了夢想之於人生的偉大意義。同學們,希望大家也能像盧燕學長那樣,始終珍視自己內心深處的夢想,勇敢地追求真正的快樂,收獲內心的富足與充盈!

快樂、堅強、有成,其實都是再朴素不過的人生追求。它們之所以珍貴,就在於被夢想聯系在了一起。我們珍惜夢想、追求夢想,是因為它關乎人的價值,關乎國家前途和人類的命運。

人要堅持夢想,大學也是一樣。大學誕生於人類的夢想,以培養人、造就人為己任,尊重和光大人類的夢想。大學又以真理的光芒照亮了人類的未來,給人類以夢想和希望。正是在這裡,你們找到了交大人的追求,發現了交大人獨立思考、追求真理、堅持夢想的力量。無論你們未來奔赴何方,無論未來的歲月如何千帆過盡,我都希望你們在心靈的最深處為夢想保留一個寧靜的角落,永懷夢想全力以赴,讓人生像焰火綻放最璀璨的光芒!

同學們,相聚的時光總是還不夠長。這四年大學生涯,相比百廿交大不過滄海一粟,卻定格了你們的青春。你們總說受夠了宿舍旁邊石楠花,卻沒發現那種你們熟悉的“校花”氣味已悄悄變成了月桂的飄香﹔你們說進城的路途總是那麼遙遠,但在你們畢業之際,這個城市最繁華的街區-外灘為你們點亮﹔你們還在校園裡迎來了全國高校第一條賽艇道,在離開之前亦可賽艇﹔你們經常說的一句話賦予了“吃在交大”的傳說新的內容,“一言不合就開吃”——元旦的加餐券,校慶的情侶喜餅,私人訂制的端午粽子,麻辣牛肉味的校徽月餅,這一點一滴都是讓你們一生幸福的味蕾在發芽。

你們說,“時光能把我們從交大帶走,但帶不走的是我們在這裡的專屬記憶。”擷英園中春華落,思源湖畔夏草長。你們把人生最美好的一段年華留給了母校,把那些青春的夢想和熾熱的誓言,鐫刻在這裡的一草一木之上。當此別離之時,母校要用最寬廣的胸懷,最厚重的溫暖,為你們啟程點亮世界,為你們的未來衷心祝福!同學們,揚帆遠航,去追逐夢想吧。夢想一定會讓你們的人生綻放光芒!

來源:上海交通大學

(責編:林露、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